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三迎红军

三迎红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政府不顾全国人民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进一步提出“攘外必先安内”,坚持对日妥协投降、对内加紧扩大内战。1933年下半年,蒋介石调集100万大军对全国各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9月,以50万大军“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由于王明“左”倾错误的领导,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节节失利、中央红军将被迫退出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为宣传和推动抗日运动,调动和牵制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掩护中央实施战略转移,1934年6月,中央决定抽调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简称红七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行动。7月初,红七军团在江西瑞金整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对内保留军团编制,下辖三个师,约6000人。先遣队从瑞金出发,转战于闽、浙、赣、皖四省边界地区,取得多次重要战斗的胜利,进行了广泛的抗日和革命宣传。8月,先遣队由福建转战到浙西南,连克庆元县城、竹口和龙泉县八都、小梅。9月,先遣队继续北上时,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指示,令第五十五团二营政委洪家云率两个连150人,留在闽浙边的龙(泉)浦(城)江(山)遂(昌)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开辟游击区,创立根据地。10月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1935年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确立毛泽东在党和军队的领导地位,这是一次转折的会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还在1935年1月,北上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地区遭到国民党军重兵围攻,指战员大部分牺牲,仅少数部队突出重围。同年2月,根据中共苏区中央分局的电令,中共闽浙赣省委以抗日先遣队的先头部队和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从战略上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

  2月下旬,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的率领下,从江西省横峰县境出发,踏上挺进浙江的征途。此时全国革命形势正处于低潮之时,挺进师指战员以大无畏的精神,肩负先遣队未竟的使命,穿越重重封锁线,誓死挺进。途中遭敌袭击电台(在浦城战役中)被毁,从此与上级失去联系,处于独立斗争的状态。

  3月上旬,洪家云部归队,挺进师部队人数为500余人。为加强领导、便于指挥,以适应游击战争,挺进师建立以刘英为书记的师政治委员会(简称政委会),作为挺进师行动区域内最高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并把政治部、保卫局、供给部、卫生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宣传员编为一个政治连,根据部队战斗力强弱、作风特点不同等情况,将部队整编为3个纵队。为增强纵队领导力量,便于部队在任何环境中均可分散、集中,有利行动作战,各纵队设立行动委员会。

  4月28日,挺进师在庆元县斋郎击退浙闽两省保安团队和地主武装共3000余人的进攻,毙伤敌300余人(其中浙江保安团团长李秀系松阳樟村人,黄埔二期毕业生,手被打断。抗战胜利后随钟松任少将参谋长,后被解放军俘虏,经教育释放。1948年在温州病故),俘敌200余人,打开了进入浙西南的通道。

  1935年5月10日一早,红军指战员整装后,由陈凤生、陈丹山二人为向导,经李坑、梨树下向斗潭进发。

  在斗潭村,卢子敬得悉红军挺进师将到枫坪。于是连夜吩咐赶制“欢迎红军”的红绿旗子;安排农军骨干傅兆丰等组织迎接队伍。上午,卢子敬牵着为伤病员准备的白马,率领30余名青壮年农民、学生组成的欢迎队伍,举着小彩旗,敲锣打鼓前往五里外的水店村外幕寮,等候红军的到来。当红军队伍走近时,卢子敬领呼口号,指示人群不停地敲锣打鼓。一些长者向红军揖手鞠躬,场面热烈,令红军指战员深受感动。

  午饭时,“二陈一卢”向红军首长详细汇报了从1930年“青帮”改编为农军、举行暴动、在牛头山打出红军旗帜及最终失利的过程,表示渴望得到党和红军的领导,积极要求参加红军的愿望。刘英、粟裕当场表态,衷心欢迎“青帮”兄弟参加红军。

  下午,卢子敬在永福寺主持召开欢迎红军的群众大会。会上,刘英、粟裕发表演说,宣传红军的性质和任务,对1930年白岩农民暴动失败后被国民党以“土匪”罪名焚烧了房屋的卢子敬、傅兆丰、叶徐元三家进行公开慰问和经济补助;号召男女老少参加革命工作。“二陈一卢”引领群众高呼“青红一句话,永世不分家”的口号。永福寺内外,群情激昂。

  永福寺欢迎红军大会,是松阳“青帮(实为农军)”首领和群众迎接活动的高潮,是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一次动员誓师大会。一方面展示了红军挺进师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实现了红军与“青帮”的联合,使挺进师在浙西南能够立足,为顺利快速开辟创建根据地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挺进师首长和“青帮”首领号召下,许多贫苦农民特别是农军骨干,迅即聚集到共产党和红军的旗帜下。

  晚上,挺进师政委会部署与“青帮”合作共事和下一步扩红行动月计划。卢子敬连夜赶绘松遂龙边境地图,交给红军首长。地图不仅标明村镇、道路,还标有里程、高程等情况;特别对关山岭交通要道,及连接枫坪、安岱后、小吉和通往龙泉、遂昌边境的线路,逐一说明。

  5月底,挺进师政治部发布《告青帮弟兄书》,广泛宣传“欢迎青帮兄弟和红军联合起来”“欢迎青帮兄弟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分散在松遂龙边境广大地区的农军成员闻讯,纷纷投向红军。挺进师先挑选了一批农军骨干以补充部队减员,后在小吉会议上,专门成立了独立第十五支队,吸收了更多的农军成员。这支新组建的红军部队,大多数为松阳籍农军成员,因此又有“松阳支队”之称。

  在中央红军被迫大规模军事转移(即“长征”)、中国革命总体处于低潮的艰难岁月里,在浙西南群山腹地——松阳西南边境箬寮山麓,红军挺进师受到了由“青帮(农军)”组织的多次欢迎活动,标志着挺进师在浙西南有了新的立足点。而“青红”联合,即军民团结一心,使孤军深入的挺进师有了群众依托,为迅速开辟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去年(2019年)丽水市委提炼总结浙西南革命精神,松阳三个农民领袖带领农军“三迎”红军,军民融合、军民似水情,是“植根人民”的最好体现。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