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之建立党政军情报组织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之建立党政军情报组织

  1935年6月初召开的小吉会议是一次全面部署根据地建设的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即在革命武装保护下,开展土地革命,农村建立党政军群组织,开创革命根据地。

  (1)党政政权和群众组织建设

  小吉会议后,黄富武、王永瑞、杨干凡等领导人,先以枫坪、安民、玉岩3个乡镇和松云龙边的竹溪片为主,大力推进各党政群组织的创立发展;并在安岱后协助刘英推行党政群创建、土地改革的试点及干部培训工作。不久,黄富武在安岱后村陈氏宗祠召开有300多人参加的干部群众代表大会。刘英、粟裕首先作政治动员,黄富武作政治形势报告提出:要充分利用安岱后村地形隐蔽、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以安岱后村为中心,带动更多村的群众起来革命。要打破地域界线,县与县边境地带要在红军游击队武装保卫下形成武装割据,把革命烈火烧到松遂龙三县平原地区乃至更多的县域。通过试点先行,安岱后村建立了农会、苏维埃政府、农民游击队、少年先锋队、妇女会和分田委员会等组织,将全村群众按性别、年龄、职业进行分工归口,分别纳入各个组织。在此基础上,将骨干分子派到周边各村做宣传发动群众、建立各革命组织的工作。

  会后,挺进师领导人深入群众,亲自考察和选拔陈德畴、陈德文等十余名骨干分子,经短期学习培训,组成工作队,分工包片到松龙云遂邻近各村开展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和物色干部人选的工作。6月底,刘英、粟裕、黄富武等,在安岱后召开第二次干部群众代表大会;宣布成立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任命陈宗儒(1888~1935,松阳安岱后人。曾任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分田委员会主席等职。1935年10月,在松阳玉岩村牺牲)为主席,同时成立了村分田委员会。会上介绍了安岱后村筹备丈量土地、建立土地清册、分田地(青苗)试点工作情况。

  7月初,红军挺进师干部杨林、叶正品等在松阳安民的高石玄 背村召开党员干部、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的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共竹溪区委,杨林任书记、余良根为组织部长、叶陈明为宣传部长。区委隶属浙西南特委。区委驻地燕田村吴氏宗祠。下属燕田乡、黄庄乡、山徐乡、横樟乡、五部乡支部和黄南地方支部以及小后畲、燕田、五部、洋坑埠头、洋坑源和蛤湖等村支部。同时,成立共青团竹溪区委,叶堂星(1910~1936,松阳蛤湖人。曾任竹溪区委委员、共青团书记等职。1936年3月,在松阳县城东郊朱山脚就义)任区团委书记。

  在成立中共竹溪区委的同时,宣告成立竹溪区苏维埃政府。潘昌利(1907~1935,松阳曹竹人。曾任竹溪区委代理书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1935年10月,在龙泉信花桥头就义)任主席,李日照任副主席,周世政任财政部长,杨陈福任分田委员会主席,潘石玄 妹任妇女队长;区政府设燕田村吴氏宗祠。竹溪区苏维埃政府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领导松云龙边境百余个村庄民众的土地改革运动。区苏维埃成立后,相继成立了燕田、山徐、黄南、横樟和黄庄五个乡苏维埃政府和洋坑埠头、洋坑源等数十村苏维埃政权或分田委员会。

  7月7日,中共浙西南特委首任书记宗孟平在闽浙边境的横源坑战斗中不幸牺牲,特委书记一职由黄富武继任,杨干凡任副书记。黄富武、刘达云急赴根据地西片主持工作,军分区司令员王永瑞则在枫坪、玉岩一带组织新战士集训。

  7月22日,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黄富武在高亭乡外南坑村“宜兴社”主持召开党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共玉岩区委,隶属浙西南特委。区委书记为刘亨云(后由陈凤生继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为卢子敬,宣传部长为张龙,武装肃反部长为陈德义,土地生产部长为叶义;区委驻地丁坑村杨大年宅。下属小吉、高亭、斗潭、枫坪、山岗岭、安岱后、玉岩和坑岭8个乡总支以及安岱后、苏马坪、高石玄 背、曹竹、台坑、乌弄、银岭湾、大苏坑(龙泉属)和流地(龙泉属)9个村支部。同时,宣布成立玉岩苏维埃政府,陈凤生任主席(8月以后由叶义接任),张龙和陈丹山为副主席,驻地丁坑村杨大年宅。下辖小吉、高亭、斗潭、枫坪和安岱后5个乡苏维埃政府,安岱后、丁坑和斗潭等32个村苏维埃政权或分田委员会。

  在小吉会议上组建的浙西南军分区,下辖松遂游击大队(7月升格为松遂龙游击总队),下设兵工厂和军械贮藏基地及红军医院,开展军工生产,制造土枪土炮、自制弹药及梭标大刀,治疗伤病员等。特委和军分区多次在安岱后村召开不同规模的游击队长会议,动员部署游击队打土豪、分田地(青苗)的斗争任务,布置站岗放哨、监视敌人、传递消息、通信联络等后勤保障工作,配合挺进师各纵队开展游击战争、反“清剿”和保卫根据地建设等行动。

  (2)军队和游击队建设

  在小吉会议上,组建成立的挺进师独立第十五支队,仅一个月后,根据形势发展,师政委会决定以独立十五支队为基础,吸收松阳、龙泉和遂昌等地部分地方游击队员,扩编为挺进师第五纵队,下辖第十三、十五两个支队。刘文生任纵队长,柯勤发任纵队政委。纵队共有200余名战士,配备长短枪100余支,轻机枪2挺,重机枪1挺。

