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象溪镇以“番薯专业村”建设助农增收致富

象溪镇以“番薯专业村”建设助农增收致富

  松阳新闻网讯 “这么做可以让地里的番薯个头更大,我们的收成也能更好。”接连几日,象溪镇坑里村鲁西自然村的“番薯专业户”邓长旺一大早就在自家的番薯地里翻整长势喜人的番薯藤,动作熟练地将茎部的根须清理干净。

  一直以来,象溪镇坑里、南坑口等村就有着种植番薯作物的传统。尤其是近年来,该镇利用山地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扶持培育一批番薯专业村,建立番薯专业合作社,推动番薯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打响番薯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传统产业规模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番薯亩均产量大概有八九千斤,生番薯可以卖到3元每公斤,加工成番薯粉可以卖到20元每公斤,番薯面可以卖将近60元每公斤。折合下来每亩有2万多元的收入。”邓长旺说。

  据坑里村村干部介绍,该村种植番薯作物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是小有名气的番薯专业村。“我们在番薯产业发展上统一思想、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质量、统一包装,把番薯面、番薯粉这个老行业做大、做强。”象溪镇坑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夏勤良说。

  而在南坑口村,当地的旅游企业七沐山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则选择与农户签订协议,利用荒废的山地资源,开发建立了15亩番薯基地,种植红皮黄心、红皮红心、红皮白心三类番薯品种,以此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接下去我们公司还将与当地农户洽谈,继续开发100多亩番薯基地,扩大生产规模,打造番薯特色品牌。”七沐山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阙卫金说:“后续我们将陆续向市场推广包括番薯面、番薯片、番薯干等一系列的产品,让更多人品尝到七沐山特色的番薯系列。”

  截至目前,在象溪镇,番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300多亩,是该镇主要的旱粮作物之一。 “我们利用七沐山的旅游资源以及传统村落资源,在七沐山周边村庄发展基地加农户的番薯专业合作社,来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象溪镇副镇长杨旭明说。

作者:黄碧云 杨益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8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