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走进松阳

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走进松阳

  5月8日,浙江电视台“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走进松阳石仓,探寻“石仓契约”档案里的诚信品质,介绍我县依托农旅融合开辟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每周五黄金时间段播出,每期12分钟。栏目以档案为素材把各地乡村振兴成果和特色旅游展示给观众。

松阳县档案馆方志科科长李伟春介绍石仓的由来

  300多年前,福建阙氏家族迁徙到松阳石仓,以挑矿砂、洗沙炼铁为生,积累了大量财富后开始大兴土木建筑华丽的大屋。在清乾隆至道光时期,在石仓,大至数千亩山场、十几亩水田,小至一个棚屋、一棵树,在交易时无论是否血缘关系,当事人都会订立契约,产生了数量众多的契约文书。目前,发现“石仓契约”万余份,具有罕见的完整性和配套性,能够最大程度地还原特定历史时期的乡村社会情况,被称为古代农村社会形态的“活标本”,备受学者关注。2016年,“石仓契约”入选第四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民间档案收藏家阙龙兴介绍石仓古民居

  此次“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组通过挖掘《松阳县志》、“石仓契约”、《阙氏族谱》等档案素材,走进古民居聆听石仓的历史故事,弘扬契约精神和诚信文化;走进契约博物馆探寻“松阳全县域乡村博物馆”作为搭建全面整合、充分展示松阳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的创新举措;走进豆腐工坊展现当地将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融合,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本次摄制的节目将会在5月下旬播出。节目播出后对推介石仓传统文化,提升松阳知名度,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等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作者:潘建英  来源:松阳县档案馆  时间:2020年5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