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懵懂少年被蛙笑

懵懂少年被蛙笑

  说毛泽东年少时也顽皮了得。一天午间,独自在池塘边玩水,把全身衣服弄得湿漉漉的,同学告了密,被老师揪了耳朵、挨了罚。受罚时,毛泽东见到池塘边的一棵树下面蹲着一只青蛙,灵感一闪,竟然成就生动传神的咏蛙诗: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横跨两个世纪,今日再读这首诗,仍能感受如虹气势,似黄河之水,一泻千里。

  少年时的我也很玩皮,弄得老师很头疼,玩过蝌蚪、逗过青蛙,也浑身湿漉漉被老师捉住,挨过罚。那“水深火热”的岁月里,除了怕老师、恨老师外,压根不知道什么叫诗和远方。今思量,我的少年儿童是不是白活了?

  我的小学,光听名字就知道是藏在深山里的,叫玉岩小学。学校前面牛栏后面田,左倚青山右枕溪,溪旁田边都是山,这些都是我嬉闹玩耍的好地方。

  春夏时节,课堂内老师的讲课声,教室外青蛙的欢闹声,声声入耳,此起彼伏。一个早上,说是七点半去上学,在出了名的“留级生”夏龙捣鼓下,我刚到校门口就迅速转弯,跟着他到牛栏把书包藏好,一溜烟的跑到田里钓青蛙。找一枝细竹竿,系上一根线,线的另一头吊上黄豆大小的棉花,钓具大功告成。

  据说,静止的东西,青蛙视而不见。要抖动竹竿,让棉花在青蛙眼前晃动,青蛙看到了误以为是飞虫,就会上钩。果然,棉花刚晃动了几下,大青蛙一跃而上咬住“虫虫”死不松口,可怜的青蛙成了我们的玩物。啵!身后有人拍了我的脑袋,惊回首,学生捕蛙,老师在后。我连忙放了青蛙,青蛙还不肯走呢!瞪着眼看我,咧着嘴,好像在笑我傻。

  我们被带到学校操场,罚站了足足一节课,还要罚写作文,题目就是《爱护青蛙》。夏龙没好气地说:“罚我站操场我认了,要写作文我宁愿不读书!”第二天,夏龙真的没来,据说还带跑了五个同学。这下,老师和家长都急红了眼,到处找,校里校外不见影,村前村后无踪迹。直到第三天天黑,六个臊眉耷眼的“小幽灵”悄悄地溜进了村。第四天,头条新闻爆出:六个学生不好好读书,偏要去外村讨饭,妄图“污蔑社会主义制度”!

  农村的小孩很会玩,我怎么也想不到夏龙会玩出这一招?真是天才!

  我不是天才,很怕老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步,一不小心希望从脚下延伸到山外、到远方,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一路走来,有道是昔日龌龊不足夸,少年时最恨的是老师,最怕的也是老师,长大以后发现,为我付出最多的是父母,还有老师。

  后来,我成了父亲。初为父亲时,是干工作的黄金时期,在基层干警察特别忙,傍晚到学校接儿子,校园内早已空荡荡,静悄悄,传达室外暗淡的灯光下,只有儿子在孤独地等待,等待爸爸来接......

  有一次我在农村调解,差点把儿子忘了。我匆匆赶到校门口时,月光下的儿子眼里好像噙着泪水,亮晶晶的,我问:“儿子,你恨爸爸吗?”儿子嫣然一笑,说:“不恨,我爱警察爸爸,快回家,饿了。”

  过了三四天,老师传喜讯:“本次绘画比赛你儿子的画得奖了,画面上戴墨镜的警察爸爸神气活现,警察儿子像小天使一样飞到爸爸的肩膀,爱的翅膀轻轻地拍着爸爸的肩章,情意融融、笑脸灿烂。”放下电话,我内心一阵温暖,我们警察为维护社会的安宁,为广大小孩的欢笑而辛勤工作,警察爸爸不优秀,警察儿子爱依然。

  儿子六岁那年,在一个没有污染过的早晨,我带他去田野观赏青蛙。在半路上,他捡了两块红色塑料碎片,玩的很入神。我见了满脑疑问,刚想训斥,他先开了口:“爸爸,给您,这宝贝具有神奇力量,把宝贝合在手心里可以许三个愿望,美好的愿望就能实现”。孩子的天真触动了我的心,带着乳臭的“后浪”,早已在大洋深处形成,随时会超越曾被青蛙“取笑”的父亲的想象。我把“宝贝”合在掌心,许下了美好的愿望。

  把童趣埋在心里,来年依然甜蜜。如今,美好愿望两个已实现,还有一个正在实现。

  今年,我们在阻击新冠的“疫”战硝烟里,走过春风春雨,才听蛙声闹,转眼奔夏天。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儿子悄然长大,我已鬓染霜花。六一节那天,我还要推荐儿子读一读《咏蛙》。

作者:叶亦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时间:2020年9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