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忆红色故事 > 我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霭溪支部的建立

我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霭溪支部的建立

  87年前,两对以修雨伞、补水鞋为业的夫妇从金华地区挑担而来,频繁往来于莲都、松阳、云和三县区交汇的各个村庄。他们手中的铁锤,敲响了浙西南革命最初的旋律;他们手中的针线,缝制出松阳大地上第一面高高飘扬的党旗。在青山绿水间、在暴风骤雨中,我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霭溪支部在裕溪乡霭溪村诞生。

  裕溪乡霭溪村,是松阳、莲都、云和三地交界处,一条高速公路沿村而过,一座跨溪大桥连接两岸。而这里曾经是一个交通闭塞、发展滞后的村庄。

  “当初国民党的势力在霭溪村相对薄弱一点,是过去讲的三不管的地方,所以朱金宝他们选择在这里落脚,发展党组织。”县史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洪关旺说。

  三县交界、地形复杂,交通闭塞、易守难攻。而且,国民政府管理相对薄弱,而处于生存困境的群众更具有反抗精神。地理环境、敌方力量、群众基础,种种条件都成为党支部成立的优势。那么,中共霭溪支部到底是如何成立,又是如何开展活动的呢?

  1933年冬天,共产党员朱金宝与妻子金翠玉,在上级党组织的安排下,结伴共产党员朱南火及其妻子,以修雨伞、补水鞋为业,频繁往来于原松阳县霭溪村、圳头村,原丽水县大港头村等地,秘密宣传革命思想。

  洪关旺介绍道,他们发展的对象,一个是当初联合村的村长吕高贵,一个是在永康定秤的永康人胡桂田,还发展了溪对面大港头打铁店的店主周春生。“所以发展的对象要么是对外面接触比较多的,思想比较开放,要么自己也是联合村的村长,身份比较突出。”

  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同年冬天,朱金宝、朱南火、吕高贵、胡桂田、周春生五人在吕高贵家中成立了中共霭溪支部,由吕高贵担任党支部书记,朱金宝直接领导该支部。

  从村中老人的口口相传中得知,中共霭溪支部建立后,党员们积极宣传党的理想,组织农民开展革命斗争,责成地主开仓平粜稻谷等,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我伯父人很好,总是帮助穷人。”吕高贵的侄女吕春莲说道。

  然而,他们频繁的革命斗争和群众活动,引起了国民政府的关注。1934年12月,因叛徒出卖,除朱金宝外,其他四名共产党员全部被捕,在狱中历经磨难,却始终紧咬牙关。

  霭溪村村民胡德金是胡桂田的儿子,“我爸爸在监狱是吃了很多苦头的,上老虎凳、夹棍、拔指甲……不管怎么问为什么参加革命,有几个人参加革命,他说只有他一个人。”

  从1933年冬成立,到1934年12月全部党员被捕,中共霭溪支部只存在了一年的时间。但作为我县第一个党支部,它在松阳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松阳第一个党支部存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经过他们对外的交流,对我们共产党政策的宣传是比较大的。”洪关旺说,这个组织震动了松阳、莲都、云和三县,打击了国民党,也教育了普通老百姓,“老百姓认为共产党人是穷人的救星。”

  如今,在霭溪村村民们的记忆里,中共霭溪支部的影子虽然模糊了,但这种精神却始终流淌在霭溪人的血脉之中。为了留住那一段辉煌历史,近段时间,裕溪乡与霭溪村正在积极谋划合溪绿道红旅驿站建设,重现霭溪支部的红色故事。

  他们的眼里,中共霭溪支部不仅仅是一段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是村庄发展的强劲动力。

  裕溪乡霭溪村党总支书记陈烨对今后霭溪村的发展很有信心,认为凭借该村的红色资源和松阴溪绿道资源,村民可以发展农家乐增加收入,“我相信接下来村庄会变得越来越好。”

  一面党旗,引领革命道路的正确方向;一个支部,承载群众抗争的全部力量。中共霭溪支部犹如黎明时分的那颗启明星,照亮了摸索前行的革命道路,照进了松阳人民的内心深处。自它之后,革命之火燃遍松古大地,红色浪潮席卷松阴溪,中国共产党正式担下了松阳革命的重任,带领松阳人民一往直前、冲向胜利。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7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