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 我县积极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县积极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在方案实施中,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浙里办”等掌上APP和基层网格员队伍,组建“掌上办事员”队伍,线上线下齐发力,扶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按照你们的要求,今天我过来帮你拍照,在手机上填写身份信息,就可以申请残疾证了。”一大早,在叶村乡河头村村民泮水翠的家中,村里“掌上办事员”徐伟法正在为泮水翠拍照留底,并在“浙里办”APP上填写申请残疾证的身份信息。今年70岁的泮水翠,患帕金森综合征已经有四五年了,而且其与老伴二人几乎都不识字,两个女儿又远嫁他乡,想申请残疾证也无从着手。正在二老一筹莫展的时候,徐伟法得知了此事,就立马上门,为泮水翠当场提交了办证申请。

  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徐伟法就帮助泮水翠在手机上成功提交了申请。徐伟法说,在农村,患病、残疾、独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文化水平较低,对各种证件办理和政务服务更是一无所知。对于社保、医保等直接关系到老人们切身利益的服务,徐伟法都在第一时间上门,利用手机中“浙里办”等掌上APP直接为他们办理。

  在大东坝镇大东坝村,75岁的村民叶清河想在自家的林地上砍几棵林木,用于儿子建房,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证。但苦于孩子不在家,自己又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他只能到村里的便民代办点,求助于村里的“掌上办事员”。“太方便了,十几分钟,这个证就办好了,还能直接寄到家,都不用自己去取。”叶清河笑着说。

  “掌上办理”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它不仅帮助基层“银发族”跨越了“数字鸿沟”,也让代办员实现最多跑一次。大东坝村“掌上办事员”华青平说,过去,他们在接到群众代办诉求后,要到镇里的便民中心或县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去帮他们办理事项,而现在,仅需要一个智能手机,开通“浙里办”等掌上APP,就能直接为他们办理,节省了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等待的时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通过延伸基层服务网点,在20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组建村级“掌上办事员队伍”565人,重点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推进移动端入村入户,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作者:吴洋飞 王雯静 韩玉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2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