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安民乡立足优势做好“红+绿”文章

安民乡立足优势做好“红+绿”文章

  松阳新闻网讯 “今年,我们对特委旧址、刘英粟裕旧居、丹山故居等红军史迹旧址进行修缮,计划在年内全面完工。”安民乡安岱后村党支部书记吴祖伟连日来都在村里盯着项目施工,据他介绍,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安岱后的面貌可以说是日新月异。

  今年以来,作为“革命老根据地”乡的安民,紧紧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这一工作核心,充分挖掘和利用资源优势,努力书写“红+绿”融合文章,安岱后村的全面提升就是具体工作举措之一。

  “村里原先路面狭窄,根本停不了几辆车,现在通过拓宽路基、拆除寮棚等方式,新修的广场仅中巴车就能停十数辆。”吴祖伟介绍,为接待日益增多的游客,该村在广场边上还长租了村民老屋,专门设计改建成红色教育接待中心,目前已完成房屋改造进入房屋内部装修布局阶段,涵盖游客接待、运输服务、远教广场操控、红军商店、红军影院、休闲书吧等多功能的建筑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游客的能力。

  在另一方面,为支撑红色旅游发展,安民乡专门在“软件”上打造红色教育培训体系,以安岱后及周边村庄挖掘出的红色资源为基础,围绕“红色教育”这一主线,形成“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的模式,并专门组建安民乡红色讲解员队伍。退休教师陈可信是土生土长的安民乡人,在该乡发展红色旅游后,他主动加入了讲解员队伍,近三个月已回村七趟为考察团、游客团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精神,用他的话说,在退休后还能为家乡做点贡献比什么都高兴。据悉,在陈可信和其他40余名讲解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团队已成功为52批学习团队及其他游客提供服务。

  而为了真正实现“红”与“绿”的融合,安民乡还立足生态优势,继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工作目标调节产业结构,做好农林业发展文章。“上半年,我们通过扩大规模、技术引进、改变经营模式等举措,继续壮大农林业发展。”据安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上半年,该乡就新增生态水稻300余亩、高山四季豆90余亩,并培育种植中草药浙贝母24亩、香榧1.6万株、油茶140亩,为后续“红+绿”旅游经济发展后辐射相关产业经济打下基础。同时,依托原有箬寮景区发展得较好的农家乐、民宿经济,也开始向安岱后、大潘坑等村延伸,仅安岱后村开设的三家农家乐餐厅,上半年接待游客就超过了2000人次。经营者在家门口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豇豆干、苦叶菜、梅干菜等“红军餐”食材的价值提升,带动村民共同增收。

作者:叶承慧 谢佳兵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8月2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