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最后的江南秘境

最后的江南秘境

  千年古县,江南秘境,藏之深山,美名松阳。

  青山叠翠,巉岩奇峻,云海缥缈,流霞旖旎,飞瀑喷虹,清泉叮咚……就算把我能想起来的美丽辞藻都堆砌起来,也仍然显得苍白。

  更有那珠子般洒落在山岙林间溪畔的小村庄,黄墙黛瓦,卵石小径,古树修竹,风吹叶鸣,草木幽深,雨落花开。鸡鸣天光,耕读传唱。山间数日,人世经年,或许是因为偏僻、闭塞、贫穷,这一切一切的美好都被时间像琥珀般地封存起来了。

  人类就是这样,急吼吼地往前赶,蓦然回首,才发现当初熟视无睹的青山绿水都己消失,焦虑的灵魂竟已找不到一个可安放的地方。

  于是乎那还幸运地在琥珀中封存着的松阳,那一百多座还保持着完整架构的古村落,成了最后的江南秘境。未被污染的生态环境、原汁原味的乡土建筑、淳朴善良的民情民风和当代文化艺术的结合,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异样的魅力。她在放松着现代人们疲惫的身体,安抚着焦虑的灵魂,满足着人们对原生态美的审美渴求的同时,也放飞着千年古城自己的梦想。

  从箬寮岘下来,老朋友叶兄带着我们,匆匆两天,寻访了六、七个古村,毫不掩饰他的显摆之情——

  叶兄做了一辈子的松阳史志研究,说起松阳如数家珍。十几年前就带着我们踩着满地猪屎寻访石仓古村,坐在松阴溪畔抒发胸怀。而今他的许多当初的想法都落地开花,怎不叫他得意!

  我们在山脚下住的农家乐——山村人家就在李坑村。

  姐妹仨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打理着山村人家。小木屋、农家菜,温馨可人。小妹更有许多新的营销理念和方式,土法造皮纸并衍生出诸多文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李坑村环境清幽,古树参天,清溪琮琮,几乎全村都是农家乐。

  最值得村中的大姓周姓村民自豪的是,他们是周敦颐的后代,爱莲堂、《爱莲说》是他们的身份标识。

  无独有偶,横樟村的骄傲是他们的开山之祖是包青天的第五代子孙。村子现在已成了廉政建设的教育基地。

  村尽头,一座油坊已经恢复。吸人眼球的是那道卵石围墙,溪中粗砺的卵石经过切割完全变了一种风格,显现出很现代的设计风格和独特的美感。

  时近晌午,我们急匆匆地赶往后畬古村,叶兄的亲戚已在家里备下午餐,菜快凉了!

  沿芹溪逆流而上,临近源头处、群山环抱中的小村便是后畲了。后畲最美的是进村时峡谷里的参天古树群。叶兄的亲戚骄傲地说,后畲的名木古树是全乡之首,村里还有一群清代古建筑,社庙宗祠,民居,村子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主人家的大灶头下火烧得正旺,烟道口上方悬吊着的几只火腿己被熏得乌黑。土鸡、土豆、萝卜……鲜香扑鼻。顾不上斯文客套,风卷残云。抹抹嘴,急急忙忙地跟着主人去参观,走出老远蓦然间想起,竟忘了向忙得晕头转向的女主人道谢。

  在迷宫般的村道上穿行,每一个转角后面都会有想像不到的惊喜。

  村里的这组木建筑让我们脑洞大开,这个被猜测是猪舍甚至厕所的木屋却是昔日的谷仓。谷仓的门锁简直是个工艺品。

  杨家堂村是此行的华彩乐章。

  村口的古樟是我此生见过的最粗壮的树了!它阅尽数百年风风雨雨,像一册厚重的史书,每一根枝叉每一张叶片都写满了故事。

  村路蜿蜒曲折、坎坷不平、高高下下。难怪有人说杨家堂地无三尺平呢。整个村子就像被风吹散的册页,走到哪都是图画般的风景。从岩缝里涌出的清泉、苔痕斑驳的石阶、鹅卵石砌成的山墙、爬满藤蔓的绿篱……忽然我的脚下落满了红红的覆盆子,仰头寻觅,发现山道一侧的卵石墙上,石缝里竟长着一大丛枝繁叶茂、红果累累的覆盆子!风吹来,熟透了的果子便从空中落下来,诗意极了!

  绕过半个村子,我们已经站在大樟树的对面位置了。叶兄兴奋地说,前面是看杨家堂最好的地方!顺着他的手指看去,前面有个简单的小竹亭,像是观景平台。

  当我们踏上平台,奇迹出现了——在我们视野中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建筑立面!二十多幢土木架构的清代民居沿着山坡一级级向上延伸,每层房屋高低落差有二、三米,一共五层,整片建筑上下伸展有二百多米!

  我的眼前犹如唰地一下铺展开一幅巨型油画,黄墙黛瓦,错落有致,斑驳的墙体在阳光下泛着迷人的金黄色。杨家堂350多年厚重的历史积淀在此刻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面对此景,只可能有两种反应,或者失声惊叹,或者目瞪口呆。我是后者,呆若木鸡,简直是美爆了、美呆了、美疯了!半晌才回过神来,狂按快门!

  难怪有人称这是“金色的布达拉”,此说虽然不甚准确,但可以理解他们当时的欣喜若狂、如痴如醉和不知所措。

  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被吸引过来,古老的乡村被注入了新鲜的现代理念而更加鲜活生动。叶兄一位老朋友的老屋已开始改造。正在干活的工匠说是一位北京老板投资改造的民宿。

  多好啊,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我或许有机会,端一张竹椅坐在天井旁,听风吹竹叶、岩滴山泉若无言的歌,看云卷云舒、阳光涂壁似无字的书,或遐思神游、或放空自己,沏茶等花开……“这真是天上人间、从古至今、第一件称心如意的事啊!”

  从松阳回来,先生忙不迭上朋友圈晒图分享,标题是:山中不知岁月,人间不羡神仙。

  然也!此话正合吾意,借来做此篇结尾岂不美哉!

作者:王瑞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6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