  这是一支年轻的红军部队,许多战士就是当地人。他们人熟地熟、语言相通、消息灵通。自6月初组建后,就一直活跃在松阳、龙泉、遂昌、云和4县及宣平、丽水、武义部分地区。

  在红军挺进师及浙西南特委、军分区领导的重视下,以松阳的枫坪、安民、玉岩和竹溪片为主的和龙泉、遂昌边界的松安、下乾、供村、葛坪、林山头、根竹口、桂洋等大小百余个村庄,遂形成比较巩固的红色区域,使挺进师主力部队游击浙江有了更大的游击回旋余地及更有力的后勤保障基地。

  在1935年6月至7月间,松遂龙云边共建立了百余支乡村农民游击队,仅松阳一域达65支。其中石仓、余叶和黄樟等游击大(中)队,是众多乡村游击队中的杰出代表。松阳境内的石仓源,有50多个村庄、居民群众近3000人。7月13日,黄富武等和陈凤生率部分红军战士和地方工作团成员,进入石仓源区域,分别在蔡宅、南岭、下宅街、山边、后宅、后门山、马蹄湾等村,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主张,发动群众打土豪、分青苗、分田地,号召穷哥们团结起来闹革命,书写“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子弟兵”“建立苏维埃政府”“欢迎白军弟兄拖枪过来当红军”等宣传标语;并很快组建石仓游击队。由原石仓乡乡长阙一氓担任游击队长,阙兰友任副队长。初成立时有游击队员30余人,后发展至近100人,遍及石仓源各村,下辖3个分队。游击队成立后,阙一氓、阙兰友组织阙家有等缝纫工,制作党旗、缝制30多顶灰色八角军帽(帽额缀布质红五星)。制旗制帽的事传遍了云和、丽水、松阳边界山乡,产生了较大影响。阙兰友率游击队员至云和县,锯断丽龙公路数十根电线杆,切断通讯线路。游击队除打制红缨枪、匕首、鸟铳、土枪以作游击队员的武器外,还收缴恶霸地主、反动官僚私藏的长短枪支装备自己。把土豪劣绅家贮存稻谷、浮财没收,悉数赈济穷苦百姓,并勒令他们缴交银元以补充红军军费。石仓游击队的斗争活动,受到了挺进师领导的表扬,被誉为一支能战斗的队伍。

  5月12日,卢子敬和师政治连干部刘源兴,还在余叶村召开群众大会,发动建立余叶农民游击队等组织。李陈良任队长,叶岩宝任副队长。后来,余叶游击队编入松遂龙游击总队第七支队,直接参加浙西南游击武装斗争,李关水任第七支队副支队长。全村有30余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其中在第七支队的有16人。根据挺进师领导人的指示,余叶游击队先后到八担、根坑、大岭脚、坳头、官岭、东北头、周岭根、潘坑等村打土豪。稻谷除留部分作红军口粮外,其余分发给贫苦农户,银元数担送安岱后红军部队充作军饷。7月中旬,红军干部杨林、朱干、李金良、刘源兴在余叶村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和党组织。

  (3)交通联络和后勤保障建设

  由于安岱后是挺进师首脑机关驻地,因此,为沟通领导机关与各地的交通联络,中共浙西南特委于6月底在安岱后建立了交通总站,由安岱后中共党员、乡苏维埃主席陈宗儒负责,配备10名忠诚可靠的专职交通员,负责挺进师政委会、特委、军分区、工作团、伤病员医疗所、生活给养和军械贮藏基地、军分区兵工厂、县内各区乡党组织、苏维埃政府之间的日常通信联络,以及充当部队向导、伤病员及军需物资转运接送等交通工作。同时在枫坪的南坑村建立联络处,在宝钱源建立交通站,由陈凤生亲自负责,专门负责松遂龙游击总队与下属各县地方游击队的交通联络和情报搜集传递工作,或协助配合挺进师各部队之间的通信和向导工作。

  挺进师和浙西南特委、松遂龙游击总队及玉岩、竹溪等区委苏维埃政府,分别在枫坪、玉岩、小吉、燕田、虎山坝、南山等村,建立了根据地内部多个交通联络点(站),主要负责信件和通知的传递,情报、物资的传送及向导等工作。

  在这一时期,根据地松阳区域建立了交通联络机构安岱后交通总站、南坑通讯联络处、南山交通站及枫坪、玉岩片、小吉、燕田、虎山坝联络站等。

  (4)情报建设

  因挺进师及各党政军领导组织,地处在松遂龙边一带山区,远离国民党政府县城等中心城镇,山高路长、信息闭塞、物资匮乏,为了及时掌握了解时局、形势和国民党军警的敌情情报,以及购置红军部队医用药品、器材和其他军需物资,挺进师在松阳县城郊南山建立一个秘密情报站。由原“青帮”骨干、时云峰乡(今水南街道)乡长王文龙为情报站负责人。南山离县城近交通便捷,王文龙利用乡长身份,常以乡政府“公务”作掩护,到县城刺探敌情,收集情报,购寻得红军急需的物资,如药品、食盐、胶鞋、电池和国民党的报刊等,以“做小生意、收购山货”为名,把药品物资及信件报刊藏在货郎担中,隔三差五往山里送一趟。先送往杨林临时住处虎山坝、洋坑埠头联络点或中共竹溪区委驻地燕田,然后集中再由交通员转送安岱后等地。

  10月上旬,国民党军第九十四师,在南山附近构筑碉堡,封锁交通。南山交通站得到上级指示:开辟一条红军、游击队穿越敌人封锁线的秘密通道。王文龙便以乡长身份与驻地敌军交涉,强调哨兵不认识本地村民,影响群众进出为由,换上自己的乡丁把守南山桥头岗哨。后来,掩护了红军小分队20余人突围转移。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