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南闯北 > 五峰又见松阳人

五峰又见松阳人

五峰又见松阳人

——湖北省五峰县浙江松阳茶人刘继慎印象记

  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一首流传甚广的地方民歌《挑担茶叶上北京》,歌词的大意是说翻身解放过上幸福生活的湘江儿女挑上一担新茶出洞庭上北京,要请毛主席品一品。同样是在60年前,一九五八年与湖南省石门县相邻的湖北省五峰县,有七位土家族的山里妹子,将亲手采摘并精制而成香气四溢的“水仙茶”寄往北京。收到33斤千里邮来的香茶,品茗之后,毛泽东主席赞不绝口欣然命笔,亲笔复信并“奉上茶资人民币贰佰元,以表谢意”。后来,这段佳话被编成京剧《茶山七仙女》进京演出。一九六O年三月十七日,国家副主席董必武观看演出后,挥毫赋诗一首:茶山七仙女,京剧万花筒。歌颂人耀进,登场博采红。

  据《茶经》记载:“峡州山南出好茶”,即指今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该县地处鄂西南,2372平方公里的方圆,全境皆为山区,属武陵山之脉,系云贵高原东延部分的尾部地带,境内沟壑纵横,峰峦重叠,群山之间夹有小块平地,属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竟高达81%。南方有嘉木,深山产茶古有之。21万人口,五峰有茶地面积20万亩。“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诸多桂冠使得茶产业成为五峰第一特色产业。

  鄂西南五峰的茶香,同样,也深深地吸引了浙西南松阳的茶人。“走全国、卖全国、种全国”,一批松阳茶界精英的脚步早就开始跋涉在这武陵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五峰县城中规模宏大气势不凡的“鄂西南茶叶市场”由松阳人投资创办,由松阳人主导;松阳一茶师还成了该县茶叶局的专业指导员;松阳制造的现代制茶机器,一条龙生产让五峰的“采花毛尖”更尖,让“宜红红茶”更红;松阳的种茶能手、制茶高手活跃在五峰全境的古茶马道上。为松阳人争光,为五峰人增收,鄂西南和浙西南这二个产茶大县优势互补,各放异彩!五峰县委书记陈华在接待作者一行时,深情地说:“近年来,五峰县组织全县科局干部80余人到松阳培训学习茶产业发展经验,为两地的发展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

  花开两朵 单表一枝——

  说话间,从五峰新县城出发,车子一直向南,进入五峰老县城所在的五峰镇。此镇方圆456平方公里,皆为高山区。沿“万马池”峡谷崎岖的山道,车子穿行130多里,终于到了一处峡谷小平地——小河村。“五峰县慎峰茶业有限公司”小河村制茶厂就座落在这里。厂区不算大,但前来卖茶青者甚众,厂房不算高,但整洁宽畅,各功能区块运转井然有序。

  一位壮年汉子闻讯快步向我们走来。洪钟般的声音,有力的大手,三句话就知是位爽快之人。老乡见老乡,一聊话就长。这中年人,当地土家族同胞亲切称其为“浙江刘总”。此刘总为松阳县赤寿乡界首村人,姓刘名继慎。这继慎曾任界首村两届村委会主任。入党多年,其一双儿女受父影响,在大学读书时就成了年轻的中共党员。

  慢喝茶缓叙情,先看看那人头攒动的收茶青场景吧。但见一年轻的土家族大妹子边忙碌地过磅秤茶,边热情地与送茶青来的大伯大妈们打着招呼,时不时地往那本子上记着姓名、斤量、日期什么的。“都是附近各村各寨的山民从各山头上刚摘来的鲜叶,厂里每10天给结一帐付一次款”。这边欢声笑语,一派热闹,那边长龙般的制茶机欢快转动,满是香气袭人。想不到深山老林中还有这样的茶景?倒也是开了眼界!听说刘总老家来人了,办公楼那端大步流星地过来一人,自报家门姓赵,本地人,为刘总的合作伙伴。在老赵盛邀下我们上了公司的二楼。“这是我们早两天刚炒制好的正宗土家茶,喝一杯解解乏”。真是高山有好水深山有好茶,天南地北的茶也品过不少,此茶却喝得别有一番滋味!还真的不赖。

