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边三化三美  >  最新报道 > 广投入强科技建平台--松阳县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广投入强科技建平台--松阳县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松阳县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香榧位列全县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通过“多元化资金投入、多方面加强合作、多方位搭建平台”等举措,大力发展香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该县累计发展香榧7.3万亩,遍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230余个山区村、2个国有林场,涉及农户1.1万余户。香榧青果产量从2013年的8000余斤,跃升至今年的15万斤,挂果区的榧农亩均收入达万元以上。

  一、多元化资金投入破解产业发展规模不足

  (一)政府政策积极引导。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撬动香榧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松阳香榧产业发展的十年总体规划(2010-2020年),先后出台接地气的扶持政策、行动计划,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用于精准帮扶。立足山区实际,倡导“一人十棵香榧树、脱贫养老两不误”,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田头地角、自留地、抛荒地等区域栽种香榧,并探索香榧与茶叶、黄菊等作物套种,按株数给予补贴。实行县财政兜底政策解决花粉供应不足的阶段性问题,连续两年开展花粉统一采购免费发放活动,惠及41个香榧基地、2000余户零星种植户,实现人工授粉1万余亩。

  (二)工商资本踊跃参与。连续五年召开由县四套班子参加的香榧产业推进会,营造大力发展香榧产业的浓厚氛围,鼓励社会各界踊跃参与香榧开发,吸收社会各界工商业主投入资金累计达3000多万元,建设香榧基地4000多亩,形成了后湾、小竹溪、上寮山等20余个基地示范集群,并成立了全市首个香榧产业协会。今年,该县充分挖掘林权权能,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出台《松阳县香榧基地预期收益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香榧贷”),创新了榧农贷款的评估程序,降低了榧农贷款的利率,方便了榧农走向收获的最后一公里,松阳农商银行授信松阳县香榧协会信贷额度一亿元。

  (三)个人捐赠示范带动。借助浙江省人民政府原省长沈祖伦个人捐赠15万元的契机,成立松阳县香榧发展基金,鼓励企业、结对个人、乡贤、党员干部等踊跃捐赠,筹集到170万元资金用于香榧产业发展。通过无偿赠送香榧大苗、发放劳务资金等方式扶持山区群众“种树养老”,选择了包括三都后湾、四都塘后等在内的5个乡镇6个村建立“天荟天放”香榧基地,惠及低收入林农69户。如枫坪乡山乍口村将村集体80亩山林种植香榧,以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义务劳作,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则负责施肥抚育等日常管理工作,低收入农户的误工费为每日100元。

  二、多方面加强合作破解产业发展科技不足

  (一)搭建产业与科研的桥梁。以省政协送科技下乡到松阳为契机,成功对接并落实国家林业局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松阳建立浙南工作站的事宜,为今后攻克香榧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加快香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香榧产业的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站成立以后,陆续开展了香榧茎腐病预防试验、香榧容器苗育苗机制筛选、香榧栽培技术培训班等工作。

  (二)依托外部力量实现科技攻关。与科研院所及高校保持密切合作、双向互动。继续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展香榧自动化炒制试验,推进香榧加工由单机作业向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转变。重点围绕香榧加工预处理方法、自动去除香榧假种皮、自动化及标准化加工等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与开发,研发香榧加工自动化控制技术与炒制设备。连续5年组织林技人员到浙江农林大学进行技术培训,打通林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自身科技力量建设。加快示范香榧苗圃建设步伐,实行资金补助,推行钢架大棚和喷滴灌设备建设安装,并在早期引进的香榧树中选育长势好、果品优的良种采穗株,进行固定采穗,形成了年产优质香榧苗木20余万株的香榧苗木基地,提高本土化苗木供应质量,为我县发展香榧提供苗木保障。完善首席林技推广专家、林技指导员、责任林技员的“三位一体”科技责任推广体系,每年外请专家教授到松阳为林农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三、多方位搭建平台破解产业发展市场不足

  (一)积极布局香榧产业发展。在产业布局之初,就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打造自身品牌。通过工商注册的香榧品牌有余叶、小白麻、玉清丰、卯山、黄山头、寨头等15个,其中余叶香榧、小白麻香榧、玉清丰香榧成功加入丽水山耕品牌。随着产业发展,布局推广公用品牌,引导香榧协会成功注册“天阳香榧”公用品牌。利用中国森林旅游节、义务森博会等平台,加强松阳香榧的宣传推介,提高松阳香榧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二)注册区域地理证明商标抱团发展。针对公用品牌影响力不足,企业品牌繁多的现状,松阳县想方设法,通过以松阳为特定的区位载体,主动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松阳香榧”区域地理证明商标的申请并成功注册。此举极大的增强了松阳香榧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了产业和产品的形像。

  (三)举办第五届中国香榧节提高松阳香榧知名度。从2017年12月获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开展第五届中国香榧节举办地甄选活动起,该县两次赴京积极争取支持,历经长达半年的沟通协调,成功获得第五届中国香榧节举办权。邀请全国老榧区和新发地的14个省份3个直辖市30个地区68个县的香榧业界领导、协会、专家等600多人,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等16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共同参与,通过中国香榧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首届香榧炒制大赛等活动,极大程度提高了松阳香榧知名度。

  作者:徐晓平 时间:2019年1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