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大东坝镇“强村公司”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实现自我“造血”

大东坝镇“强村公司”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松阳新闻网讯“土地流转、摊位出租……加上前不久镇强村公司的分红,我们村经营性收入一季度就有28万多了!”大东坝镇大东坝村村支书叶春景聊起2020年一季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很是开心。

  为打破该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增收乏力等困境,大东坝镇党委打破村域藩篱,整合17个行政村的集体闲置资金和村集体贷款资金,组建了“松阳县大东坝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自我“造血”。

  作为统一运营乡村资源的平台,大东坝镇强村公司在整合各类涉农项目扶持资金的同时,也精选优质投资项目,有效盘活闲置资源,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去年10月,镇强村公司与社会资本合资收购松阳县二滩坝水电站的88%股份,收购总价为4850万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使全镇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真正的可持续增收。

  不仅如此,镇强村公司还将目光瞄准了泡豆腐、白老酒等特色产品,先后入股了石仓工坊原种豆腐有限责任公司和石仓工坊白老酒经营有限公司等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还能吸引外来游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镇强村公司共完成投资额1800余万元,电站溢价款、光伏、工坊等项目累计收益达125万元。

  如今,镇强村公司已经成为各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泉活水”,在此基础上,各村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植入乡村旅游、文创体验、生态农业种植、生产加工、研学培训等业态,发展多元化、立体式经济。如蔡宅村以豆腐工坊为依托,除了开展石仓泡豆腐的生产加工,还引导工坊周边村庄46户农民成立5个原种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豆腐产业向前端延伸,确保源头可控。

  据了解,接下来,大东坝镇将通过“强村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商资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集体经济混合式发展和持续增收模式,做好特色产业精深加工。以石仓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加速石仓片区产业融合发展;以小港绿道为主轴,加快大东坝片区绿道经济形成;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为依托,加大蛤湖片区特色产业培育……通过建立资源系统整合、各方利益互惠共利的组织化发展体系,让农民享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孙丽雅 叶斌倩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1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