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我县一项目入选“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浙江实践”十大优秀案例 

我县一项目入选“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浙江实践”十大优秀案例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在省财政厅下发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浙江实践”优秀案例选编一书中,我县大东坝镇蔡宅村豆腐工坊建设项目成功入选为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得益于大东坝镇蔡宅村优良的地理环境,以及制作豆腐、油豆腐的传统手艺,2017年,蔡宅村建设了集油豆腐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豆腐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项目,通过建设特色工坊、组建专业合作社、设立运营公司等举措,优化产业加工环境、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该项目建设以特色工坊——蔡宅村豆腐工坊为载体,以村民为主体,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等要素为基础,以政府资金为引导,鼓励工商资本积极参与,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方式,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发油豆腐及延伸产品。

  除了成立豆腐工坊经营公司,蔡宅村还相继成立了由农民参与的豆腐专业合作社、黄豆种植合作社等合作平台,对发展豆腐产业链中的原材料和油豆腐加工制定统一标准,以提升生产规模和产品品质为发展目标,统筹加工户和承接、分配订单,销售和推广油豆腐,开启了油豆腐产业经营新模式,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共同富裕。

  除此之外,蔡宅豆腐工坊项目的运营,集传统产业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也为附近村民的就业提供了多种机会,真正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景。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总计完成油豆腐订单4.5万斤,实现销售额71万元,实现利润15.7万元,蔡宅村村集体实现收益分红5万余元。

作者:黄碧云 叶川生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