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松阳县工商联及其开创者

松阳县工商联及其开创者

  松阳县城南直街53号,作为清代中后期江西商人捐资建设“江西会馆”的万寿宫,存续了两百余年。清末民国初年,松阳名士办学风起云涌,利用寺庙、宗祠、会馆等作为办学的场所,在当时就成了首选。在这样的背景和情势下,民国二年(1913)万寿宫成了新增设的松阳县立初等小学校——大唐初等小学。民国初年至后期,小学停停办办,特别是在抗战期间,大唐初等小学完全停办,成为民国松阳县政府设立的县商业合作社办公室。与此同设原万寿宫办公的还有松阳县商会,这是在国民党松阳县党部控制下活动的民间商务组织。

  1949年5月,松阳解放,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在全面接管、改造旧有政权机构和民间团体、组织的同时,县人民政府也接管了商会。根据松阳工商业发展的态势和建立与人民政府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的要求,1950年上半年成立了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也可能由于清代中后期以来的万寿宫曾是当年江西商人创办的“江西会所”,尽管建筑破损且蛀蚀,早已今非昔比,但商人的气息、商业的气场仍隐含于土粒之中,松阳的工商业者也对此情有独钟,可能这也是个原由,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铲除了原有的佛座,昔日的万寿宫就成了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办公场所,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工商联”作为一个建筑地标的特指,而不是作为一个群众团体的名称,为松阳男女老少耳熟能详。

  松阳县工商联作为一个全新的群众团体的筹备、创建和作为县城一个特指建筑地标的兴建,尽管已经过去了70余年,而70余年的历史烟云仍然淡漠不了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他就是年仅35岁就担任了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1956年10月4日,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首届会员大会上,经选举产生的首任主任委员——丁日新!

  《松阳县志》(1996年2月版)第二十六篇“人物简介”中有专门介绍:

  丁日新(1915~1968.8),名土根、长达,县城南门人,出身书香门第。初中毕业后,曾任尼宗小学教员,文进小学校长。后弃教从商,与人合伙开“大来”棉布店,不久独资经营。解放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在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中,带头捐献,推动全县工商界捐献运动。曾任松阳县工商联筹委会主任,工商联首任主任委员,松阳县百货公司副经理,当选为第一、第二届县人民委员会委员。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文化大革命”期间惨遭迫害,1968年8月28日含冤而死。1983年8月,彻底平反,恢复政治名誉。

  查阅县志相关记载和松阳县有关工商联的档案资料,可以发现,丁日新先生作为新中国松阳县工商联从无到有的开创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带领松阳全县旧工商业者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并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他是凝聚力、向心力都很强的“领头羊”;在推进松阳县工商业的发展,带领全县工商业者投身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克服重重困难筹建县工商联大会堂与办公室工程等等方面,他是勤恳劳作、负重开土的“拓荒牛”!

  一、从松阳县情出发,大力推进松阳工商业的发展。

  1949年,全县私营工业仅新生米厂1家,另有各手工业1393户,产值60.57万元,占全县工业产值90%以上。1950年,全县个体工商业户登记在册有462户。作为筹委会主任,丁日新和班子一班人从松阳县情出发,加强对工商业发展的指导,大力推进发展。

  私营工业领域有了较大的拓展、厂家数量也有了较大增加。1950年,私营松阳力民电厂发电,装机容量7.5千瓦;同月,厂址在古市镇前街的私营裕民森记火柴盒片厂开业。到1953年,全县创办了群丰电米厂、工学电米厂、联合酿造厂等私营工业企业,手工业行业有竹浆、竹、木、粽、铁、瓦、缝纫、建筑等48种,2816户,从业人员4800多人,年产值73.61万元。1955年,松阳县个体工业产值64.55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3.76%。到1956年10月松阳县工商联筹备期间,全县私营商业发展到539户774人。

  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全县工商业户积极投身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1年开展了对私营工商业重估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核定资本总额17.39万元。1955年至1956年,协助人民政府团结、教育会员,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

  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城镇个体手工业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成立手工业合作社或合作小组,农村个体手工业者在合作化高潮中,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业队。私营商业经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年底,全县批准271户446人为清产核资公私合营的经(代)销店,26户(人)为合作商店,181户207人为合作小组,8户22人过渡到国营、供销社,暂未安排的53户、73人,基本完成全县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组织和发动全县工商业界积极投身各项运动。

  1951年至1952年,抗美援朝运动中,组织发动全县工商业者积极参加“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全县人民共捐献人民币11.66万元,其中工商业者是捐献主体;1952年,发动全县工商界在“五反”运动中,检查对照、主动补交税款,并从1956年起,取消工商业户民主评税制度,逐户建立纳税鉴定制度。

  四、集思广益,呕心沥血,倾心倾力,筹建松阳县工商联大会堂与办公室工程。

  松阳解放不久,成立了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会址就在原先的万寿宫。“因房屋蛀蚀不堪,自(1954年)6月1日迁移南直街瑞芝堂国药号后面新址办公”,为此,当年的5月30日,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西屏分会)为本会迁移新址由,丁日新签署了向各有关单位发出“去文字号西字第12号公函”,并抄报松阳县人民政府。为使工作不因办公地点的变迁而受影响,发出此函,体现了他虽年纪轻,但考虑问题比较成熟。

