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缅怀革命先烈 > 浙西南革命先烈(陈凤生)

浙西南革命先烈

  陈凤生(1902~1935)

  陈凤生于1902年8月出生在安岱后村一农家,乳名陈铭德,族名陈德球。过继给五叔陈宗熙入祀。父亲陈宗浩,是一位为人正直、深受乡邻尊敬的教书先生。凤生有两个兄长,长年住深山,视野狭窄,专事林秣。而凤生却自幼资质聪颖、思路敏捷,又在私塾受启蒙教育四、五年,很得陈老先生的厚爱。因此,陈老先生除了教书,便是把全部心血放在了培养小儿子身上。这为凤生以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1920年,凤生娶妻叶氏。由于家境每况愈下,为求生计,其父邀外地来松经商之友到家,以重音相托,携带凤生外出赚钱。不久,凤生带一批药材(厚朴)跟随友人到杭州、上海一带做生意。那友人竞不辞而别,逃之天夭,害得以诚相待、未加提防的凤生未赚分文,反欠下一笔开销的冤枉债。这使凤生看到了人世的艰难,道路的坎坷,也萌生了独立外出闯世面,不甘受骗的信念。由于生意亏本,只得改行在青田、温州一带经营木材生意,一直到1929年。

  陈凤生南来北往,走遍上海、杭州、福建、江西等地,结识了不少有识之士。长了见识、见过世面的凤生回到家中,见那些被苛捐杂税压得抬不起头的穷哥们,被抽伕拉丁搞得日不安生、夜不安寝的苦弟兄,气就不打一处来。他从个人的种种切身遭遇想到了民众的命运、祖国的前途,后又受1928年崇安、浦城农民暴动的影响,主张砸碎套在人民头上的枷锁。1929年12月,温州“青帮”头领邹武庆来到安岱后村,商议发展“青帮”组织一事。陈风生认为这是一个良机,可借“青帮”之名,组织农友开展革命斗争。在那民不聊生、兵荒马乱的年月,山里的乡亲们的情绪就象一堆干柴,一经点火便熊熊燃烧起来。大家把理想和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青帮会员很快发展到五千余众,遍布松遂龙一带。他号召穷苦人民团结起来,推翻土豪劣绅的统治,主张实行“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明确提出“劫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的响亮口号。广泛发动群众,斗争情绪日益高涨。此时,陈凤生在青帮的基础上组建了农军,并被推为领导人。

  1930年7月13日和16日,陈凤生两次率领农军袭击了松阳县玉岩警察所,敌人逃之夭夭,缴获了部分武器和军用物资,这一壮举大大鼓舞了农军的士气,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国民党松阳县长罗天宝向省告急,省府派来省防军,配合地主武装民团,围剿农军,并在全县悬赏通缉陈凤生等98人。但陈凤生并不畏惧,反而更坚定了誓与敌人周旋到底的决心。为保存革命力量,风生率农军转战于宣平一带,在宣平樊岭脚与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较量。后又联络红十三军浙西三纵队,准备攻打松、遂、宣三县城。被敌清剿后,转龙泉聚众誓师袭县城,被弹压。年底,陈凤生告别家人去福建、江西等地寻找中央红军,后来在闽卢兴邦部队当了某团第3连连长。卢兴邦原是福建省尤溪县农村一个受压迫受剥削较深重的人,被当地地主所逼上山组织了一支武装,专事打击豪富殷户,为穷人办好事。后被蒋介石收买编为国民党第52师,卢兴邦被封为师长,从此蜕变为为蒋卖命的部队。陈凤生在该部队呆了一段时间,逐步了解其中的底细,愤然离队,只身长途跋涉,回原籍安岱后村,继续领导“青帮”会众进行秘密革命活动。

  1935年5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到达松阳,陈凤生欣慰万分,主动把红军迎进了安岱后,向粟裕、刘英、黄富武等红军首长们汇报了当地和“青帮”活动情况,并提出要求参加红军。红军首长们答应了他的要求,分配他在地方政冶工作团工作,与红军干部杨林、朱干、李金良等人在燕田、石仓、玉岩、松安、供村一带,深入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宣传党和红军的方针政策,组建红色游击队,在不断的活动与交往中耳濡目染,大大开阔了视野。他接受红军教育后,初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教中国”的真理,实现了世界观的初步转变。1935年5月,首批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5月17日,陈凤生随红军主力活动于庄后源一带,进驻古市镇,活逮了土豪劣绅和伪镇长,为民除了害。在三清殿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政策和红军部队的性质,使贫苦人民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会后,打开了资本家经营的最大的“裘元茂布店”和国民党的粮仓,分粮分物给广大贫苦人民。6月,红军革命斗争逐步走向兴盛时期,挺进师政委会议在小吉村举行,会上,陈凤生被任命为松遂龙游击队大队长(七月初升任总指挥)。

