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强村公司”助力乡村“消薄”促振兴

“强村公司”助力乡村“消薄”促振兴

瞄准特色 整合资源

“强村公司”助力乡村“消薄”促振兴

  松阳新闻网讯 连日来,板桥乡桐榔村的禅茶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禅茶产业园是板桥强村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投资项目。公司成立以来,通过整合各项补助资金,联建禅茶产业园,全乡各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

  “不久后,产业园一期的3幢厂房将建成投入使用,仅租金一项每年就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板桥乡副乡长汤海霄说,结合产业园发展,将整合各村闲置的老茶园,合作开发土茶,发展特色品牌。此外,厂房建成出租后还计划利用光伏扶贫项目资金,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届时,租金和发电两项收益预计每年将为全乡各个村增加5万元收入。

  近年来,我县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创新“村集体+企业”发展模式,深入推进“消薄”工作,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自我造血。自去年5月份松阳县田园强村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授牌成立以来,全县19个乡镇(街道)强村公司陆续完成注册登记,实现乡镇(街道)资产运营平台全覆盖。

  作为一个经营乡村、统一运营乡村资源的平台,强村公司在整合各类涉农项目扶持资金的同时,通过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源,精选优质投资项目,科学培育乡村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大东坝镇产出的油豆腐和白老酒品质高、名声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瞄准了这些特色资源,大东坝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入股投资建设了大东坝镇豆腐工坊和白老酒工坊。今年1月份建成投产的豆腐工坊,1月至4月实现产值70万元,产生利润15万元。

  “白老酒工坊选址建在我们村对村庄发展是件大事,更是件好事。”大东坝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最近忙着查看工坊内部装修收尾工作。他告诉记者,白老酒工坊投入运营后,村里每年将增加5万元分红收入,不仅能增加就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还能吸引外来游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据了解,截至7月底,全县共有143个村完成本年度“消薄”工作任务,全县21家强村公司已有10家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

  松阳县田园强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艳平说,下一步,县强村公司将积极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强村公司加快项目谋划、实施进度,确保实体化运行见实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徐明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时间:2019年8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