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烤虫咥

烤虫咥

  小时候,粮食紧缺,更无些闲肴。像我们郊区,生产队就是种粮油作物(水稻、小麦、油茶、玉米、马铃薯、番薯、荞麦、大豆、萝卜、毛芋、豌豆),我记忆中还是20世纪60年代末种植的甘蔗、花生。因此,过年过节才会加工一点与粮油作物相关的茶佐、闲肴,如爆米花、爆玉米花、炒马铃薯片、炒番薯片、面刮儿、泡大豆等。

  但那时,小孩也会寻咥。

  一个是柴架虫,术语松树虫。腊月年边,有些地方就砍一些死松树出售换点钱,而我们就买些柴火准备过年。一般要把死松树先按40公分左右一段一段锯断,然后再劈成4支、6支或8支。因为是死松树,劈柴的时候,里面有许多松树虫。那时旁边围着一群小孩,大人一劈开柴架,就上去抢松树虫,抢到先放在瓶子或碗或罐里,有八条十条就拿回去用火调烤起来咥。香、脆、嫩,且是高蛋白。常常会出现小孩抢松树虫,一群鸡也围着柴架在抢食;有的直接从小孩手中把虫子啄去,囫囵呑下。

  俗话说,宁可看人咥酒肉,不可看人劈树木。所以,大人也驱赶围抢虫子的小孩,怕出危险。

  还有一个,现在说起来,毛骨悚然,就是爉蟑螂。过去农村房子潮湿、邋遢,到处是蟑螂,且蟑螂繁殖很快,特别是衣柜、橱柜的角落、抽屉板的下面生长着很多的蟑螂。那时,我们会提个袋子,小孩子围着要打开的柜子,伸着手准备好;门一打开,迅速用手去抓蟑螂;然后放进袋子里。蟑螂有翅膀,会飞;有时一用力,把蟑螂的大肠也一起捏出来。接着,就是把蟑螂的翅膀摘掉,好一点的用火调烤;而我们常常是放在煤油灯的灯芯旁爉。再去头、脚,再就是放进咀里嚼,咥得津津有味的。不要说,真的是很香。大人也不制止,说蟑螂祛小孩的“百日咳”。

  现在,松树虫有人工饲养的了,成为大酒店里的名菜;而蟑螂只是小时候咥了的,也算乡愁吧。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9月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