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松阳茶产业提质有“招”

松阳茶产业提质有“招”

绿色 规范 整合

松阳茶产业提质有“招”

  2000年开始,我县茶产业进入迅速发展期,茶叶面积、产量、产值迅猛增长。茶园面积从2.5万亩发展到13.18万亩。2019年茶叶总产量15650吨,产值157620万元,全产业链总产值122.18亿元。

  全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茶品质的“推波助澜”。而日渐精湛的茶品质,则对茶叶种植、加工、品牌建设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茶产业正逐步走上稳面积、提品质的发展路径。

种植:生态引领+绿色防控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期,在新兴镇徐郑村,种了20多年茶的茶农王香女忙不停地采摘白茶,手里的一个个芽头,让她全家过上了小康生活。早些年,她家茶叶品种以福云3号、6号为主,出芽比较晚,价格也卖不高,后来调整成乌牛早、龙井等品种,收入翻了好几番。

  茶叶品种单一,茶青价格不高,是当初我县茶产业存在的普遍问题。为此,我县推进茶树品种结构调整,引进、繁育银猴、白茶、黄金芽、乌牛早、龙井43等10多个无性系良种,并引导种植在旱涝保收的坌田。

  茶树要种好,还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控。2001年前后,我县开始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模式,先后引进无需人工操控的诱虫灯诱杀技术、昆虫信息素诱捕器,倡导和鼓励使用苦参碱等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和石硫合剂等矿物农药,提出“减氮、控磷、增钾、补镁”的施肥策略,指导茶农科学用肥,并鼓励成立茶叶合作社,开展机械统一防治。

  以全省首家茶叶农机化生产合作社——位于新兴镇上安村的茗春茶叶农机化生产合作社为例,茶农与合作社签订“统防统治”协议后,每亩地每年缴纳200多元,在茶园病虫害防治方面就可以安心地当“甩手掌柜”了。

  根据试验效益对比,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使用,可使茶叶亩均节约农药成本111元,亩产值增加1779元。

  除此之外,我县还通过改善茶园道路、沟渠,安装茶园防霜扇、喷灌、间作等设施,逐步提高茶园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

加工:规范提升+市场引导

  绿茶、红茶、黑茶,扁形茶、螺形茶、直条茶……随着茶园面积的不断扩增、茶叶品种的不断丰富,市场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化,茶叶加工也随之兴旺起来。

  十几年前,茶叶加工户往往在自家院子搭建一个简易棚,摆上一两台做茶的机器,自己夫妻二人,就是茶叶初制的所有“装备”了,小、散、乱是当时茶叶加工的现状。

  直到2004年,我县提出用工业理念发展茶叶加工业,按照“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全面开展茶叶加工小作坊整治工作,大力发展茶叶初制加工园区和精深加工园区建设,致力于培育一批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龙头企业。

  家住赤寿乡楼塘村的白金开的建阳茶叶有限公司,就设在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赤寿生态工业园内。白金开十几年来一直从事红茶加工,与之发生变化的是,制茶机器从当初的2台增加到8台,茶厂规模达到1000多平方米,最忙的时候要雇佣6个人同时工作。像白金开这样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全县范围内已累计改造200余家,通过引导茶叶集聚加工,配合规范化、标准化的改造,力争实现全县80%的小型茶叶初制厂向加工园区和集中加工区集聚。

  “以前我们顶多是个茶叶加工户,现在是规范化的茶叶企业了。场所的加工环境都有明确的要求,很多客户实地看过我们的加工场所后,对我们制作出的茶叶品质更有信心了。”从白金开的口中,不难听出茶叶加工厂规范改造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茶叶初制加工如火如荼,茶叶精深加工也“不甘落后”。在2019年刚刚被评为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就是茶叶精深加工的“先驱者”,率先开发了速溶茶粉系列产品。

  目前,全县涉及速溶茶、茶粉、茶食品、茶保健品类的茶叶精深加工企业共有9家,不断提升了茶产业附加值。

  除通过实施初制茶厂优化改造工程,推行SC产品取证制度,扶持茶叶规模加工型企业的标准化生产线技改提升外,我县还积极推进全县香茶由单机作业向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的加工流水线转变,实现茶叶加工由粗散向精深的转型。

品牌:立足产业+整合引领

  3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即将拉开帷幕,召开的方式从以往的线下转到了线上,冠名的品牌也从“松阳银猴”变成了“松阳香茶”。

  众所周知,品牌就是竞争力。2001年,我县对茶叶品牌进行了整合,把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银猴”作为松阳茶叶主导品牌,借由各类茶博会、茶事茶会活动,把松阳茶叶推向全国,实现松阳茶叶从产品向品牌转变。

  松阳香茶作为“银猴”公众品牌下的品类之一,代表的不仅是松阳茶的品牌,它更是松阳当地的一种制茶手艺,从茶叶的种植、采摘、揉捻等制茶的整个过程,都贯穿着一个“精”字。

  2013年,松阳香茶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落户松阳,在同年5月举办的浙江绿茶博览会上,“松阳香茶”荣获金奖,已成为浙江优质绿茶的典型代表。

  而即将到来的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更是让“松阳香茶”一时间声名鹊起。“今年茶叶节的主题是松阳香茶,一直以来,线上零售端往往对松阳香茶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了解。”松阳县御非御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项思凡和他的团队参与了此次茶叶节的“1688商人节”活动,他说:“线上茶叶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受众面广,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松阳香茶,一方面可以拓宽销售渠道,一举多得。”

  相信不久的将来,松阳香茶将成为我县茶产业转型的“新引擎”,成为茶产业壮大的“金名片”,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作者:黄碧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3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