  松遂龙游击斗争逐步走向高潮,陈凤生统领着一百多个游击队和一千多名战士,其规模之大、活动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他成为浙江方面的游击队总领导人。为了壮大红军挺进师的队伍,陈凤生输送了大批松阳籍武装游击队战士到红军部队,挺进师以这批武装人员为基础,组建了红军挺进师独立第十五支队。尔后,在第十三、第十五支队的基础上扩编为红军挺进师第五纵队,为红军部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7月22日,红军挺进师政治部主任、浙西南特委书记黄富武,在松阳县玉岩南坑村“宜兴社”召开党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共玉岩区委、玉岩区苏维埃政府,陈凤生任政府主席,不久任区委书记。在武装斗争保卫下,他与红军地方政治工作团朱干、李金良等人一起,相继建立了小吉、高亭、枫坪、斗潭、安岱后和黄南乡苏维埃政权,并积极广泛地领导农民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分青苗”和进一步巩固、扩大苏区根据地的斗争。

  “八一”示威期间,红军挺进师开展“缴枪”“扩红”竞赛,陈风生一举响应。他带领游击队配合红军,在安口乡(现属遂昌县)葛坪村打垮了从龙泉来的一个营敌兵,缴枪二十余支。

  9月中旬,陈风生率松遂龙游击队,配合红军袭击了上田之敌,俘敌官兵40多人,活逮敌第五连连长,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

  红军挺进师的革命斗争在浙西南地区蓬勃发展,使得国民党统治者大为震惊。8月10日,国民党军委会就任命卫立煌为“闽赣浙皖”四省边区剿匪总指挥,调蒋介石嫡系部队第18军罗卓英部四个正规师拼凑地方保安团队,共40个团,7万余兵力,疯狂地向我浙西南根据地进犯,妄图围歼我红军和武装游击队,彻底摧垮我游击根据地。9月12日,陈凤生在安岱后村召开游击队支队长会议,研究应急措施,布置坚壁清野,同仇敌汽,抗衡敌军。红军挺进师政委会在上田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作出了部署,采取了“敌进我退”的方针,以打破敌人的围剿,红军主力北撤,红军第二、五纵队留浙西南坚持斗争。9月19日,敌开展向我浙西南根据地大举进攻,陈凤生率游击队正面配合红军二、五纵队进行顽强战斗。

  敌人采用烧山撤村并点战略,步步紧逼,使得斗争环境异常险恶,游击队化整为零,虽已弹尽粮绝,但仍坚持着。敌人要抓游击队总指挥陈凤生,便在安岱后村的四面山上筑起了堡垒,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像一张密不通风的网。陈凤生隐蔽在丛林里,待机再歼敌人。但敌人深知陈凤生是声震一方的共产党浙西南要目,不生擒决不罢休。敌94师、11师轮番交替窜进村里,对其村邻和亲房九族施以种种刑罚和诱计。并扬言不交出陈凤生,就要诛戮九族,烧光房屋,把安岱后村杀得鸡犬不留,毁为平地。狠毒的敌人,知道大山乳汁哺育大的凤生,不会弃乡亲、村庄而不顾的。10月31日,陈凤生为了不株连乡亲们,在安岱后村附近的突头湾昂首阔步挺身而出,并声色俱厉地喊道:“一人做事一人当,与乡邻无关,我为民族解放、穷人翻身,死而无憾。陈凤生在此!”他的铿锵之言顿时吓倒了敌人,他们竟一时不敢上前捉拿。

  被匪徒抓住的陈凤生,脸色平静,没有一丝的懊悔:游击队员送走了,有关机密文件转移、处理了,敌人得到的只是一付血肉之躯。他意味深长地叮咛前来探望的妻子:我死了没有关系,还有同志们会来的,你不要太伤心。贤慧的妻子强咽着泪水,理解地点着头。为了抚养子女,她至死没有出嫁,表达了对丈夫的一片忠贞。

  在敌人的大本营里,匪徒们把凤生的双手放在板凳上,用几寸长的铁钉将每个指头钉进板凳;把他的身子用竹钉钉在墙上,鲜血直流。要他交出游击队的花名册,供出地下党的名单,他硬是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匪徒们又把他五花大绑,拉到街上示众。百姓们望着一瘸一拐,脸上布满血痕,头却高高昂起的他,都叹息赞颂:陈凤生是条汉子,真是好样的。

  蒋介石听说浙江山村出了个会“呼风唤雨、点圈成兵”(民间赞话),文武双全的赤匪,深是惊奇,下令将陈凤生解到中央看看,可恨不得吃凤生的肉、吸凤生的血的地痞、地主恶霸早已买通了匪兵长官,要提前杀害陈凤生。

  1935年11月22日,龙泉城郊刑场上,陈凤生仰着头,安祥地站在那里,好似在看西天那一条凝滞的云霞,又好似在聆听松涛的阵阵轰响。匪兵们手抖得枪放不稳,私下议论纷纷:共产党真邪,死都不伯!陈凤生英勇就义,他为民族的解放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