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玉岩镇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玉岩镇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松阳新闻网讯 “产能提高了,成本降低了,还能为周边环境保护起到一定作用。”在玉岩镇浙江嘉丰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叶建香向玉岩镇干部介绍新采购的第四代菌棒全自动扎袋、封口一体机情况。她自豪地说,这为实现当地花菇产业清洁化生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玉岩镇素有“中国花菇第一镇”的美誉,今年镇域花菇产量为1300余万袋。原来这里的菇农都是自行生产菌棒,无配套设施,长此以往,制作环节产生的黑水对镇上的河道水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玉岩镇坚定不移践行“两山”发展理念,聚焦绿色发展,通过清洁化菌棒加工厂进行集中生产,倒逼黑水治理,实现提质增效,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在玉岩镇玉岩村香菇种植区,镇干部向菇农交流、推广夏菇种植技术,实现香菇周年化生产规模。玉岩镇副镇长徐志明介绍:“推广周年化香菇生产规模,不仅可以弥补市场的鲜菇出产空档期,实现市场全年有鲜菇,还能促进菇农增收。”

  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玉岩镇立足当地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惠民产业。除了香菇产业,玉岩镇还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以林下套种药材示范基地和示范家庭农场为引领,引导村民发展黄精、白芨、三叶青等中药材;对标欧盟标准,在高海拔山村发展四季豆、土豆、茄子等高山蔬菜种植基地,推行农药化肥“双减”措施,配套建设交易场地、冷库仓储、水渠道路等设施;依托即将开工建设的集产品加工、电商销售、展陈观光为一体的香榧产业服务中心,推行山地“茶叶套种香榧”,进行扩面提质,实现榧果丰收、榧农增收。

  此外,玉岩镇将依托西竹玉公路、黄南水库两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优化镇域发展环境。玉岩镇党委书记叶福龙说:“下一步,还要抢抓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良机,依托镇域点位众多的传统村落、文化古迹、革命遗址、古树古道,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香榧小镇、美丽城镇样板镇、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为载体,着力构建‘红+绿+古’的全域乡村旅游格局。”

作者:叶琳 杨益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