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最新报道 > 点滴忆先烈——存于后辈印象中的卢子敬

点滴忆先烈——存于后辈印象中的卢子敬

点滴忆先烈

——存于后辈印象中的卢子敬

  “堂叔牺牲的第二年我才出生,但打小长辈们讲的都是他们的故事。”……

  作为革命烈士卢子敬的晚辈,现年84岁的枫坪乡斗潭村老人卢淑蛟常把先辈们的革命故事挂在嘴边,讲给自己的后辈听,也讲给每年来村里祭奠烈士的旁人听。

  “我父亲和卢子敬是堂兄弟,在他们那辈人眼里,卢子敬打小就是与众不同的。”卢淑蛟说,堂叔卢子敬应该是村里那辈人当中最好学的一个,从县城的私塾到日本留学都是在他自己的强烈意愿下实现的,而在当时那种物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完全体现出他坚忍不拔的性格。

  “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深深感受到过。”卢淑蛟回忆,他记事起村里就有学堂,而这就与卢子敬密切相关。“听父辈说,堂叔日本学成归国后,就在玉岩区从事教育工作,后来因他的教学理念与公办学校的教育理念相左,就毅然选择回村办校,向周边幼儿、少年传播学识,虽然亲自任教的时间不长,但学校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我记事后,也是从父辈聊天时一点一点对堂叔有了印象,从他回乡办教育,到后来参加革命,再到慷慨就义,只要听到了,就记忆深刻。”卢淑蛟说,在父辈们讲述的故事里,有卢子敬在玉岩区组织农民开展的减租运动,也有他加入“青帮”后参与的革命斗争,还有就是广泛流传的“三迎红军”以及后来因叛徒出卖而牺牲等事件,让年少时的卢淑蛟也是心潮澎湃。

  “因卢子敬的关系,我们家也与红军有过交集。”卢淑蛟说,有一名红军伤员就曾在他家养伤,由其爷爷、父亲和家族亲戚们轮流照顾,每天上山挖中草药给红军治伤,还在原本就不多的口粮里为他挤出食物,也印证了当初在斗潭村迎接红军时卢子敬等人喊出的“青红一句话,永世不分家”口号。

  “其实应该还有更多关于他的故事,但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我们后人也知之甚少。”卢淑蛟说,1935年卢子敬牺牲后,一些跟他参加农民运动、革命活动的村民返回村庄,因担心受到迫害,都只在私下里念叨几句,随着这些亲历者的离世,卢子敬的一些生活点滴就被淹没在岁月长河中。

  “但大家总还记得他和他的战友们。”卢淑蛟说,在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的当下,卢子敬给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还是在造福一方水土。作为卢子敬的故土,红色革命根据地——斗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享受到了相应的政策,相继建成了红色旅游接待中心、红色文化礼堂、红色文化长廊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套设施,发展起红色旅游产业,改善了人居环境。

  “现在经常有人来村里祭奠革命先烈,身为烈士的后辈,我们更应该传承、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卢淑蛟说,他现在基本都居住在村里,时常受邀给来客讲述革命故事,每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来缅怀先烈,他就愈发为革命精神的代代相传感到欣慰。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5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