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新兴镇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群共建 网格管理 组团服务

新兴镇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松阳新闻网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作为基层党员,我认为要多走多听多了解村民真正的困难才能更实在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让党建引领基层发挥真正的作用。”近日,在新兴镇召开的村主要干部述职评议会议上,上安村党总支书记袁启章在交流党建统领社会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经验时说。

  去年以来,新兴镇大力弘扬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重村级试点,坚持党群共建、网格管理、组团服务的原则,创新开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有效实现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效。

  通过设立45个网格党支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延伸实现网格全覆盖。针对产业特色,新兴镇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建成茶产业工作党总支,茶叶种植、茶叶加工、茶叶销售等工作支部。根据“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的原则,建立党员联系农户制度,做到连户包片全覆盖。2019年该镇累计组织党员、团员、妇女、民兵、志愿者、乡贤等达400余人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乡风文明创建、文化下乡等党建联盟领跑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提供服务咨询2574人次。

  同时,在聘用本村本格茶叶种植能手作为专兼职网格员或服务团队成员的基础上,新兴镇实行月例会和季度培训会制度,每月对网格员的工作实绩进行点评,每季度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并通过公开选拔、竞聘上岗方式,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目前全镇共配备网格长45名,网格指导员52名,专职网格员91名,兼职网格员257名。

  网格员通过APP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隐患信息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对事件的属性分类流转到相关人员,完成信息事件的收集、录入、办理、反馈,实现了事件流转网上网下联合处置模式。截至2019年12月底,该镇上报信息12532条,办结率100%;排查公共场所、山塘水库、危旧民房、消防等治安安全隐患42处,消除隐患率达到100%。

  此外,新兴镇按照“一村一组团”方式,整合“基层治理四平台”服务力量、法律顾问、包格警员、联村医生、农村指导员等沉入网格,组建联村服务团队,确保每个网格都有一支服务团队。借助民情地图2.0版本,全域开展集成服务。

  截至目前,该镇45个网格党支部顺利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涉茶纠纷巡回法庭累计调处涉茶类纠纷500余件,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乡风文明创建、文化下乡等活动28场次,联合巡查177次,为茶农提供代办事项317件。

作者:夏洁敏 李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1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