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缅怀革命先烈 > 浙西南革命先烈(陈丹山)

浙西南革命先烈

  陈丹山(1873~1935)

  陈丹山,族名陈维烈,乳名陈风歧,清国学生,浙江省松阳县安岱后人。他以私塾教师和乡间巡回行医为公开职业掩护革命工作,是当地“青帮”和农军的组织者。红军时期在松(阳)遂(昌)龙(泉)三县领导农友开展革命,任浙西南军分区征募主任和玉岩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1935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在国民党第十八军血洗浙西南游击恨据地时被捕,牺性在松阳县城,时年63岁。

  1884年3月,陈丹山出生在松阳县(龙泉毗邻)的一个深山小庄,世代以务农和种植林木为生。当地乡保长搜刮民财,土豪劣绅敲诈勒索,家境困窘,惟靠其父剥厚朴、砍驮木头出售,勉强使陈丹山断续念完6、7年书。从此他辍学在家,为求一份差使,陈父终日托贤求友,四处奔波,也无济于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天下乌鸦一般黑,入低层仕途难于上青天。后娶叶凤为妻,无奈在龙泉乡下和本县梨树下等村潜心于私塾启蒙教育工作断续7、8年。他生性好学,涉猎甚广,对世态沉沦,千秋功罪深有抨击,常组织穷人对土豪陈德藩、陈宗宽等进行抗租说理斗争,对穷苦人民则慷慨解囊相助,深表同情。

  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南昌起义,对陈丹山都有较大的震动。他深感自己是一个身处深山区的“小秀才”,力单势薄,没有扭转乾坤之力,但又不甘愿当一名“碌碌无为,无所事事”的平庸之辈。他主张废止封建洋奴教育,提倡符合民情的实用白话教育,以跟当局径庭抗礼,他确立了一个信念:教育好山乡农家子弟,走育人救国之路。然而,在黑暗的旧社会也是不能如愿以偿的。

  1928年,闽北崇(安)浦(城)上梅农民暴动波及浙西南地区。陈丹山与凤生、子敬三人志同道合,认为时机已到,殚精竭虑,想找到共产党,“推倒旧制度,振兴新中华”的念头不时在脑际泛起。翌年,温州“青帮”头领邹武庆来松阳商量发展青帮事宜,陈丹山认为组织青帮同样可以打土豪分田地,为农民办好事。于是在松遂龙三县边境广阔地区组织青帮,发展会众五千余人,其成员主要是贫苦农民。他们公开提出“劫富济贫”的政治主张,发动青帮会众到龙泉供村、盛山后、朱山下等村,袭击恶霸、土豪劣绅、富商大贾的商店,把布匹、物资运回,公开赈济贫民,深得民众的好评。为了巩固斗争的成果和保护穷苦人民的利益,组建了农军。

  1930年7月13日和16日,陈丹山协助凤生,同率农军袭击玉岩警察所,缴获了部分武器和物资,伪警人员四处溃散。7月中旬,国民党松阳县长罗天宝向省调来二个保安排,配合民团,围剿农军。8月,国民党以“匪首”之罪在全省通缉陈丹山等98人,敌围剿后,残酷地杀害了叶延生、傅昌林等,首级游村示众,这就更激起了农军头领们的怒火。8月25日,陈丹山等率领农军转战于古市、山后源一带,为壮大革命力量,陈带领农军转辗迁回,来到宣平章五里、水碓坑,与该地郑树良指挥的红十三军浙西第三纵队会合,后松阳、遂昌、宣平三支农军聚集于松宣遂边境,声势浩大,军威大振,打出标有“红军”两字的大旗,在牛头山组织暴动,准备攻打遂昌、松阳、宣平县城。9月18日,被省防军和遂昌县警察局配合围剿而败于天师殿。

