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柿子红,家乡的风景

柿子红,家乡的风景

  时节进入冬季,天气越发寒冷,柿子也越发红润,房前屋后的柿子红,已成为家乡山村冬日里的一道风景。

  家乡在浙西南山区,具有浓厚的传统农耕文化。大多山村都零星栽种柿子树,或许是便于管理吧,这些柿子树都栽植在房前屋后,少则三、五株,多则几十株。树龄有的几十年,有的上百年,大多系祖辈所传,分属不同的农户,曾是农户家一份不薄的家产。

  每年,有柿子的农户,将柿子提篮小卖换取买油盐酱醋的钱,多的可以弥补家用。在那遥远的年代里,柿子给农户增添了幸福,少了些许烦恼。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柿子既是不可多得的农副产品,也是不可多得的可口食品。柿子有多种吃法,柿子摘下削皮晒制成柿饼,肉质晶莹细腻,口感甜润,用作馈赠礼品,过年时到亲朋好友家做客,赠上一包柿子饼,是十分体面又受喜欢的事。果肉还是硬硬的青柿摘下后经储藏(埋于木糠或稻谷中更容易变软),变成果皮红红、果肉嫩嫩的红嫩柿,吃在嘴里又甜又清凉,还具有清凉降火的功效,若是喉咙上火,吃几个嫩柿就能解决问题。最好吃的嫩柿要数挂在树上的红嫩柿,可口不会涩嘴。采摘这种柿子有讲究,要将竹竿的一端破开成“十”字形,再将这“十”字撑开成托,对准要摘的柿子,使柿子入托,按顺逆时针方向旋转竹竿,便能完整将悬挂在树上红嫩柿拧下。那些年,红柿子不知多少回闯入孩提时我的梦境。

  那时冬季基本上看不到柿子树上还会挂着柿子,农户早早就将柿子采摘出售或制成干品。光脱脱的柿子树在房前屋后瑟瑟发抖,一派萧条。那年代柿子只不过是农户家普通的水果。

  时过境迁,乡村得到发展,农家富裕了,嘴也刁了,柿子也不像以往那样受宠,渐渐被遗忘在树上,无人采摘。然而,柿子的不幸却给冬日的山乡带来了生机,发挥出新的功能。农家从以往的卖商品演变为卖风景。冬日的暖阳里,柿子红成为山乡一道风景。柿子树上的红柿子一簇一簇地在房前屋后绽放。沧桑的柿子树、红彤彤的柿子、黄墙黛瓦的老屋、暖阳下晒太阳的老人,组合成一幅山乡美景,此番情景,遗忘在记忆中的梦里老家,悄然在眼前再现,乡愁不由油然而生。若遇天降瑞雪的日子,白雪覆盖山乡,柿树枝干也积压着白雪,红柿子就像是一只只小小红灯笼悬挂在树干上,格外耀眼,又是另一番景致。冬日的柿子红,构成了家乡山村独特美景,吸引了各地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用相机制成一幅幅美不可言的摄影作品,通过网络传播使默默无闻的山乡因柿子红而名声在外,成为都市人体验乡愁、寻找山乡美景的好去处。近些年,我也喜欢在冬日里到乡下拍摄柿子红,发到网上供人欣赏,也算是宣传推荐。有些山村虽然多次光临,但是每次的感觉都不同,感悟不同,如同每年的柿子红吸引一拨一拨游客一般,新鲜而不厌烦。冬日里与柿子红有个约会是赏心悦目的事,看在眼里体会在心里,放飞的是心情,悠然而自得。

  如今,已有两年没能与柿子红相约乡村。回想以往,往日虽然平淡普通,珍贵的是说去就去的随意和任性,早日重见柿子红,正是我凡心所向。

作者:茶语清心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12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