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小吉会议

小吉会议

  1935年5月11日斗潭欢迎红军大会后,为使战斗部队轻装上阵,部队先是安顿妥伤病员在群众家里养伤。卢子敬祖传中草药医,挺进师便将伤病员隐蔽在斗潭及根下源内一带的村庄、农户及山寮、坑洞里治病养伤,其中包括红军干部刘亨云(1913~1992,江西贵溪县人。曾任挺进师第一纵队第一支队支队长、玉岩区委书记,闽浙军区教导队政委等职。建国后任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等重伤员。

  12日,根据挺进师政委会决定,粟裕、刘英率主力第三纵队、师直属队负责外线(即北线),黄富武率第一纵队一部及政治部、政治连负责内线(即南线);分别从枫坪根下源进抵遂昌县境,陈凤生、叶义随队向导。17日下午2时许,粟裕、刘英率红三纵队和师直属队共200余人,进抵古市镇。红军进镇后,立即部署岗哨,宣传员上街写标语、贴布告,向古市群众宣传共产党、工农红军的方针政策。为扩大红军的政治影响,挺进师动员二三百名群众到三清殿开会。红军首长登台演讲:“共产党和红军是为广大贫苦人民翻身闹革命的,要打倒蒋介石,推翻反动政府,打土豪分田地。”号召广大群众站在共产党一边,积极参加革命。会后,红军打开土豪劣绅经营的三家商店,除将缴获的西药供部队使用外,其他南杂货、面粉、衣物、铜板等分给贫苦群众。晚上,红军从庄门源进山,攻打宣平、武义等国民党重镇。18日,挺进师第一、三纵队分两路行动。刘英、粟裕率部奔袭汤溪县城;20日,进抵汤溪、遂昌、龙游三县边境的祝家畈活动。22日,经龙游县庙下,进抵遂昌县高坪活动。23日,进抵遂昌县湖山镇。另一路,黄富武率部18日迂回再次进入遂昌县境之瓦窑岗村。20日,攻占龙游县重镇溪口;22日,进抵衢县;23日,进抵遂昌姚岭。

  挺进师的游击扩红活动,引起了国民党浙江当局的恐慌。省府主席黄绍竑急令省保安处调兵“进剿”。5月24日,浙保4个团和11个地方保安队,加上南京税警团及各县保安基干队,向挺进师发起攻击。挺进师除留下一个小分队诱敌外,一路由黄富武率领,经遂昌渡口乡(今属西畈乡)、王村口等地向松阳枫坪乡辗转活动,于6月3日进驻枫坪乡小吉村。另一路,由粟裕、刘英率领,经遂昌古楼源(今属金竹镇)、北界等地活动。不久,刘英先行回松阳斗潭筹备师政委会【1935年3月1日,挺进师转战闽赣途中,于江西铅山县石塘街遭敌袭击,电台被毁,从此与上级失去联系,陷入孤军奋战的困境。为完成挺进浙江、扩红游击、开辟新区的重任,3月中旬,挺进师组建师政治委员会,简称“政委会”。政委会由刘英、粟裕、黄富武、宗孟平(1907~1935,江苏宜兴县人。曾任挺进师政委会委员、组织科科长兼地方工作科科长、红二纵队行动委员会书记,浙西南特委书记等职。1935年7月,在遂昌、浦城边境的横源坑牺牲)、王维信、姚阿宝、刘达云、洪家云和方志富(1910~1935,江西弋阳县人。曾任浙西南特委委员、挺进师政委会委员兼第三纵队政委、龙(泉)浦(城)县委书记等职。1935年10月,在龙泉住溪的茶园坑牺牲)9人组成,刘英任书记】会议;粟裕率部折向汤溪县境和遂昌门阵,一路转进游击扩红,并与朱金宝取得了联系。6月5日,回抵松阳安岱后村,然后到小吉与刘英、黄富武会合。

  负责基本区域开辟工作的黄富武、刘达云、王永瑞,率领红一纵队一部、政治部及政治连,在扩红游击的行动计划阶段,侧重于基本区域的松遂龙边各乡(镇)、村里的除霸济贫斗争。至6月3日进驻松阳小吉村止,基本完成了浙西南山区有关乡村的除霸济贫和开仓放粮等扩红任务。挺进师每到一处,都提出“打倒土豪,开仓济贫,让群众度过夏荒”的口号,并当即付诸于行动。短短一个月中,红军在松遂龙地区除霸数十人,使恶霸、劣绅、不法地主富农、作恶多端的乡镇长威风扫地,贫苦百姓衷心拥护共产党、拥护工农红军。

  挺进师发扬红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宣传队”的革命传统,集中以打击敌人,分兵以发动群众,大力扩红游击,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革命主张,掀起了浙西南地区革命高潮。

  还是在5月11日,挺进师政委会会议同时决定,以师政治连为主体,分兵组建浙西南地方工作团,吸收地方骨干参加。以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开辟巩固基本区域。首先在松阳县域的玉岩、竹溪两片及龙泉、遂昌边界各村,广泛发动群众,开辟建设堡垒村。12日,红一、三纵队出发游击扩红。13日,挺进师供给部长刘达云(1907~1971,江西吉安县人。曾任挺进师政委会委员、第一纵队行动委员会书记,浙东特委书记,浙东南特委书记。1937年叛变投敌)和副部长杨干凡(?~1937,湖南人。曾任挺进师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浙西南特委副书记等职。1937年5月,在龙泉凤阳山牺牲)带领政治连干部杨林、叶正品等,在卢子敬、陈丹山的配合下,召集翁光道(1902~1937,松阳县人。曾任小吉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1937年,在龙泉牺牲)等人在安岱后开会。会上成立浙西南地方工作团,加上师政治连的其他干部,和陈凤生、叶义,初始地方工作团成员四五十人。不久,地方工作团成员增加到百余人。至6月初,浙西南地方政治工作团正式成立,杨干凡兼任团长,柯勤发(1906~1935,江西横峰县人。曾任挺进师独立第十五支队政委、第五纵队政委等职。1935年底,在松阳西南山区牺牲)任副团长。

