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松阳农民暴动之赤溪暴动

松阳农民暴动之赤溪暴动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党的六大在莫斯科近郊五一村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等一系列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六大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六大以后的两年,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领导开展群众斗争,中国革命出现走向恢复和发展的局面。

  六大以后,中共中央还以很大力量加强党的建设。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常委会,讨论改组、重建和充实很多屡遭白色恐怖破坏的地方党组织。到1930年9月,据党的六届三中全会统计,全国党员已达到12.23万余人。这样,经过两年来的艰苦努力,中国革命的形势和党的六大时相比,有了明显好转。然而,当革命形势刚刚好转时,1930年夏,“左”倾急性病在党内又逐渐发展起来。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了由李立三起草的《目前政治任务的决议》(即《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在中共中央取得了统治地位。

  决议对革命形势作了错误的估计,认为全国范围内已有“直接革命形势”,并“有极大可能转变成为全国革命的胜利”:认为中国革命一爆发,就有“掀起全世界的大革命、全世界最后的阶级决战到来的可能”。决议坚持“城市中心论”的错误观点,认为没有中心城市的武装暴动,决不能有一省或数省的胜利;批评“以乡村包围城市”是一种“极错误的观念”,要求红军集中组织,统一指挥,对中心城市实行大规模进攻战。

  李立三的“左”倾冒险错误在党内统治的时间虽然只有三个多月(1930年6月至9月),但使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国民党统治区,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因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组织暴动而把原先积蓄的有限力量暴露出来,先后有十几个省委机关遭受破坏,武汉、南京等城市的党组织几乎全部瓦解。在红军奉命进攻大城市的过程中,农村根据地有的缩小,有的丢失,红军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失。

  1930年松阳的农民暴动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生的。1930年春末夏初,松阳大地干旱严重,松阴溪断流,广大农民粮食青黄不接,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时,中共党员、时任国民党宁波市党部执行委员兼民众运动委员会主任的孟卿(1900~1940,又名瑞香,别名佐庭,松阳县古市镇人。1924年考入黄埔三期,并加入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历任中下级军官,北平市公安局督察长、宪兵连长、营长教官,国民党鄞县党部筹委会主任,宁波市党部执行委员兼民众运动委员会主任,军事委员会中央各军事学校毕业生调查处总务股中校股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与吴玠一起在松阳组成“军委会特种工作第一团第六分团”。1939年冬,孟卿受组织指派赴福建保安新四旅任参谋长,从事策反工作,因患肺结核回古市养病,次年病故),受中共杭州市委的指派,肩负着组织武装斗争的使命,带来少量武器弹药,回故乡松阳发动农民暴动。

  孟卿到处踏勘山水,察看地形,认为赤溪一带(即现在的赤寿乡)远离反动统治中心的县城,前有大畈平原,可供军粮;后有山峦群峰,可作屏障;进可攻城,退可隐蔽,是搞暴动、打游击的好地方。于是,他在赤溪一带以调查民情为名,秘密物色骨干,然后利用骨干分子走村串户,动员一大批家庭赤贫、对反动当局深恶痛绝的青壮农民。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孟卿主持召开骨干会议,作出三项决定:一是确定以界首、赤岸、狮子口、大石四个村庄为暴动中心区域。二是成立暴动指挥部,指挥部设在狮子岩洞内;孟卿为总指挥,全面负责暴动事宜;陈会根为副总指挥,具体指挥暴动队;詹树岩协助副总指挥的工作。三是制定暴动计划和目标即袭击国民党松阳县警察局,夺取武器弹药,装备暴动队;占领县城,推翻国民党松阳县政府,建立红色政权。如果暴动失利,则上山打游击,与反动当局分庭抗礼,以动摇国民党在松阳县的统治基础。此后,指挥部指派人切断通往县城的电话线,使县政府、警察局、自卫队失去对外通讯联络;指派詹树岩等人到古市、松阳两个片区秘密动员贫苦民众参加暴动。不久,农民暴动队成员达数百人之众。

  就在指挥部确定暴动时间、准备集结暴动队员时,暴动队出了内奸,向国民党松阳县政府告密邀功。孟卿得知突变后,当即与指挥部成员商定提前暴动,指挥部迁到樟溪法昌寺;暴动队先集结樟溪,再出发突袭县城。

  指挥部和暴动队刚撤到樟溪乡法昌寺,侦察员就告急,县城已经戒严,孟卿在古市镇的房屋已被国民党重兵包围,国民党军警大批人马正在赶来镇压。而农民暴动队没有经过军事训练,难以抗衡,情势万分危急。孟卿当机立断,决定暴动队员暂时化整为零、疏散隐蔽,摆脱国民党军警包围;指挥部成员则从法昌寺向石秀山方向转移。

  事后,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对孟卿发出通缉令;松阳县政府也对暴动骨干发出通缉令,大肆搜捕。副总指挥陈会根隐蔽湖州;陈光章被捕入狱;大石村陈子祥和上溪滩村叶高忠被捕,遭严刑拷打致死;许多暴动队员被抄家,亲人受株连。

  这场红色暴动夭折了。然而,它的革命影响力传遍松阳城乡,鼓舞人心。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