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南闯北 > 天下茶师方永庭

天下茶师方永庭

  天下茶师?誉之为过吧!但循其从业经历和足迹所到,似也恰如其分。年轻时为乡办企业跑供销,业绩正红火了得,竟弃工务农归隐垄上种茶,从此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种茶、制茶、销茶,在当地声誉鹊起。不愿做井底之蛙,数年后毅然背起行囊走天涯,足迹踏遍浙赣苏鄂皖、云贵川甘青诸省众多的茶山茶园茶市茶企。凭过人茶技茶艺,凭一身豪气诚信,竟成松阳千余茶师“种全国、卖全国、誉全国”的开拓者、开山祖,赢了“天下茶师在松阳”这一美名。

  此茶师者,方永庭也。一脸憨厚,一身硬朗,一口地道的松阳话中透出新安江移民之韵味。年近花甲的方永庭在茶论茶,其思绪从松阴溪出发,沿瓯江北上南下,那真是纵横八千里风和云呀——

  话说25岁时的方永庭,正在乡镇企业新兴乡办的一家丝绸厂跑供销。“跑供销”,按那年头流传的一句话是: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苦差事。而于正值青春勃发的“小方”而言,那真是开眼界、阅人生、磨意志的好时机。这不,1984年的一个春光明媚之日,正在省城原“杭丝联”一带摸丝绸行情的他,发现杭城周边的转塘、留下、半山等几处小农贸市场内,西湖龙井早茶销得交关闹猛,而价格可观,上好的龙井春茶二、三百元一斤,转手就脱销了。“茶叶?我老家松阳许多山头不是都有连片连坡的老茶树,炒制成干茶拿到省城来销,说不定还能发点小洋财?”心头一喜,立马坐车返乡收了一些茶青,自己依样画瓢土法上马炒了起来。头一锅过了火,那茶汤苦中泛着焦味。后二锅又不到火候,反复试制,不断摸索,许是真的感动了茶神,后连泡三杯自感满意得很。东方未白,骑了自行车赶到古市汽车站等候松阳县城至杭城的长途班车。那年头松阳到杭州,全是砂石土路,一路颠簸到杭,少说要七八个钟头。第二天一大早从小旅馆爬起,拎了用蛇皮袋装的茶叶,兴冲冲拿到转塘一带去转悠吆喝。一位眼睛老辣的行家道:“年轻人,茶质不错,品相不好,如俊姑娘扮错了相。虽是贱价销出,但心中暗喜:除去工本,还有小赚呢!更重要的是,凭着聪颖,从行家那里悟出了制茶真经一二。”

  “开门七件事,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松阳又有产茶的历史,政府又在鼓励发展经济作物,我何不闯闯茶叶这一道?”七打听八访师,他终于感动了杭州转塘的制茶师傅付永明,他愿意到还是默默无名的松阳来教方永庭制茶,月薪八千炒制龙井茶。为这事,当年方永庭老婆还和他吵了一架,因为,八千元对他们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差不多是他们家一年的收入,后来因为方永庭的坚持,事情才有了转机。

  远山近坡,土茶叶,老茶时甚多,日收茶青夜炒茶。三五天一路颠簸到了杭州转塘一带殷勤销茶。毕竟是跑供销出身,毕竟是好山好水出好茶,色香味俱全,一个春季下来,人虽辛苦瘦了一圈,但还真的赚了个盆满钵满。天呐,这一个春头扣去师傅工资,还净赚一万五千多!要知道,那年头,机关单位里吃皇粮的一年才不过几百上千元钞票!当然,更重要的是,此时他已能炒得一手正儿八经的龙井茶。他已事实上成了松阳炒制龙井茶第一人。他这无心插柳柳成荫般的成功,使他从此与茶为伍终身侍茶。当然,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新兴乡和周边一带不少嗅觉灵敏眼光独特的乡亲也从方永庭身上看到了“茶”的无限钱景与商机。于是乎,将茶树从山上请到大田里载种的,本地茶青收购吃不饱,就跑到邻近莲都、云和去收购的,拆去老房改了庭院,有点象模象样的所谓茶厂也慢慢地似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思想一解放,政策一放开,县上一支持,素以种粮为主的新兴乡,也就那么几年光景,竟成了松阳茶叶第一乡,方永庭也渐成了众乡邻家中的座上宾,制茶、销茶的专家了呢。

