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忆红色故事 > 三迎红军的故事

青红一句话 永世不分家

三迎红军的故事

  1935年初夏,当绿色山峦闪现红色身影,当松阳青帮迎来红军挺进师,松阳革命迎来了黎明。无论是在山道田间,还是村庄寺庙,松阳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敲锣打鼓、振臂欢呼,迎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到来。

  1935年1月,在怀玉山失利后,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改成红军挺进师,他们想着到松阳寻找“青帮”,松阳的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也在寻找红军。

  1935年3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转战庆元、龙泉、景宁等地,逐渐打开了通往浙西南腹地的通道。5月初,挺进师决定开辟以松阳、遂昌、龙泉、江山等为基本区域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当年5月10日,挺进师翻过松阳境内东岱岗,进入安民乡大潘坑村,在通往安岱后村与李坑村的岔路口寺岭头,与迎候已久的部分松阳“青帮”成员顺利会晤。

  “我大娘说当时刘英、粟裕、陈凤生、陈丹山的手握起来时,感到很高兴,很欣慰。”陈凤生侄子陈可梧说,在他大娘讲述中,寺岭头的会晤,陈凤生、陈丹山就急切地表达了革命的意愿,并讲述了寻找红军的艰辛历程。

  县史志研究室四级研究员洪关旺说,曾经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他们各自扮成教书先生、木材老板、算命先生,到安徽、江西、福建,去寻找红军,去迎接红军。

  寺岭头会晤的当晚,红军挺进师驻扎安岱后村的红军桥上。商议后,决定第二天沿着山路到枫坪乡斗潭村会见青帮另一头领卢子敬。

  5月11日,红军挺进师在陈凤生、陈丹山的引领下,经李坑、梨树下村向枫坪乡斗潭村进发。在离斗潭村一公里的水店自然村外幕寮处,与迎候已久的卢子敬及部分青帮成员、普通群众会晤。史称“二迎红军”。

  “5月11号上午卢子敬带着农军的战士,同斗潭小学的学生在这里敲锣打鼓,迎接红军战士的到来。”卢子敬侄子卢淑蛟说,虽然距离斗潭村有一点路,但到这里欢迎也是表示对红军到来的尊重。

  5月11日下午,卢子敬在枫坪乡斗潭村永福寺主持召开欢迎红军的群众大会。“贫苦农民听到红军来斗潭村了,四面八方的群众来得相当多。”卢淑蛟说。如今,永福寺旧址已经变成了革命纪念馆,在众多图片展陈中,我们依然能看到当时大会的盛况。

  从安岱后的寺岭头,到斗潭村的永福寺,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受到了松阳人民一路欢迎和爱戴。让挺进师看到了松阳革命坚实的群众基础,也让青帮找到了革命的正确方向。他们在会上提出了“青红一句话、永世不分家”的口号,响彻松阳近代革命史。

  5月11日当晚,挺进师刘英、粟裕等人就着手研究与“青帮”合作方案,积极吸收“青帮”首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几天后发布《告青帮兄弟书》,明确提出“青帮”与红军联合的纲领,吸引了分散在松遂龙边境的数千青帮成员,共同开展革命活动。

  洪关旺说,那个时候主要还是攻打国民党的重镇,比如攻打了松阳的古市镇,又打了宣平柳城镇,打了武义、汤溪、兰溪,龙游的湖镇、溪口,遂昌北界这一带,“攻打的是重镇里面的政权,还有当地的地主、恶霸,打土豪分田产。”

  在松阳近代革命史上,“三迎”红军既是红军挺进师转战浙西南,站稳阵脚的开端,也是“青红”实现融合,打开松阳革命新局面的钥匙。“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群众的基础,不仅仅是对松阳,对整个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也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洪关旺说。

  五月的箬寮山顶,猴头杜鹃花团锦簇;初夏的箬寮山麓,三迎红军青红联合。在全国革命总体处于低潮,中央红军被迫长征的艰难岁月里,“三迎红军”的热烈与激情,无疑给浙西南乃至全国的红色革命浪潮,送来一股强劲的东风。从此,挺进师转危为安,站稳脚跟,与青帮联合,与群众融合,加快了开辟建设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步伐,为浙西南革命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8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