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松阳县第一个中共组织

松阳县第一个中共组织

  为了增强党的力量,1933年冬,根据东阳中心县委的决定,县委副书记徐阿宝指派联络员、义乌籍中共党员朱金宝( 1895~1969,又名朱金则,化名杨湖喜、杨金云、老金等,初小文化,浙江省义乌县赤磊区山口乡鱼曹头村人。1928年5月入党。曾任中共义乌升太区委委员、义南工农革命军负责人、永康工农革命军党代表,红十三军三团二营党的负责人,宣遂汤边区党的负责人,金、衢、处三地区党的联络员即主任委员,丽水县委委员,丽、松、宣边区武工队负责人。他发展地下党员多名,组建过霭溪等多个党支部。曾在永康、汤溪、宣平、丽水、松阳、遂昌等县建立多个秘密联络站,干地下工作23年,贯通过闽浙边委与处属特委的联系,秘藏、保护、中转护送过许多地下干部与游击队员。他一生曾被捕坐牢三次,受刑、充军,都未屈服。解放初期,被松阳县人民政府任命为县农场场长,1969年在武义县逝世。朱金宝之妻金翠玉,与夫风雨同舟,共同参与革命,一生坐牢两次达五年余。夫妇俩为党和人民作出不朽功勋)到宣平(1958年并入武义)、丽水、松阳、遂昌、汤溪(1958年并入金华县)一带建立革命据点,负责开辟新区。

  松阳县裕溪乡霭溪村,原为霭(溪)圳(底)新(渡坑)麦(垵)联合村的中心村,与原松阳县圳头村(1958年划入丽水县)、丽水县(2000年7月改为莲都区)大港头村隔溪相望。这里位于松阳、丽水、云和三县交界处,距三县县城均约30公里的路程。

  1933年冬,朱金宝与妻子金翠玉、同乡共产党员朱南火及妻子阿芬以修雨伞、补水鞋为业,频繁来往于霭溪、圳头、圳底、新渡坑、麦垵、大港头、金村、大林等村庄之间,先结识大港头村永康籍铁匠周春生,后结识霭溪村陈必林并租居陈家。他们四人白天走村串户、广交朋友;晚上组织志同道合者,秘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主张等革命道理。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在各村建立“堡垒户”,设立秘密联络点,并先后介绍堰底村永康籍胡桂田、大港头村周春生、霭溪村任联合村村长的吕高贵加入共产党组织。

  1933年年底,中共霭溪支部正式成立,吕高贵任党支部书记,胡桂田任小组长,由朱金宝直接领导该支部。朱南火与周春生参加该支部活动。

  中共霭溪支部成立后,4名共产党员在各自村庄秘密宣传共产主义理想,组织农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1934年初夏,正值青黄不接,支部书记吕高贵利用联合村村长的合法身份责成四村地主开仓平粜稻谷给缺粮农户,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中共霭溪支部共产党员的革命举动引起国民党的关注。国民党浙江省议员、金华专署中统特务头子方山指派国民党永康县党部主任赵俊和原本认识朱金宝夫妇的叛徒曹世泽(永康人),到丽水、松阳一带搜寻朱金宝。

  1934年12月9日,曹世泽只身来到大港头“金日升铁铺”同乡周春生家,探听朱金宝夫妇的落脚点,并编造谎言骗取周春生信任,获悉朱金宝的住处。于是,曹世泽立即追寻到霭溪村陈必林家。那时,吕高贵、朱南火、金翠玉、阿芬四人正在商量工作,对曹世泽的突然到来,吕高贵顿起戒心,立即离开。金翠玉则因熟人关系而与曹世泽敷衍攀谈。当曹世泽问及朱金宝的去处时,金翠玉立即警惕起来,敷衍告知出门好几天未归,不知在何处。曹世泽诈称,先回永康取冬衣,然后再到松阳跟随朱金宝干革命。彼时,阿芬也要回家探望亲人,便与曹世泽一同到丽水。第二天,曹世泽将阿芬交给赵俊。赵俊又将她交到国民党永康县党部,并向方山报告情况。方山致函丽水保安警察署,要求协捕朱金宝等人。

  12月11日深夜,曹世泽带着10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先乘车到南山,然后坐篷帆船沿瓯江逆行至霭溪村。军警包围陈家,逮捕朱南火、金翠玉和房东陈必林,随后逮捕吕高贵、胡桂田、周春生。朱金宝因外出活动幸免于难。朱南火被押回永康,吕高贵、胡桂田、金翠玉、周春生、陈必林被押往丽水保安团。

  吕高贵等5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狱中坐老虎凳、吃狼牙棒,受尽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却坚强不屈,始终不吐一字,各被判刑5年。除金翠玉一直被关押在丽水监狱外,其余4人则被押往国民党杭州陆军第二监狱;直至1937年秋国共合作时,他们作为政治犯才被提前释放。朱金宝在亲自建立的党组织被破坏、妻子坐牢的情况下,忍辱负重,坚持革命。

  尽管中共霭溪支部成立不足一年时间就被国民党破坏,但它政治影响力波及松阳、丽水、云和三县广大地区,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和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激励着人们前赴后继、奋勇前进。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