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训诫式村规民约为基层治理“牵线搭桥”

接地气 能执行

训诫式村规民约为基层治理“牵线搭桥”

  松阳新闻网讯 “村子里开始实施训诫式村规民约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村子里更干净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了。”说话的陈明浪是斋坛乡京梁村东圩蓬自然村的村民,说起村里执行的训诫式村规民约,他深表认同。

  近年来,斋坛乡京梁村为有效助推基层治理,在制定村规民约上下足功夫、在实用性上用足心思,以“接地气、能执行”为准绳,抓好训诫式村规民约制定、完善和实施,并以“广泛询问、准确把脉、严格评审、三个注重”的工作四法,探索构建基层社会自治体制、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为了更好地收集民意,在训诫式村规民约成稿之前,京梁村立足村庄和村民生产生活的实际,以党员干部带头入户走访、设立意见箱、电话微信在线交流等方式,广泛征集村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村庄环境、邻里关系、社会公德等热点问题,充分了解农村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利益分配、矛盾纠纷、公域与私域等焦点问题,紧紧围绕征地拆迁、公益事业、移风易俗、公共安全等治理难题,制定出包含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生态环境、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八条正向倡导和十二条反面约束的训诫式村规民约,经多级联合评审后,于2019年7月正式施行。

  好的制度离不开好的落实,在训诫式村规民约正式落地实施后,京梁村在宣传、教育、执行上“加大马力”,采取公开栏、宣传册、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村规民约宣传讲解活动,做到条款家喻户晓、约束入脑入心。

  同时,对村民反映、村干部实地走访发现的违反村规民约条款的村户,由村三委干部上门进行约谈教育,教育后未按约定时间进行整改的,通过村三委会议研究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村户一旦被列入管理的“黑名单”,将经历为期一月的考察期。在考察期间内,该户不享受国家任何优惠政策,村两委也暂停为该户办理任何相关手续,直至其整改考察合格后,再可向党支部提出撤销“黑名单”管理申请,才能恢复普通村民正常享有的权利。如此下来,真正让训诫式村规民约有用、能用、管用。

  作为训诫式村规民约执行的“领头羊”之一,京梁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成资深谙其有效执行的“先决条件”。“我认为村干部的行为首先要高于村规民约,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信服,管理才能从上到下延伸。”

  据了解,训诫式村规民约实施之初,村民潘某某、杨某某等6人因各种原因拒不配合村集体事务开展。对此,经村三委决定后被纳入“黑名单”,后经村干部反复劝说教育以及邻里间的正向影响后,开始主动配合村庄事务。目前,已有5户从“黑名单”中移除。

  “集体的事情需要全体村民支持,如果不能够支持,甚至是从中反对的,那么你个人的事情,集体也一样不会支持。”陈成资说。

  现如今的京梁村,道路宽敞洁净、绿化整齐有序,村民互敬互爱、村风民风和谐有序……“村规民约约束的是村民们做不合适行为时的‘胆’。有了训诫式村规民约,村里的卫生大变样了,乱拆乱建的现象也没再出现,走在村子里,连大音量说话的人都不多见了。”京梁村东圩蓬自然村村民陈坛富说,“好的习惯、好的风气都是相互影响的,看别人都做的好,我也不能落后。”

作者:黄碧云 许桢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6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