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忆红色故事 > 畲汉两族人民的反抗——桐川农军暴动

畲汉两族人民的反抗——桐川农军暴动

  深山藏古寺,兄弟结金兰,登高一声呼,畲汉同抗争。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我县各地农民暴动风起云涌,他们打土豪、分田地,反压迫、争权益,谱写了一曲曲雄壮的悲歌。其中,桐川农民暴动以畲汉两族团结抗争为特色,以筑寨团练为亮点,在我县近代革命史中独树一帜。

  在板桥畲族乡桐榔村,始建于南宋开庆元年的崇觉寺,静静地矗立在桐川山上。寺前两棵800多年的罗汉松见证了寺庙的兴衰,亲历了一段风起云涌的红色历史。

  来自三都尹源村的李敬宝有文化,爱打抱不平,1927年被桐榔人请来崇觉寺当庙主管理寺庙。后来遇到了王兰伟、章克钱,并成立了兄弟会。他们一起传播“穷苦人民有田种、有饭吃、有衣穿”的思想,影响了周边大批畲、汉农民,短短两年时间里,就有500多人先后加入兄弟会。

  县史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刘关洲说,加入兄弟会的民众,畲族和汉族的比例没有过数字统计,但“从板桥乡来说,它的畲族群众占比是比较高的,畲民一半以上。”

  1928年,为进一步与统治当局、土豪劣绅作斗争,王兰伟、章克钱二人带领一批身手好、会武艺的兄弟会成员上山,安营扎寨,修筑工事,农军雏形初见。

  石寨、瞭望台的修筑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成立不到一年的兄弟会显然无法独立完成。在许多桐榔村及附近村庄老人的记忆里,他们的父祖都曾参加过山上工事的修筑。“在建筑工事中,畲民也参与进来,挑石块砌石寨,建瞭望台。”对这段历史比较了解的退休教师江锡铭说。

  这批工事修筑后不久,王兰伟、章克钱二人便带领兄弟会成员轮流前往枫岭根自然村,在祠堂的后山岗上开展军事训练。江锡铭说,据说是分期分批训练的,每期四五十个人,训练的项目有擒拿、格斗,还有射箭等等。

  为了满足兄弟会的正常运行、训练需求,以及解决家属供养问题,在军事训练之余,兄弟会成员还发挥个人特长,分队开展农业或手工业生产,形成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

  1930年,王兰伟、章克钱、李敬宝三人感觉军事训练已渐趋稳定,成立一支相对正规农军的条件也已经成熟,于是改变组织名称,成立桐川农军。这意味着在原松阳、丽水、宣平三地交界之处崛起了一股新的农民武装力量,打破了国民政府在该地区的牢固统治。

  1930年冬天,桐川农军在三位首领的指挥下,在枫岭根自然村王、毛两姓祠堂中举行誓师,准备进攻原丽水县碧湖镇。

  “盟誓之后,王兰伟、章克钱就下令这支500多名的农军队伍出发攻打碧湖镇,把碧湖的警察武器缴过来武装自己。”刘关洲说。

  在出征途中,王兰伟接到密报,国民政府当局已有所察觉,在碧湖镇投入了重兵把守。农军当即决定退兵桐川,并随后就地组织畲、汉农民开展抗租、抗息、抗粮、抗丁、抗捐等“五抗”运动。

  “五抗”运动惊动了当时的地主,东坑村的一个地主到松阳县政府告发王兰伟这帮人。1931年春,国民政府当局对桐川农军进行了围剿,王兰伟、章克钱先后被捕并被杀害,不少农军成员或被捕受刑、或出逃隐居。至此,桐川农军暴动宣告失败。

  刘关洲认为,桐川农军暴动在当地民众中影响是比较大的。之后在板桥,无论是农民农军暴动或是其它斗争,是没有停歇过的。

  如今,为了保存这段红色历史,传承先烈在板桥的斗争精神,板桥畲族乡正积极谋划桐川农民武装暴动旧址修复工作,以“红+绿+畲”的产业特色,推动乡村振兴。

  一场桐川农民武装暴动,书写的是板桥穷苦大众奋起抗争的艰辛历程,绘就的是畲汉两族人民团结共进的史诗画卷,在当时的民众心中种下了革命种子,开辟了畲汉共同抗争的革命道路。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7月3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