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毛 桃

毛 桃

  小时候,我那城郊结合部大田基本种植粮食,无甚水果。原属生产队的山地也被大队核算时统筹了,种植桑树或茶叶树。只记得外婆的菜囮(读fen)有棵南京桃,个体很大,但没等成熟就被人采摘完;另外还有棵梅尼,也没等到“三月梅尼尝咸淡”时,被小朋友用橡皮箭弹光。俗语“水果无娘,大世尝”;水果是开口货,就是主人在,也不会怎样。记得那时分布最多的是坑剳呢零星生长的毛桃树了。桃树生长快,有“戳棒栽桃,后生种棕”之说。毛桃树可固泥沙,也是我们放牛的小鬼,系牛跟之所。

  还在毛桃未脱核夹生的时候,我们一班小朋友就会争先恐后去采摘,然后各师各法或盫熟了咥,或煮或蒸再晒桃干。其实,毛桃成熟了会脱核,肉紫红色,有一种微酸带甜的独特味道。在那物质匮乏年代,不失美味闲肴。但驮侬千交代万交代,不要去咥毛桃尼,熟语“毛桃尼咥起病,黄瓜耷尼送你的命”。

  改革开放后,讲究效益农业,各种水果开种。仅桃就有黄桃、国庆桃、五月桃、水蜜桃等;但毛桃被嫁接,鲜有影子了。

  十几年前,因无石头可捡,便开始开荒种菜植蔬菜,从几十平方到上亩地。由于土质实在贫瘠,后多种上水果。有枣、柚、柑橘、黄桃、枇杷及外来的红美人、象山青、巴巴柑等。

  三四年前,在一角落长出一棵毛桃苗。因回忆少时味道,略一修剪,让其疯长。

  前年开始挂果,整串整串的,到成熟了,鸟儿吃、蜂车、虫蛀,满地都是。连说水果最喜欢桃尼的闺女,也只尝一下,就弃之了。

  今年(2020年)庚子年,水果也结瓜。现在毛桃成熟了,只是看的份,无人问津。其实,毛桃的仁,是治少儿咳嗽很好的药。少儿喜欢,比任何西药好,无副作用,家中有小孩的不防试试。

  我小时候,患有气管炎,多咳嗽。因此,常常用锤子敲开桃核取仁,晒干,焙松,喷香、霉口。现在还记得那种味道。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9月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