  陈丹山、陈凤生等三头领率余部回松阳田岗一带。同月,又赴龙泉瀑云、锦溪等乡联络农军3000余人,准备攻打龙泉县城,后被国民党镇压而回家,因被敌通缉,家乡居留随时有被捕之虞,即连夜出走,到皖南宁国、闽北浦城和青田等地,以测字算命和行医为掩护,继续进行秘密的革命斗争工作。1931年至1933年,在龙泉县某单位以缮写工作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后被当局“嫌疑”辞退,1934年回原籍安岱后。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松阳,陈丹山等人忙去村外寺岭头迎接红军。粟裕、刘英首长及红军部队来到村外,与陈丹山等人交谈,陈丹山等人详细地向首长汇报了“青帮”“劫富济贫”等情况,并提出要求参加红军,首长表示欢迎。不日,参加地方工作团工作,在工作中得到红军及首长的言传身教,进步很快,终于被首批吸收入党,他牢记“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严守秘密,服从党纪,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誓言。舍生忘死、风餐露宿,足迹遍及松遂龙的山山水水,党组织的发展、游击队的组建、各级苏维埃政权的建立,都凝聚着他的一份心血。

  6月上旬,红军挺进师在小吉政委会会议上,宣布成立浙西南军分区,任命陈丹山为军分区征募主任。从此,他肩负筹粮筹款、后勤供给、武器供应制造等方面的重担,除与陈凤生、卢子敬带领游击队出击以外,陈丹山奔村走寨,发动群众筹粮款,组织能工巧匠在安岱后、枫坪等地赶制土枪土炮、大刀长矛、竹叶枪,武器源源不断供应各武装游击队。当时红军部队及粟、刘首长常在安岱后村驻扎,武装游击队也在村安营扎寨,举行各种会议,安岱后一时成为红军游击根据地的中心,陈丹山终日为革命操劳,与陈宗儒、陈宗寿等人一起发动村民在安岱后岙密林处搭棚架床,成立了红军伤病员医疗所,接纳从各地战斗负伤的红军和游击队战士,最多时曾达30名以上。陈丹山还是个“郎中先生”,他懂得上百种草药和医理,挖掘草药,亲自给伤病员治病,为伤病员身体康复早返战斗岗位作出了努力。

  7月,陈丹山与红军地方工作团一起,相继组建了中共竹溪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及小吉、高亭、斗潭、枫坪、安岱后、黄南等乡维埃政府和数十个村级苏维埃政府,积极领导分田委员会丈量土地、登记造册,深入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分青苗”的斗争。7月22日,红军挺进师政治部主任黄富武,在玉岩南坑宣布成立中共玉岩区委和玉岩苏维埃政府,陈丹山担任了政府副主席。7月下句,刘英召开挺进师政委会议,决定开展“缴枪”“扩红”竞赛活动,以纪念“八一”建军节。尔后,陈丹山配合红军、武装游击队四处出击,前后共袭击大小城镇十九个,缴获长短枪、机枪不计其数,筹得现款数万元,游击范围发展到纵横三百余里,革命斗争达到兴盛时期。

  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荼,招来了国民党统治者的极端仇视。1935年8月7日,浙保宣铁吾指挥保安团队向我玉岩、枫坪、小吉等地进攻,都未能奏效。8月10日,蒋介石派嫡系第十八军罗卓英部所属,第十一师向龙泉、第十四师向遂昌、第六十七师向云和、第九十四师向松阳分途进兵。为对付强敌的进攻,陈丹山在根据地中心安岱后,疏散物资,清理枪械,坚壁清野。9月19日,敌封锁工事,开始向我浙西南根据地大举进攻,陈丹山率领武装游击队配合红军挺进师第二、五纵队进行顽强的反围剿战斗。敌众我寡,包围圈逐步缩小,红军和游击队与敌浴血奋战,冲杀不止,最后弹粮皆尽,陈丹山隐蔽在枫坪附近山间密林,后秘密回到村里,隐匿在邻居家。10月21日,被同村一妇女告密,被敌94师逮捕。

  陈丹山被捕后,被押解至松阳县城监狱。敌凶残无比,陈丹山认为“人生必有一死,落入敌手必死无疑。”于是,在各种刑罚面前,强忍着巨大的精神和肉体的痛苦,他浩气凛然,视死如归。11月14日,狰狞狡黯的敌人,将陈丹山枪杀在松阳县西屏镇草场坪荒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