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缅怀革命先烈 > 浙西南革命先烈(余良根)

浙西南革命先烈

  余良根(1901~1935)

  松阳县大东坝镇虎山坝村,村周群山环抱,龙盘虎踞,绿树成荫。村后的虎山脚下,一座普普通通的坟茔里,安息着一位烈士的英灵,他就是在土地革命时期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中共竹溪区委组织部长余良根。

  1935年5月,挺进师进入松阳开辟根据地,余良根参加了浙西南地方工作团,在打土豪分田地、筹措军粮扩红等斗争中,他活动于松云龙边上百个村子里。5、6月间,余良根主要协助红军干部杨林、叶正品等人发展党组织和组建苏维埃政权。由于工作积极、成绩突出,他很快被吸收入党,成了浙西南地方首批先进分子。

  根据工作需要,6月间余良根在虎山坝村自己家里建立了联络站,负责与安岱后、燕田、石仓、南山等内外交通联络站的信息情报中转工作。同年7月初,松云边的党员、干部在苏马坪的高坛背村开会,成立中共竹溪区委、竹溪区苏维埃政府,会上余良根被任命为党的竹溪区委组织部长。

  是年8月13日,区委书记杨林在内大阴老虎坑开展工作时被敌包围,不幸牺牲。余良根火速向驻在安岱后的特委书记黄富武作了汇报,并对虎山坝、洋坑埠头等联络点及燕田驻地机关等作了应急布署,以免更大损失。不幸的是,9月中旬,余良根在一次从安岱后回程路途中被捕。在玉岩区署审讯室里,任凭敌人如何威逼利诱,余良根都不松口,夹棍压腿、罩身、灌辣椒汤、熏烟吊打,各种刑具都使遍了,余良根始终不屈服。

  10月2日,余良根被投进了松阳县城大牢。在国民党军94师师部驻地,国民党CC系特务蓝琛坐居中堂,蓝琛假惺惺地“提醒”: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该说清问题了。“要说的我都说了,多余的我一个字也不会说”余良根毫无余地回呛他。蓝琛急得两眼喷火:只有动动你的筋骨才会服贴!再次用老虎凳等大刑拷打,但未奏效。恼羞成怒的蓝琛终于动了杀机。10月11日,一群荷枪实弹的94师行刑队将余良根押到了松阳县城草场圩刑场枪决,时年仅36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