  借得改革开放的浩大春风,借得松阳县委县政府确立的茶产业为松阳农业第一主导产业的广阔舞台,方永庭在众多的松阳茶人中独领风骚。光阴一晃数年又过,此时的方永庭已从早期的自产自销,渐渐蜕变为名副其实的茶商,竟声名远扬,足迹远涉。随着松阳茶的名气日隆,特别是几经迁徙,改造升级的浙南茶叶市场名声在外,方永庭以及不少象他一样精明过人的松阳茶农、茶商也不再热衷单一的种茶、制茶、销茶,他们从成千上万莅松赶茶市的外省人那里了解到,诸如之贵、川、鄂、桂、甘等许多省都将茶产业作为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了。而茶种、茶苗则成了兴茶的根本,而“松阳茶”又是许多外省茶农的首选!于是乎,方永庭别出心裁,开始了他种茶苗、卖茶枝的另一驾马车的运转了。于是乎,松古大地上随风摇曳的茶枝渐渐地竟然装上汽车、火车远嫁到大江南北,落户到云贵川甘等广袤的神州大地。“要问我那么多年到底销出了多少松阳的茶苗、茶枝,我真的统计不出来了。一句话,我们‘松阳的茶苗’在许多地方真的成了那里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真是实在人说实在话,一点不虚。

  当然,人家简单接受你的茶枝、茶苗那是不行的,你松阳茶叶好,茶苗壮,可怎样让它在我们这里扎下根,也能变成摇钱树,我们不知咋种,咋管,咋变钱呀!别急,这些方永庭都替你们想到了,于是,浙江松阳的“方老师”,就成了全国许多农民(茶农)家里的常客,茶园苗地茶山的“农技110”。若问如何让那些地方的农民得实惠,请看四川雅安市当地一书法家了解到方永庭倾情为当地茶人作技术辅导的动人事迹后曾手书一条幅:“巴山蜀水茶香芳涌庭”以表谢意和敬意。

  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这样说,在神州大地的茶叶主产区,都活跃着松阳人的身影,或承租山地大面积种茶,或开办工厂制茶,或建专业茶市场,或设立公司销茶,或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他们为曾经默默无闻的浙西南小邑松阳赢得了无限的荣光。“天下茶师出松阳”的美名早已不胫而走。“松阳茶师在全国各地大概有千把人,直接受我影响或带动走出去的没有统计过,一百来号人还是有的”。这不是虚言,这些年,方永庭销出去的不仅仅是种苗,技术等。仅他一人带动外销的松阳产的茶叶加工机器和设备就有400多台(套)呢。

  常言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那就让我们随手扯上几朵小花,看看松阳的方永庭是怎样促成各地花满园的——

  知道山东日照吗?那不是有著名的微山湖吗?这里有位叫孙忠文的茶人,年过半百的他对茶素有钟情,那年筹了200多万元,承包了上千亩山地种茶。可原先是在某单位搞后勤的他没多久就尝到了“隔行如隔山”的苦滋味。就在这老孙期望变成失望的痛苦之际,经人介绍,他联系上了浙江松阳的方老师。“只要你能将我这满山遍野的茶苗茂盛起来,茁壮起来,工资随你开!”我是吃茶叶饭的人靠技术赚钱不假,但不是趁火打劫的,我只希望你的茶叶早日有收成,不讲工资什么的。方永庭果然不负重托,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用心用情很快使老孙一切都如愿以偿。对方要高薪酬谢,方永庭执意只取正常薪酬。那老孙半开玩笑半认真道:方老师,你将全部的种茶、制茶法宝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你不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方永庭憨厚答道:我结交了你这样一位豪爽有诚心的山东朋友,比再多的钱也都值得。象孙忠文这样的因茶而结识的朋友,在全国,方永庭有许多许多。“茶叶是清清爽爽的,做人也应这样。”这就是方永庭。

  走南闯北走天下,凭一身茶技茶艺当然要讲回报,但君子爱财取之道。尽管今日方永庭在茶界名声很大,高薪延聘者众,但他从不恃才傲物,每到一地一处一厂必全身心真情投入,十二分地助人,毫无保留地将真经授于他人。故口口相传,四方请教的电话时有,虽然不能亲到现场指导,但他在电话中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他人介绍慕名而来请教的,都从不婉言推辞而将技术和盘托出。什么扦插栽种,什么病虫害防治、什么茶树修剪、什么炒制新茶恰到好处精准要素的ABC等等,他都知无不言,诲人不倦。我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天南地北打来的求教电话我都会认真接听,尽已所能告之。做茶的人,首先要把自己这个人做好!方永庭读书不多,情商很高,待人以诚为上,所到之处,尽显松阳茶师之风范。故那么多年,为浙江,为松阳着实攒足了美名。这不,在甘肃的陇南,在四川的峨嵋,在贵州的黔东南……,松阳茶师方永庭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天下茶师出松阳就是广大茶农相传的口碑。

作者:潘益飞 王 彦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3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