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集体建”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再升级

集体增收 村民获利

“集体建”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再升级

  松阳新闻网讯 “村级工程采取‘集体建’模式后,村集体和乡里的强村公司都可获得收益,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务工。”连日来,四都乡西坑村村民们正在抓紧修筑茶文旅融合基地操作道,西坑村党支部书记丁菊红告诉记者,该项目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44.8万元,是村里“集体建”项目之一。

  为规范村级工程建设,增强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意识,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今年初,我县制定出台《松阳县村级工程“集体建”实施办法》,探索村级工程“集体建”模式,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再升级。

  根据《松阳县村级工程“集体建”实施办法》,对于有明确资金来源,总投资不超过200万元,技术简单、安全风险低的项目,可采取“集体建”模式。即可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担任项目业主,乡镇(街道)强村公司承担项目建设任务。

  “集体建”让集体收益。为保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级工程采取“集体建”模式后,村集体可按“保底+分红”的形式分配利润。“今年村里共有三个‘集体建’项目成功立项发包。”丁菊红说,“集体建”模式在简化程序中节省了工程招投标费用,增加了项目收益,而项目完工后村集体保底可有施工合同的5%的利润收入。

  此外,为了规范工程建设,在项目推进中,由乡镇、村联合组成的项目监督小组,将对工程施工、用料、资金等开展全程监督,牢牢把控工程质量、确保资金使用规范。“从项目立项开工开始,我们就全程介入,一方面是把好工程质量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过程监管。”西坑村村监委主任叶伟说。

  “集体建”更让村民获利。西屏街道青蒙村在建“集体建”项目——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路面硬化浇筑,施工班组全部由本村村民组成,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被优先考虑,每天约有十几名村民参与工程建设,每日工资按照不同工种进行结算。

  “在村里的工程干一天有200元的劳务费,歇工早的话还可回家干点农活,着实方便。”负责路面浇筑的技术工人郑宗伟告诉记者,以前农闲时节,就近赚钱的渠道并不多,而“集体建”项目不仅让村庄建设得更好了,也让村民们多了一份在家门口务工的收入。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19个乡镇(街道)的37个村级项目采用了“集体建”模式,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6.67万元。下一步,我县预计将有百余个村级工程采取“集体建”模式,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

作者:徐明 包伟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6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