  挺进师政治部规定地方工作团的基本任务是在红军的保护和配合下,深入农村,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分青苗、开仓济贫度饥荒活动,在各村组建农民武装游击队,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地方工作团针对团员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有文化的团员每天至少书写十条大幅标语、教唱红军歌曲;没有文化的团员每天至少找十位老百姓谈话,宣传共产党的政策、红军的性质。

  工作团员经过实践锻炼,增强了宣传、教育和动员群众的能力,大多数成为“扛起枪来能打仗、拿起笔来能书画、动起口来能宣传发动群众”的多面手,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其中,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叶义、翁光道等一批团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着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地方工作团的基本任务由宣传群众为主转向组建党组织、苏维埃政府、农会组织为主。一些团员被派往基本区域内的龙泉、遂昌、云和等县工作,其中许多人担任各组织的负责人。

  经过一个月的扩红、除霸、攻打国民党重镇和宣传发动工作,浙西南纵横几百里地都成为挺进师的势力范围,决定召开师政委会会议。并由刘英亲自选定松阳西南边陲的小吉村作为政委会会址。1935年6月4日至7日,师属各纵队、松遂龙农民武装游击队500余人汇集到小吉村。参加政委会会议的有师政委会成员、各纵队长和政委。列席会议的有师部各部门领导人、地方游击队领导人。会议由刘英主持,粟裕总结了一个月来的战斗、工作情况。

  认为挺进师自斋郎战斗后,部队进入浙西南腹地一个多月来,各纵队在严重减员、武备简陋、环境生疏、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运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连克重镇、除霸安民、开仓济贫,大灭敌人淫威,大振红军军威,大长人民志气。扩大了党和红军在当地群众中的影响,并取得了他们的拥护与支持。民众参加革命的热情高涨,为开创浙西南新区奠定了基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游击浙江、开辟新区的指导思想和斗争方针。在基本区域内的广大群众已经基本发动起来的情况下,师政委会认为在浙西南创建新的苏维埃根据地条件已基本具备。今后应以建立农村党组织、苏维埃政权和农会组织为前提,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尽快建成中央苏区式的根据地。为此,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游击战争,以广泛有效的游击战和武装割据,确保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建设顺利地进行。

  为了加强地方居民工作及党的工作与统一指挥意见,决定成立中共浙西南特委(丽水市委前身),宗孟平为书记。在原有地方工作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浙西南地方工作团,杨干凡任团长,柯勤发任副团长。成立浙西南军分区(丽水军分区前身)和松(阳)遂(昌)游击大队,由挺进师和浙西南特委双重领导。由粟裕兼任军分区司令员(后王永瑞接任);刘英兼任军分区政委(后黄富武接任);陈凤生为松遂游击大队大队长。以师直属队为基础、以松阳籍红军新战士为主体,组建挺进师独立第十五支队,刘文生任支队长,柯勤发任政委,王金根任特派员,李纯模任供给部长,下辖两个大队,共150余名战士。第十五支队留守松遂龙一带,实行武装割据,配合浙西南地方工作团,深入广泛发动群众,迅速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红色政权——各级苏维埃政府,加快根据地中心区域的创建发展。根据部队发展壮大之情,第四支队扩编为第四纵队,王裔山、李凡林分别任纵队长、政委。

  为了保卫革命根据地创建工作,开展大规模的游击扩红扩军竞赛和“八一”示威活动。除黄富武率领的浙西南特委和军分区机关留守松(阳)龙(泉)云(和)边的安岱后、小吉、枫坪、玉岩和竹溪片一带活动外,挺进师其余各部兵分四路,外线出击。

  为了领导便利和迅速布置各地区工作,政治委员会及军分区留云和、龙泉以北,丽水、宣平、松阳、遂昌、衢州以南行动。

  小吉会议是一次全面部署根据地建设的重要关键的会议。在会议上,成立的中共浙西南特委和浙西南军分区,使浙西南史上有了第一个地区级的中共领导组织和军事领导机构;组建的红军挺进师独立第十五支队,使浙西南史上有了第一支人民子弟兵;松遂游击大队的成立,使分散于各个地方的农民游击武装第一次有了统一的领导。

  小吉政委会会议的召开,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即在武装保护下,开展土地革命,农村建立党政军群组织,是根据地建设的一次全面安排部署会议。且挺进师各部和地方游击队集中于小吉村,也是这支红军部队展示自己的力量与肌肉的一次大会,从而增强了挺进师在浙江开展游击、开辟建立新根据地的自信与决心。

  在小吉会议精神鼓舞下,重新编制的红军挺进师各部士气振奋,更有力地投入外线作战和根据地基本区域的各项建设。在浙西南基本区域内,农村党组织、政权组织和各种群众组织蓬勃发展,土地革命轰轰烈烈,游击战争节节胜利,迅速形成一个以安岱后、小吉、斗潭为中心的松云龙东片和以住溪、王村口为中心的西片基本区域。使挺进师进退有据、折冲便利,最终形成纵横松(阳)遂(昌)龙(泉)江(山)浦(城)边境两百余里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事实证明,小吉会议实现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快速创建,是一次从政治、军事、经济上全面部署建设的重要关键会议,在挺进师和浙西南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及影响。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