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松阳农民暴动之协同临县暴动

松阳农民暴动之协同临县暴动

  1930年8月下旬,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率白岩暴动的农军到古市一带活动。他们得悉中共宣平县委在红十三军影响下,先后组建了红军北营、西营、南营、东营,共达2000余人,其中郑汝良为总指挥的西营红军就活动在松(阳)遂(昌)宣(平)三县交界的牛头山一带时,遂派白岩“青帮”负责人叶义(中共党员,土地革命时期,担任松阳县玉岩农民武装暴动领导人之一、玉岩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11月2日在县郊草场圩英勇就义)与郑汝良联系,同时决定率部前往会合。

  牛头山位于遂昌、宣平、松阳三县交界,周围分布着30多个村庄。早在1927年10月底,中共宣平县委委员吴谦等人即到这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发展遂昌县旧处自然村单家独户的农民林松才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以林家为秘密联络点,发展郑来德、许樟林等一批党员骨干。经过近三年的秘密工作,到1930年夏,宣平县委委员吴谦、王湘和宣平、遂昌边区党组织、农军的骨干,秘密聚集于林松才家,研究建立武装组织、开展武装斗争事宜。会后,分头在遂昌、松阳、宣平的白沙、千义坑、连头村、头弄、祥川等地,以组织“青帮”为掩护,相继成立遂昌农军东、南、西、北营,共300余人,设农军总营于牛头山半山腰的天堂村,许樟林任总营指挥。农军旗帜上的图案为镰刀斧头,以表明农军是工人、农民的队伍。农军人员平时在家劳动,一旦需要即迅速集中。7月,受红十三军影响,遂昌农军改称为遂昌红军游击队。

  9月2日,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率领农军赶往宣平县,在樊岭脚遭遇省防军堵截,交战失利,但与郑汝良取得联系。同日夜,许樟林率遂昌红军游击队自头弄开赴宣平县东坑、三笋坑一带,与郑汝良率领的宣平西营红军会合。5日凌晨,红军在宣平县樊岭脚阻击国民党宣平地方武装,遭国民党武装反扑。红军因武器低劣,即与国民党武装展开肉搏战,打得敌人溃逃进宣平县城。

  9月13日,遂昌、宣平红军转移到牛头山天堂村。同日,陈凤生、卢子敬等率松阳农军也进抵天堂村;在此之前,隐蔽在松阳县赤寿楼塘附近仙姑岩民姑洞里的赤溪暴动队员50余人已上牛头山。三县红军、农军千余人会师该村。革命热情高涨,随即誓师暴动,打出红军旗帜,准备攻打宣平、遂昌、松阳县城,打通与江西红军的联系。红军分头到附近各地惩治地主恶霸,打击反动势力,筹集粮饷、武器弹药,宣传革命,发动群众。红军袭击遂昌县柿亨村豪绅,缴获“九节龙”(土炮)、木壳枪、土枪、马匹等;袭击遂昌县瓦窑岗村反动组织“百子会”,缴获迫击炮、军号等。遂昌红军领导人郑来德则变卖家产,以资武装斗争之需。

  遂昌、宣平、汤溪、松阳四县国民党当局得知红军集结牛头山举行暴动,即联合“进剿”牛头山区。此时,红军接到赴杭州购置武器的领导人吴谦在兰溪遇难的消息,士气受到极大挫伤,匆忙决定分兵应敌,郑汝良率宣平西营红军向宣平上坦方向转移,许樟林率遂昌红军和陈凤生、卢子敬率松阳农军转移到牛头山上的天师殿驻守。17日,郑汝良部在转移途中遭敌多次袭击,战斗失利,队伍星散。20日,许樟林率部到遂昌县马头村筹集军需供给,返回途中遭敌伏击,边打边退到天师殿,坚守至天黑后疏散隐蔽。一部分遂昌红军跟随松阳红军在陈凤生、卢子敬等带领下撤到赤寿田岗村一带,又遭遇省保安队围攻,牺牲3人,遂转移到龙泉县道太乡,继续组织暴动。21日,在土豪劣绅的引领下,四县国民党武装烧毁天师殿,在牛头山区挨家挨户搜捕红军和革命群众。25日,浙江保安第一团也开赴牛头山“进剿”,在“烧光东坑、杀光祥川”的叫嚣声中,烧光宣平县东坑村全村房屋,迫使遂昌县祥川村男女老少全部逃离。

  9月下旬,陈凤生、卢子敬等带领松阳、遂昌部分红军到龙泉道太,介绍了先前牛头山武装斗争的经验,与当地农军骨干商议组织龙泉农军暴动事宜。根据商议决定,农军骨干分别到龙泉西乡瀑云际下、锦溪,南乡青坑、安吉,东乡石达石等地联络农军,准备攻打龙泉县城。处在生死线上挣扎的龙泉饥民,听到农军组织暴动的消息,群情激昂,纷纷加入暴动农军行列,农军队伍迅速发展。仅几天时间,全县农军成员就发展到3000余人。

  陈凤生等领导人根据龙泉农军发展的形势,认为组织攻打龙泉县城的时机已到,准备攻打龙泉县城。就在农军攻城的前夜,有一连国民党省防军从丽水抵达龙泉,驻在城区东街关王庙。因农军是松散的组织,没有经过训练,武器装备粗劣,又缺乏军事知识和作战经验,加上指挥无方,队伍顿时混乱,只好撤出阵地。

  事后,龙泉国民党当局对四乡农军骨干大肆搜捕,进行疯狂报复。此次农军暴动,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下失败了。陈丹山以算命测字为掩护前往安徽宁国等地,卢子敬改名换姓到外地做木材生意,陈凤生避往福建;他们去寻找共产党和中央红军;其他红军指战员星散各地避风。不久,陈凤生等人返乡,继续组织“青帮”,开展秘密革命活动。

  松阳广大穷苦农民不堪地主阶级和反动当局的压迫和剥削,屡屡举旗暴动,却次次惨遭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

  敌强我弱,是农民暴动失败最直接的客观原因。各地农民暴动虽然人数众多,但装备落后,基本上是用大刀、长矛等古代兵器武装起来。因此,人气旺盛而装备低劣的农民暴动队自然难以抵挡用枪、炮等现代兵器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军警的强势“围剿”。

  贸然行动,是农民武装暴动失败的策略原因。各地农民暴动均以推翻当地反动当局、锄霸扶弱为目标,从战略目标上讲是正确的。然而,农军在各项准备极不充分的情况下,贸然攻打反动统治中心县城和重镇,策略失当,难免失败。

  农民意识,是农民武装暴动失败的主观原因。各地农民在未进行以“分田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未能形成武装割据的情况下举行暴动,且盲目求大、求快、求成,纵然反映了农民受苦太甚、反抗强烈、迫切要求改变悲惨境遇的意愿,然其实质是狭隘的农民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农军既未能用先进兵器的物资力量武装起来,又未能用无产阶级革命的先进思想武装起来,即使中共党员孟卿领导的因叛徒告密而失败的赤溪农民武装暴动,也未能摆脱农民意识的局限性。以农民意识为思想动力的武装暴动,自然不能深谋远虑、固本强基,难以战胜训练有素的国民党军警。

  由此可见,松阳农民武装暴动与党中央关于在土地革命的基础上以革命的武装反抗武装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从而,这些星星之火难以燎原。然而,这些未能燎原的“星火”,无疑是松阳革命史上五彩绚丽、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意义重大。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