  这老赵与刘继慎都是开朗健谈之人,茶续二道,老赵心里话已倒了不少:“我们五峰虽然自古产茶,这些年县里也非常重视茶产业的发展,但因大多是高寒地区,交通物流很不便捷,种茶和加工技术远不如你们松阳。老百姓的观念也还落后,人也没有你们浙江那么勤劳肯吃苦,所以茶叶含金量和附加值并不高。就说这春天的茶青,以前刘总还没来时,每斤收购价也就是块把钱,再好的夏秋茶,人们也懒得去采,只是用机器修剪完事。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的留守人员,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过,吃的主食也就是玉米、土豆、地瓜。近两年刘总来到我们这里,不但收茶青、办茶厂,还教我们如何种好茶,制好茶,销好茶,带来的许多新观念、新技术,譬如如何提高寨里人收入。如何利用互联网搞销售等。别的不说,现在夏秋茶鲜叶收购就从原先的一元左右提到了三、四元一斤,而且他从不拖欠钞票,所以我们这里十里八乡采茶的,哪怕再翻山越岭多跑路,也要将茶青鲜叶送到刘总茶厂里。你看看外面那收购的热闹,就知道刘总在这里的贡献有多大!我们这个小河村现在名气也大了,镇里的、县里的领导都来过不少,还开了现场会呢!老赵一口气讲了很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感激刘继慎的当然不仅仅是五峰镇小河村的百姓,他在五峰镇一个叫水尽司的村里也办有一家茶厂,在那里一位在茶厂干活的当地人老唐,谈到他们敬重的刘老板时,也是滔滔不绝:“我们这个厂原先是所破败的村校,刘总来了之后将它修建成今天这模样,由于刘总信誉好,销路畅,茶青收购价又高,所以厂里生产一直很红火,他真的带动了我们当地人致了富,刘总茶厂用工就是要邻近村寨的人。为的是让我们能在家门口顺应潮流能赚钱。现在我们做茶的水平是越来越高了,这也靠刘总一点一滴的传授经验。你想我们能挣多少钱?旺季每月都能拿八、九千到万把元呢!每年要持续生产到11月份,而且吃的、住的、用的都不用花钱,村里人都很羡慕呢。不瞒你说,比到外省打工要好的多!那老唐讲话的神情很是得意。

  说起刘总,一位外寨子的茶农也很深情地讲了件他亲历的事儿。2018年春茶鲜叶收购旺季的一天,他将自家茶山采摘的近千斤茶青,用农用三轮驮着向镇里某茶厂驶去,脑子里正想象着一张张数钱的高兴情形。殊不料,半路上车子偏偏趴窝不动了。山高路远,哪有什么修理店,太阳也正慢慢地沉到山那边了。今天不将茶青销掉,到明天就惨了!谢天谢地好不容易车子又可以转动了,紧赶慢赶到了那家茶厂,人家嫌他茶青鲜叶折腾的太没卖相了,不收!不甘心的他硬着头皮转道来到刘总的茶厂里,望着老实巴交的茶农一脸沮丧,刘继慎安慰道:“相是不太好,但这是一家人的希望,我不压价,全部收下!”那茶农千恩万谢,摸黑赶回家,第二天他专门拎了只土家鸡,一定要送给刘总这位好心人。从此他家的茶青全部卖给刘总的茶厂,人心换人心,山里人就是这样重感情的。

  正处年富力强的刘继慎,入茶这一行已有20多年,凭着在商品经济大海中多年的跌打滚爬,早炼就了一双善于捕捉商机应对各种挑战的敏锐眼光。这种眼光不但使他在激烈竞争的茶界稳稳当当,也使得他能带动当地茶农走上更高层面。“我的茶叶流通主要是依托老家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除了在五峰办了二家茶厂外,我还在五峰邻近的宜都也办了家茶厂。五峰的交通物流优势与我们松阳相比,差了一截,为了变被动为主动,今年我在松阳建了家色选厂,五峰那边做好的初制茶,通过物流一天左右就可运到松阳,色选之后,马上通过松阳强大的物流系统连夜发往青岛、济南、广州、海南等地。2018年,我在五峰、宜都的三个厂,共加工干茶100万斤。”五峰县人大常委会的李副主任,他是分管茶产业的,他多次夸我:你刘老板对五峰的茶叶走向全国,是作出了贡献的。五峰那家较大国有茶企的张总,也曾动情道:你这位松阳茶人到五峰时间虽短,但在茶叶的种植、加工、销售方面有独到之处,更重要的是对我们五峰广大茶众的经营理念有较大的示范推动。不喜张扬的刘继慎,说起五峰领导、茶农对他的鼓励、帮助同样是心存感激的。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刘继慎这位从浙西南走进鄂西南的松阳茶人,用他自己的行动和人品赢得五峰少数民族地区干群的赞赏,当地县委、县政府也给了他许多继续前进的动力。

  两山对峙,一溪清流,古树参天,修篁滴翠。偷得半时空闲,漫步在悠悠茶马古道上,刘继慎的心中又升起了一幅五峰新的创业图。

作者:笙萧飞 王彦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2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