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寻红色足迹 > 追忆战场上的青春岁月

追忆战场上的青春岁月

  今年97岁的包光法是一名抗战老兵,上过解放战争的前线,去过朝鲜战争的战场。他将13年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硝烟弥漫的战场,在军功章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1943年,抗日战争由战略相持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年仅20岁的包光法被国民革命军抓去当壮丁,送上战场。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中,包光法与众多战友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给群众带来的希望。于是,他跟随所在连队起义,成为了解放军的一员。

  解放战争结束后,包光法随部队留在了上海吴淞口,为祖国守护海防大门。本想等到退伍就归乡,没曾想,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包光法又一次踏上奔赴前线的征程。

  在朝鲜的日子,危险时时都在,有一次美国人的轰炸机发了一发炮弹,落在他驻地的连队营外。他说,幸亏炮弹没有爆炸,不然全连60%的人要牺牲,炮弹在地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大坑。

  朝鲜战争中,包光法顽强拼搏,英勇作战,荣立三等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953年停战后,包光法在东北的疗养院休息了几个月,便退伍回了家。说起退伍的情景,包光法讲到,退伍前首长嘱咐“回到村中要好好协助村里的工作,这也是革命,只是革命的目标不一样,在部队是为了打仗,保卫祖国,到村里积极参加农业建设是为了贫苦人民的翻身。”他将首长的嘱咐深深地记在了心里,回到家中在北山合作社当副社长。1958年大办钢铁,又去白岩开煤矿一年多,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如今,包光法已是四代同堂,每天,他含饴弄孙,自得其乐。而他的革命故事,仍然感动着我们,让人敬仰。

作者:阙于越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8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