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的建立与活动

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的建立与活动

  1935年后,由于国民党军队的疯狂清剿,红军挺进师主力部队撤离,大批共产党员或壮烈牺牲或隐匿避难,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丧失,革命处于低潮。1937年“芦沟桥”事件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主导、推动下,国共两党再度合作,开始全面抗战。

  1937年8月,武汉稽察处督察长吴玠从报纸上获悉周恩来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并在武汉设立八路军办事处的消息,连夜赶到周恩来的住处,表示愿意到国统区浙江组织抗日武装。周恩来告知,南昌成立了“抗日特种工作团第一团”,让他们到当时尚未沦陷的浙江搞抗日根据地,成立一个分团。吴玠即推荐同乡时任“武汉黄埔军校同学会”总务主任的孟卿任分团长。

  吴玠和孟卿决定,先在情况熟悉的家乡松阳建立抗日救亡运动游击根据地,组建抗日游击队。然后,再向外扩展。11月,周恩来将此事商请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部长陈诚同意,即拨出部分经费,并指派八路军抗日干部训练班的陈礼节、陕北公学毕业生应贤(临海人)、孟翊(松阳人)等10余人到松阳,协助吴玠、孟卿开展工作。孟卿等人将抗日特种工作团第一团第六分团团部设在古市镇城隍庙。由于松阳国民党当局按“三抽一、五抽二”抓壮丁,闹得人心不宁,而参加特种工作团可以免抽壮丁,并可抗日救国,因此,广大青壮年踊跃报名。经过挑选,首批发展队员50多人。

  1938年2月1日,“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孟卿任团长,吴玠任政务处长,叶友梅任军需处长,丁光(松阳人)任宣传部长,陈礼节任组织部长,方爱云任妇女部长,孟翊任联络情报处长,张中强任警卫队长、孟贤秀任副队长,潘穆松为医务员。2月10日,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正式成立,时有队员约60人。2月23日,国民党松阳县执委会党务委员温绍真发布训令,将六分团列入合法组织,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但不久,国民党松阳县政府断绝经费供给,六分团陷入困境,80多人连每天“两稀一干”的伙食也不能保障,游击队员亦未能配备武器。

  4月中旬,孟卿、孟翊等人赶往武汉向周恩来汇报情况,争取支援。因八路军办事处自身经费拮据、武器缺乏,周恩来要求孟卿回当地解决经费问题;但在抗日干部方面予以大力支援,派出红军大学毕业生徐玠(武义人,后补任六分团参谋长)、陕北公学毕业生徐嘉恩(后补任六分团歌剧团团长)、孔原(后补任六分团副参谋长)等11名干部,充实六分团的骨干力量。

  在六分团组建过程中,相应地成立了中共抗日特种工作团第六分团党小组。徐玠任组长,党员有吴玠、孟卿、孔原、陈礼节。这些党员都担任六分团团部重要领导职务,发挥核心决策、调度指挥和先锋模范作用。

  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为半军事化组织,既是抗日游击队,又是政治工作队;既要开展军事斗争,又要发动和组织开展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自组建之日起,它就在共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下,忠实地履行政治和军事的双重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发动民众,组织、训练团员,组建武装队伍,开辟和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这一中心任务。为此,六分团做了许多工作。

  1938年2月1日即基本完成筹建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的当天,孟卿就以团长的名义,向浙江全省发出《敬告全浙父老书》。文称:“本团长因此奉命来浙,率全体人员,抱定任何牺牲决心,积极发动乡村民众,加以严密的组织,切实的训练,团结成一强有力的最根本的抗日的民族革命生力军,以达到‘长期抗战’‘最后胜利’的目的。”号召全省人民,“不论男女老幼,集中一切力量于整个抗战组织之下,才有生存的希望!时机已迫,敌人的铁马横行,已是无处可以苟安了。只有一致起来,在统一的指挥下,争取‘最后胜利’!”在“亡国论”的悲观阴霾弥漫的形势下,孟卿的文告引起社会上很大反响,催人醒悟,催人奋起。

  此后,六分团在松阳县城、古市镇和各乡村召开大小会议,宣传“国共合作、一致抗日”的政治主张。在城乡醒目处书写大量抗战标语、开办抗战墙报、巡演抗战剧目。“全民团结起来,掀起抗日救国高潮”“保卫祖国,保卫乡土”“保国保家,必先勇敢杀敌”“中国人民必胜,日寇必败”“日本强盗滚回老家去”等抗战宣传内容,几乎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与此同时,六分团按照军队的组织编制,设立团、营、连、排、班,并制定和执行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训练纪律和日常学习、生活、工作检查等一整套制度,规范和约束队员的行为。随着招收队员的进展,分期分批地组织军事训练,讲战例,学习战略战术;组织爬山、投弹、射击活动,学习军事技术。通过军训,提高队员的素质。队员人人斗志昂扬,个个磨拳擦掌,时刻准备奔赴抗日战场。

  经过卓有成效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组织工作,激发了广大民众的抗战热忱。大批立志报国的青壮年踊跃参加这支抗日游击队。到1938年4月中旬,游击队员猛增到2000多人,闻名于浙江。

  尽管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是国共合作的产物;然而,由于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的领地上组建的抗日武装而被国民党顽固派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心头患,必欲除之而后安。军统头目戴笠责成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查处。浙江省保安处处长宣铁吾电令国民党松阳县党部、县政府从速取缔,并派员到松阳,责令反共游击队第四支队司令徐图远(松阳人,1924年任滇军司令部中校副官,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师司令部上校参谋处长,第一师第一团团长等;后任西安警备师副师长,甘肃天水县长,浙东游击纵队少将司令,福建省军区参谋长,1950年在香港病故)伺机“清剿”。1938年4月中旬,国民党松阳县政府停止拨款。松阳县中统特务头目蓝琛手持国民党浙江省党部“解散六分团”电令,赶到古市镇城隍庙,时因孟卿在武汉办事,便威逼吴玠解散六分团,并派特务监督。

  4月下旬,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被迫解散,本籍队员回家待命。徐图远为了“斩草除根”,派特务暗杀吴玠等人。吴玠从古市撤退到县城西屏,特务追杀到西屏。特务在桶盖亭见一个人戴着礼帽,相貌、衣着酷似吴玠,即开枪射杀,结果误杀了省农改所一职员。此时,吴玠等20余人正乘乌篷船撤离县城,前往丽水新四军驻浙江办事处汇报六分团解散的原因和经过。办事处主任肯定孟卿、吴玠及六分团的工作成绩,并留下徐玠在办事处工作,其余人员均回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抗日特种工作团六分团(抗日游击队)在国统区松阳诞生,一度将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旋即被迫解散。然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六分团出色地唤起了民众的抗日觉悟,激发了民众的抗日胆略,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为此后松阳抗日救亡运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人力基础,意义深远。

作者:洪关旺、陆宝良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