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我县多措并举保护湿地

湿地滋润生命 我们共享自然

我县多措并举保护湿地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松阴溪河段,春色连波,芳菲映斜阳,花香鸟语情相生,一幅迷人生态春景图跃然眼前。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高度重视湿地的保护与管理,以湿地公园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以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目标、建设省级湿地公园为抓手,先后设立了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乡镇(街道)、村(居)两级河长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湿地保护与管理能力。

  建立政府投资、市场资金运作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对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累计争取各级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资金1000万元。

  按照“原生态、高品质”理念,依托河道治理工程,以水为媒,巧设载体,多方位推进湿地建设,湿地保护红线面积达1309.1公顷。

  “在湿地建设中以‘保护’为主,目前采取在防洪堤上种下植物,形成绿篱,以此来保护堤岸,将河溪滩涂成功改造成既能防洪又能康养的水上休闲公园,最大程度保护湿地原有生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与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依托丰富的湿地资源,我县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主题活动,湿地公众保护氛围日益浓厚。

  如今,百公里松阴溪干流滨水绿道、百公里松阴溪支流滨水绿道、百公里古村古道和百公里自行车骑行赛道穿梭于湿地公园其间,成为人们亲近湿地的观光长廊。来到松阴溪流域越冬栖息的白头鹤、东方白鹳等国家级保护鸟类成为松阴溪省级湿地公园境内靓丽的风景。

  “随着诸如湿地保护修复等一批生态环保项目的建设,全县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湿地已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2年生态环境状况公众满意度位列全省90个县(市、区)前10位。”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工作人员项国锋说。

作者:夏洁敏 丁俊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