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声援上海“五卅”运动

声援上海“五卅”运动

  1925年5月14日,上海一家日本纱厂工人因不满日本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暴发大罢工。这场罢工的领导者、共产党员顾正红等多人遭日本资本家枪杀。5月30日,上海群众游行示威,抗议日本资本家的暴行,在公共租界地遭到英国巡捕开枪射击,多人死伤,这就是“五卅”惨案。于是,共产党领导了上海各界开展罢工、罢课、罢市斗争。各地城市纷纷响应,迅速形成全国性的反帝浪潮。

  为了声援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松阳“启新社”负责人宋仲敏联络十多位进步青年,发起成立松阳“反帝委员会”,会址仍设在明伦堂。

  松阳县“反帝委员会”(简称“县反帝委”)成立后,首先确定基本任务,即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从道义上声援上海“五卅”运动;同时,从资金上支援上海工人反帝爱国运动。

  为完成基本任务,县“反帝委”实施三项行动方案:一是召开多次各界群众大会、座谈会、声讨会、控诉会、讨论会,揭露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激发民众民族自尊心、爱国心,充分认识声援支援上海人民反帝运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毓秀高等小学学生演出队演出上海反帝斗争剧目广受欢迎。二是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邀请社会上声望较高的老年人,组成若干个募捐队,深入街坊、商店、作坊、工厂、居民区,发动社会各界群众量力出钱,募捐筹资。松阳西南山区农民首领卢子敬、陈凤生(1902~1935,松阳安岱后村人。1929年12月,与陈丹山、卢子敬等人组织“青帮”5000余人。1930年7月,率领农军袭击国民党玉岩警察所。1935年5月,主动迎接红军,不久参加红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任松遂龙游击总队总指挥、中共玉岩区委书记。11月22日在龙泉县城就义)、陈丹山(1873~1935,松阳安岱后村人。1929年与陈凤生、卢子敬等组织“青帮”5000余人,1930年7月,率领农军袭击国民党玉岩警察所。1935年5月,主动迎接红军,不久参加红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任玉岩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1月21日被杀害于松阳县城郊)牵头组织“五卅惨案后援会”,募得捐款300多元大洋。三是成立一支20多人的文艺宣传队,编剧本、排节目、上街下乡,义演筹资。文化人士潘关洲(生卒年不详,松阳县西屏镇南门人。1927年夏,参与“集思社”及其“民众夜校”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驱杨迎陈”事件。1927年冬,被通缉入狱。1928年春,获保释,后情况不明)、方洁、潘关峰、汤道生等人以顾正红被害事件为题材,加班加点赶写话剧《烈士英魂长存》《顾正红精神永发扬》、活报剧《帝国主义滚回老家去》《血债要用血来还》以及歌舞、相声节目,演员昼夜排练,先后在东门祠堂、南门码头、路口街头、多所学校连续演出七八天,收入300多元大洋。

  县“反帝委”的声援电报和募捐资金非常及时地支持了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松阳人民也从中受到一次深刻的反帝斗争的思想洗礼。

  更正:上一期文章中“宋仲敏(1984—1978)”一句有误,实际应为“宋仲敏(1884—1978)”。特此更正。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2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