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寻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追忆红色故事 > 农民阶级的反抗——白岩农民武装暴动

农民阶级的反抗——白岩农民武装暴动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县农民阶级在面对国民政府压迫统治时,主动接受新文化、新思潮的洗礼,勇敢拿起手中的长枪、大刀,高呼“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口号,掀起一场场热血沸腾的农民武装暴动,为我县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枫坪乡山乍口村是一个隐藏在山间溪谷的村庄。这里山高林茂、良田稀少,当年以耕种为业的村民们,过着穷苦朴实的生活。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当时国民政府对农民阶级残酷的剥削压迫,进一步刺激穷苦大众萌发了抗争意识。山乍口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在1930年的夏天,爆发了一场计划已久的农民暴动。

  “他们策划酝酿怎么同土豪劣绅做斗争。1930年7月16日,他们组织了100人左右的队伍,在枫坪山乍口李氏宗祠举行暴动誓师大会。”县史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刘关洲说。

  山乍口村李氏宗祠的誓师大会,是我县西南山区广大农民走出抗争的第一步。他们积极加入“青帮”,放下锄头,拿起长枪,袭击当地区政府,严惩土豪劣绅,取得了一定的胜利。那么,“青帮”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在它的影响下,这场农民暴动是如何发生的呢?这要从1929年说起。

  1929年冬,在温州“青帮”首领邹武庆的支持下,我县进步青年卢子敬、陈凤生、陈丹山决定以“青帮”为掩护,把广大穷苦农民组织起来,积蓄力量,适时发动农民武装暴动。

  刘关洲介绍,青帮队伍就是借“青帮”名义搞农民运动,他们提出要求地权的口号。

  这个“青帮”,早先是活跃在清代漕运水手中的一支行会性秘密结社组织。国民政府统治时期,“青帮”逐渐成为黑社会的代名词。而我县的“青帮”则以面青里红为实质,秘密发展漕运工人、贫苦农民成为帮会成员,并逐渐发展成农军。

  白岩农军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1930年7月16日,白岩农军在山乍口村李氏宗祠聚集,举行誓师大会,决定对玉岩区公所、玉岩公安分局进行突袭。据李陈满回忆,父辈们在讲述那一段记忆时,都充满激情与自豪。

  “誓师大会的内容就是讨伐国民党反动派,缴获枪支弹药,建立武装。”李陈满说,当时“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我们贫穷人要得到解放”的口号喊起来,整个村子都能听见。

  当晚,白岩农军就展开了行动。他们从山乍口村出发,在夜色的掩护下,沿着山路向玉岩区突进。

  玉岩,是我县西南山区政治经济中心,也是武装布防重镇。按常理讲,依据农军的武器装备和战斗经验,是无法在短时间内攻下区公所和公安分局的。但是,白岩农军确确实实在当天夜里,一举捣毁了这两处重地,并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胜利之后又做了什么呢?

  如今的玉岩小学是当年区公安分局的所在地。从玉岩镇文化站站长金康法讲述中得知,在这场暴动中,一名潜伏在玉岩区的进步青年,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名青年是玉岩人叶义,在“青帮”成立之初就是骨干成员,他利用自己当地人的身份作掩护,摸清玉岩区公所和公安分局的基本情况、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为农军取得暴动的胜利埋下伏笔。

  “当时缴的是七支步枪,还有五千发子弹,有了这些武器,武装了自己的力量。”刘关洲说。

  缴获武器弹药后的白岩农军,迅速向枫坪撤离,并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里,接连打击本地土豪恶霸,财主劣绅,开仓分粮4500余斤,接济穷苦农民。

  白岩农军的突然暴动,震动了国民政府,派了大批人员追捕卢子敬、陈丹山、陈凤生等,由于国民党追捕的风声很紧,这几个人全部外出躲避。在1934年红军挺进师到玉岩之前,他们这批人才陆续回到玉岩。

  我县史志研究者认为,白岩农军暴动是一场成功的农民阶级抗争。它打破了国民政府在西南山区的绝对统治,也进一步唤醒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革命意识。

  “对敌人的统治进行了沉重的打击,也为革命播下了火种。”金康法说,特别是在1935年红军挺进师过来之后,很多人都积极参加工农红军领导下的土地革命运动。也有很多人为革命付出了生命。

  一声誓师,响彻十里大山;一场暴动,震慑统治当局。白岩农民武装暴动用一场胜利,证明了农民阶级也是革命最主要的力量。他们站在历史的岔路口,接受新思想、学习新文化,在进步青年的引领下,在正确的革命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为松阳革命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7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