  1954年6月1日迁另址办公后,因原万寿宫“房屋蛀蚀不堪”不能办公,筹委会拟在万寿宫旧址改建为工商联。为改建好新的办公场所,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丁日新亲自挂帅,成立了松阳县工商联建筑委员会,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广泛发动全县工商界集资捐款,棉布业、国药业、烟草业、茶蚕业、酱酒业和饮食业等等行业纷纷响应。据老一辈业内人士生前述说,新的工商联建造经费几乎全为民间筹款,当时国产棉布大来号、大纶号、聚春号,国药业恒春堂、仁寿堂、同福堂、同仁堂,酱酒业裕来号等几大商号捐资更为踊跃,数额也较多。筹款新建工商联,是一件难度很大的工作,能够得到纷纷响应,既体现了丁日新在全县工商界中的声望,也体现了其谋划工作的周全。

  第三步,稳步扎实进行工商联改建工程。整个工程分为二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拆卸工程,委托遂昌工程队承做屋架等全部建筑物的拆卸,于1954年12月29日开工,1955年1月15日全部完工。针对实际拆卸施工数221工,比原先确定的估计数高达225.6%的问题,丁日新和县工商联建筑委员会的几个主要成员与受托方多次据理交涉,协商座谈,最后适当考虑天气影响的因素,按适当多于原确定的施工数结清款项。这一事项的妥善处理,可以看出丁日新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的办事风格。

  第二个阶段是新建工程,主要是兴建大会堂与办公室。经多方比较和磋商,工程由丽水建筑工程服务站承建,于1955年2月25日动工,工期3个月。工程如期竣工之后,6月1日,丁日新签署事由为“为定期进行工程验收工作请派员协助由”的报告,主送松阳县人民政府,抄送中共松阳县委财贸部。为使验收工作更加充实起见,特具报告请县政府和县委财贸部派员指导及监收,6月4日,丁日新先行组织验收人员对工程质量和合同要点进行了研究学习,充分体现了他干工作的认真和办事的负责精神。

  第四步,认真细致严格进行验收。在县政府和县委财贸部派员指导及监收下,丁日新和李锡龙、方子俊、徐振庭等作为建设单位使用部门代表、黄伴彩作为建设单位施工部门代表参加,于6月10日对整个新建工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验收,提出了很细致的验收意见,甚至连大会堂南大门门墙(靠门东首)外向内斜0.04公尺,内向内斜0.01公尺,原坡0.025公尺未除、砖柱东(南首)面西北角顶内斜0.01公尺,东角向外0.008公尺等等细微的问题,都由方子俊制成明确的整改表,要求承建方限时整改。足见丁日新抓工作的细致程度和一丝不苟的严格态度。

  五、牵头组织、具体筹划,创办工商界幼儿班和业余学校,开创了松阳各行业民间办学之先河。除了以上四大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不小成绩之外,丁日新主持松阳工商联工作,还充分发挥工商界具有较好的资金筹集能力和组织度较高的优势,贯彻党和政府“两条腿走路”、公办民办兴学并举的要求,非常重视工商户学龄前子女的就学教育和一些家属补习文化的问题。任职期间,根据省教育厅提出的“积极提倡厂矿、企业、机关、团体、群众自办,政府给予协助”的办园方针,在松阳各行业中率先牵头组织并具体筹划,在市墈头背(现人民大街173号松公房068号)的原王家祠堂(即于2019年10月1日开张的元朴雕刻艺术馆)开办了工商界幼儿班。据《松阳县教育志(621~1991)》(西安地图出版社)记载,1956年,还创办了西屏工商界业余学校,为一些工商业户的家属补习文化。

  解放初期,松阳工商业的发展和工商联作为地标性建筑的筹建,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全县工商业界的齐心协力取得的,而丁日新作为松阳县工商联筹委会主任,工商联首任主任委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奠基和开创性的积极贡献!丁日新工作是如此,为人坦诚热情又富有正义感,在松阳工商界有很高的声望,在松阳百姓中也有很好的口碑,1954年7月和1956年12月,先后两届当选为县人民委员会委员。1957年1月1日的《松阳报》头版刊载“县二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闭幕”的新闻稿,并以“县二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县人委新的领导机构”的醒目标题,公布了县长薛家鼐、副县长吴毓惠、李金福、张盛林、叶光仪,丁日新等14位县人民委员会委员名单。

  几经岁月的风雨,历经时代的变迁,工商联作为松阳县城和其开创者丁日新的名字密不可分的地标性建筑,尽管如今已变身为丽水市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在松阳百姓中耳熟能详,乃至如今过去了将近70年,大多年过花甲的松阳县城人,无不记忆犹新、无不感慨万分!

  参考资料:

  1、《松阳县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年2月版)

  2、《松阳教育志(621~1991》(西安地图出版社1994年8月版)

  3、松阳县档案馆有关县工商联馆藏资料

作者:余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