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我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激发生态红利

资源变资产 资产变资金

我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激发生态红利

  松阳新闻网讯 “在状元谷瀑布群和原生态森林环境下生长出的笋,肯定是好吃的。你看,我们目前的效益蛮好的。”这两日,除了忙活卖状元笋,望松街道翁村村党组织书记李伟樟算了算帐,“5月8号开始采收以来,净收入就有6万多。我们村的状元笋有冬笋、春笋、鞭笋,预计今年增收20多万元。”

  翁村村是去年村规模调整时,由翁村和半岭村合并成的,在这之前,由于产权不清,200多亩山地是闲置荒废的。合并后,村里就商量开发成野生状元笋林,村集体和村民入股。“算下来,村集体增收10多万,农户每户增收1000元左右。”李伟樟说。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盘活田、地、林等以往被闲置的山村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通道,让美好生态成为“经济要素”,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持续性增收。

  四都乡曾经规划定位是整乡下山脱贫,之后该乡调整思路,整合农房、山林、田地等资源资产,发展摄影旅游、生态农业及中高端民宿,全乡已发展27家民宿农家乐。目前,该乡生态强村公司还准备借助“大搬快聚”工作契机,把汤城自然村打包成资源包,将村民和村集体资源进行集中整合后,通过两山公司的平台,对外进行招商引资。

  三都乡上田村以“原乡民宿+休闲农业+古道健身”形式联动发展,为游客提供乡村农耕体验、民宿、绿色生态的菜肴。该村将传统乡村的文化空间、建筑空间、生产资料、生产力均折价入股,初步形成资源评估——形成价值——经营增值的核算体系,比如半岭11号建筑修缮前经评估价值为7.46万元,修缮改造后形成了89.5万元的价值,通过公司经营后估算价值超过150万元,同时也使得资源转成资产。

  此外,上田村建立“资源经营权流转+优先雇用”“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两种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和村集体在不同的环节合理享受到上田乡村振兴事业带来的收益。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镇新兴镇,也在通过全过程,探索一张叶子的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其中,通过茶叶枝条综合利用模式链,使得秸杆可以不通过焚烧又能继续还田。丽水市三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新兴镇政府签订茶叶枝条处置合同,由专人负责将茶农修剪的枝条通过收集、运输,集中在位于十五里村的收储转运厂房,公司再以燃料化、肥料化的方式处理茶叶枝条,使之形成花肥和有机肥。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今年5月30日,《松阳县“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今后,我县将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创新探索,逐步推进生态资源转化成生态资产和生态资本。

作者:孙丽雅 黄春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6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