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紧盯“生态惠民”目标 探索价值转化路径

紧盯“生态惠民”目标 探索价值转化路径

  松阳新闻网讯 “我们每个月要对松阴溪干流以及出境水进行例行监测,如果遇特殊状况或者是自动数据异常的话,我们还要进行调查监测。”市生态环保局松阳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潘丽铭说。在莲都区堰后村,市生态环保局松阳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松阴溪出境断面水质进行取样。样品随后送入实验室进行检测,其中,水中的高锰酸盐、氨氮、总磷等常规污染物和重金属、无机盐等非常规污染物的指数是检测重点。

  在监测、治理与保护的三重措施下,我县境内地表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县域水质达标率常年稳定在100%,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水水质标准。“泜水清且浅,沙砾明可数”成为松阴溪及其支流和山塘水库的常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群众喝水、用水条件,也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优良的栖息之所。

  县委十届十次全会报告提出,生态优势是推进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优势,良好生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现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归根结底是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市生态环保局松阳分局紧盯“生态惠民”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价值转化和提升的实现路径,真正将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在松阳光洁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市生态环保局松阳分局的工作人员对正在建设的工业污泥处置项目进行再对接。该项目位于我县工业园区王村区块,总面积37916平方米,总投资约3.2亿,采用“蒸汽干燥——回转窑干燥焙烧——合金炉熔炼工艺”处理金属表面废物,主要为解决全市不锈钢行业、电镀行业所产生的不锈钢酸洗污泥、酸洗残渣、各类电镀污泥及其他含重金属的危险废物,及产出镍铁合金、水淬渣等的处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具有12万吨/年的处置规模,弥补丽水市危废处置的短板,为生态环境建设及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围绕水、气、土、噪音可防、可控、可治的目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2020年1-10月空气优良率达到了100%,PM2.5浓度降至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降幅高达21%。就下一步工作,市生态环保局松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晓东表示,松阳分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围绕“唯实惟先”的要求,系统地谋划和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努力把松阳的生态底色擦得更加靓丽,为生态工业发展注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作者:吴洋飞 黄碧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