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我是幼儿教师,幸福伴我左右”

“我是幼儿教师,幸福伴我左右”

“我是幼儿教师,幸福伴我左右”

——记新兴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曹慧芳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18年前,年仅16岁的曹慧芳揣着一颗懵懂的心踏上了幼教这方土地。5年后,她大学毕业,正式成为一名幼儿老师。2017年8月,曹慧芳从工作了11年的县属实验幼儿园调至新兴镇中心幼儿园任职幼儿园园长,参与学校筹建工作。

  从当初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成熟明晰,在光阴的故事里,曹慧芳用心将爱与责任根植于幼儿教育当中,与孩子们彼此偎依、快乐相随,铺就了10多年的任教之路。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从每天早上孩子们入园到下午离园,曹慧芳10多年如一日承担孩子们的安全责任,照顾他们的生活,组织他们开展学习活动。她说:“幼教事业从来没有波澜壮阔,没有荡气回肠,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忙碌、琐碎与平凡,还有与孩子相处时丝丝入扣的温馨与感动。”

  2006年,曹慧芳迎来了她的第一届学生。在园里,她每天与孩子们快乐地游戏,尽情地欢笑,她成了同事们眼中的“孩子王”,也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好妈妈”。

  “爱孩子,首先得去学会观察、学会聆听,更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她回忆,当时班里有位小女孩,性格很活泼,刚入园的一个月一切都很正常,可是慢慢地,她发现这位小女孩性格中有内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时而还有攻击性强的行为倾向,常常会为一点小事大哭大闹,任凭老师怎么劝、哄都无济于事。

  于是曹慧芳私下联系了孩子的父母,耐心细致地把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及心理变化向家长反映,并与他们商讨对策。

  之后,曹慧芳更加关注与小女孩的交流,也通过引导孩子参加种种集体活动、更加关心关注孩子举动情绪等方式,尽力消除孩子的负面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陪伴与开导,小女孩脸上重新扬起了纯真的笑容。

  三年转眼过去,曹慧芳的第一届学生都进入了小学。就在她怀里抱着哭鼻子的新生哄劝时,接到了这位小女孩的来电:“曹老师,我好想你!曹老师,我读小学了才懂得你以前带我有多么辛苦!曹老师,谢谢你!”

  “听到这些话,我的鼻子都酸了。”曹慧芳记忆犹新地说,脸上再次浮现出感动又欣慰的神情。

  在她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在工作中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们用心发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两年前,转岗来到新兴镇,成了新兴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家之主”的曹慧芳比以往更加忙碌了。除了坚持做一线幼儿教育工作,她还要带领全园教师对学生的课程进行园本化开发。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曹慧芳坦言,当她得知学校内的幼儿多数是茶农的孩子时,便萌生了开设茶文化生态课的想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幼儿了解家乡茶文化。

  建园之初,她在园内专门规划了一块土地,种植了1500株茶树,平均分配给每个班级作为茶叶实践基地,拓展幼儿活动空间,激发了孩子们对游戏活动的热情。

  茶叶生长时节,孩子们满怀好奇地观察着茶树的生长变化,听着老师的实地讲解;到了茶叶采摘时节,孩子们跟随老师到茶叶田中,体验“一芽一叶”的标准采摘,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传统手工制茶。

  眼看着孩子们在快乐中完成了一大筐的茶叶制作,曹慧芳内心藏不住地喜悦。她带领园内老师,亲手为学生们制作的茶叶进行包装。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兴奋不已,还兴高采烈地拿回家中孝敬父母。家长们也纷纷为园内的课程点赞,为老师们鼓掌。

  “这就是做教师的幸福!”曹慧芳感叹,看到付出有收获,感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认可与尊重,那一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是幼儿教师,幸福伴我左右。”她说,幼教事业,是一条辛苦却幸福的路,她将会不忘初心,继续为幼教事业努力着,奋斗着。

   作者:叶琳  来源:松阳新闻网  时间:2019年9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