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忆红色故事 > 小吉会议:掀起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浪潮

小吉会议:掀起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浪潮

  松阳新闻网讯 在浙西南革命史上,有一场在我县召开的会议,确立了正确的游击战战略思维,成立了浙西南最高党政军组织,掀起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浪潮,它就是小吉会议。

  枫坪乡小吉村,地处松阳、龙泉、遂昌三地边陲连接处,四周群山环绕,中部平坦开阔,平均海拔850米。过去,这里是一个“三不管”地带。

  而正是这个“三不管”地带,在1935年6月5日,多支队伍共500多人抵达小吉村,打破了这个深山小村持续了600多年的平静。

  的确,小吉村地理位置隐蔽,很少有外人出入,500多人的突然造访,让当时的小吉村民既意外也疑惑:他们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到村里来,来了又要做什么?

  这要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松阳站稳脚跟讲起。1935年5月上旬,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经历“三迎红军”后,依托当地“青帮”力量,迅速在松阳站稳了脚跟。之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通过攻打国民党统治重镇、镇反除霸、开仓济贫、“扩红”宣传、发动群众等方式,形成一个北至浙赣线,西至衢州江山,东至丽水的浙西南游击斗争范围。

  县史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刘关洲说,当时的任务一个是挺进浙江,另外一个就是创建新的苏维埃根据地。在第一阶段的任务快要完成时,挺进师的主要领导人刘英和粟裕商量,要找个地方召开一次政治委员会的会议。

  在当时的政治、军事环境下,寻找一个合适的会议地点,成为困扰挺进师的难题。在史志资料中,无法找到当时他们如何寻找会议地点的记录,但在小吉村村民的口中,有这样一段记忆,“那个时候我听老人家说,有5个人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到我们村里来,名义是做小生意,收购笋干那些东西。但他腰上的手枪给村民看到了。”吴冬明说。

  据史料记载,刘英5月底在去了好几个地方后,最后敲定在小吉开会议。同年6月5日,在刘英、粟裕的带领下,不仅从赣东北过来的主力,还有在龙浦边界(浙江龙泉和福建浦城),以及浙江的庆元和福建的政和、寿宁(交界)那一带等的挺进师各部及部分农军,来到了小吉村。

  6月5日到8日,小吉会议持续了四天。在师政委会上,确立了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指导思想,成立了新的组织等。随后,在翁氏祠堂的门口,召开了全体人员参加的红军大会,郑重宣布了师政委会的各项决定。此外,各部门、各纵队及松遂龙游击大队还分别在翁氏宗祠、慈航禅院等处召开小组会议,部署具体工作。

  会议结束后,挺进师按照部署分头行动。不久后,在浙西南基本区域内,农村党组织、政权组织开始迅猛发展,土地革命开展得轰轰烈烈,游击战争也取得了节节胜利。

  枫坪乡小吉村村民吴思兰讲述道,当时小吉村把田分好,土地证做好,但还没来得及下发时,国民党的军队就包围过来。

  在浙西南革命史研究中,小吉会议被认为是一次从政治、组织、经济、军事上全面部署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创建工作的重要会议,在浙西南游击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自小吉会议后,浙西南革命有了核心的领导机构、明确的指导思想、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也因此赢得了浙闽赣边界数百万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如今的小吉村,炮台哨岗已不复存在,会议旧址也重新修建,但小吉会议盛大的场景一直留在村民的记忆里,浙西南抗争的精神也深深地融入他们的血脉中。

作者:孙丽雅 吴洋飞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8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