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边三化三美  >  最新报道 > 新兴镇:扬孟氏文化 建美丽村庄

新兴镇:扬孟氏文化 建美丽村庄

  新兴镇内孟村位于青松翠柏密布的山间盆地,兼得山灵水秀,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环境优越。内孟村多数人姓孟,为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代表之一孟子的后裔。

  据孟氏族谱记载,南宋淳熙元年即公元1174年,孟子52代裔孙孟世醴迁入松阳,至今已有840多年。内孟村旧称“黉源”,意为学问之源、知识之源。孟世醴十分欣赏此名,卜居在此,后改村名为“内孟”,并借用“黉源”为堂号,意为延绵孟子道德文化之源;而“内孟”,意为孟子家族世系之内,告诫子孙不忘先祖孟子并以孟子为荣。村内现存有孟子塑像、主要人物画像以及较完整的松阳黉源孟氏后裔世系图等孟子文化资料,还有一座保存完整、风貌完好的孟氏宗祠,是孟氏后裔对祖先进行祭拜的场所,宗祠内的文字、图画充分显示了孟氏一族对于祖先的崇敬与传承孟子文化的决心。

  同时,内孟村充分发挥位于省级生态示范乡和名优茶之乡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良好。通过投资280万元实施旧房改造、道路拓宽改造及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河道清理等工程,建设了4000平米的湖心岛,820米长的防洪堤,砌筑了环湖路面,把原本乱石林立的河道整理成集防洪、养殖、水上游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景观。该村还曾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和省级、市级、县级文明村。

  内孟村将继续依托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通过传承和弘扬孟氏文化,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以农业观光、农趣娱乐、农家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带动经济发展,提高村庄知名度。

新兴镇 王潇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