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寻红色足迹 > 老兵的峥嵘岁月

老兵的峥嵘岁月

  1951年,19岁的叶礼寿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他背上行囊,跨过鸭绿江,刚来到前线阵地,就接连经历了若干次阻击战,紧接着的是上甘岭战役和金城反击战。金城反击战是抗美援朝最后一战,战争持续时间长,生存环境艰苦,敌人炮火猛烈,与他一起参战的10多名战友,只有2名死里逃生。

  金城反击战胜利后,叶礼寿荣获三等功一次,并代表参加祖国慰问团。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叶礼寿随部队回到祖国。1955年,在排长的介绍下,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叶礼寿说:“我是一名经历炮火洗礼的军人,我的生命是党和国家以及无数战友换来的,我要尽好党员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1964年,叶礼寿光荣转业,因在部队读完了大专,他成为了县城里少数“喝过墨水”的军旅“秀才”,先后在遂昌县银行系统、松阳县纪委工作。不管什么任务,叶礼寿从不推脱,认认真真地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每个任务,安排值班任务时,他也总是先征求大家的意见,把自己放在最后。

  老同事叶星亮说:“他是一个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然后他也把工作的一些经验传帮带给我们年轻人,人也没有架子,很随和。”

  叶礼寿的无私奉献并没有因退休而结束。他经常带头打扫村庄路面,省吃俭用帮助困难群众,面对天灾也是第一时间捐献救灾款。记者在叶礼寿2000年手写的一份遗嘱中看到:“我百年后,把自己的遗体无偿献给祖国医学科研,这是我最大的心愿。”2015年3月,84岁的叶礼寿来到县公证处,完成遗嘱公证并正式办理遗体捐赠手续,他希望以这种方式继续发挥光和热。

  叶礼寿说:“报纸上看到好多地方需要遗体捐献,我想以后骨灰放黄土地里也没用,就把遗体捐了吧。好多同志都牺牲了,我活了下来,就当为医学作点贡献。”

作者:宋词 周晴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8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