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中共松阳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及活动

中共松阳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及活动

  经过一个时期秘密发展,至1939年秋,全县有15个以上中共基层组织(含党小组)、200多名中共党员。松阳境内党的基层组织蓬勃发展,急需党的地方组织的统一领导。

  1939年9月,中共处属特委为贯彻党中央部署,执行中共浙江省委指示,在遂昌县大柘大畔畈召开会议。会议由特委书记张麒麟亲自主持,重点研究松阳县党建工作。会议认为松阳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绩显著,尤其肯定中共松阳城区支部作为一个基层组织在区域内所发挥的核心作用,然而它毕竟受到职能局限,难以承担领导全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的重任。于是,会议决定成立松阳县一级的中共组织,并指派楼国平具体负责筹建工作。1940年春末,楼国平召集吴士鸿、金培校等党员骨干在古市镇南郊松阴溪畔召开秘密会议,研究健全松阳县党组织的问题。

  4月下旬,中共处属特委派陆铭山到松阳县大竹溪村,在当时的省农改所种子繁殖场一职工宿舍召开会议。参加会议有陆铭山、楼国平、金培校、吴士鸿、夏宝林、胡友水、潘威7人。陆铭山代表中共处属特委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松阳县工作委员会成立(松阳县委的前身)。中共松阳县工委由楼国平、金培校、吴士鸿、夏宝林、胡友水、潘威6位委员组成。具体分工为,楼国平任县工委书记、金培校任组织部长、吴士鸿任宣传部长、胡友水任农工部长、夏宝林任青年部长、潘威任妇女部长。接着,县工委举行第一次会议,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分析形势,布置任务,确定工作方针。

  中共松阳县工作委员会在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难,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反共磨擦的逆境中诞生,以极其严格的工作纪律、极其隐秘的工作方式对全县党的工作实行组织领导、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在“国共合作”“统一战线”“一致抗战”的旗帜下,发动党员以合法的身份介入松阳各项建设事业,发挥中坚作用。

  全面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在合作中又充满斗争。早在1939年上半年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防共、限共、溶共、反共”的方针。国民党中央相继秘密颁布《限制异党活动办法》《沦陷区防范共党活动办法(草案)》等内部文件,暗地里将政策重心由抗日转向反共。中共浙江省委、处属特委针锋相对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中共松阳县工委发出关于贯彻《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要求全县党组织勇于斗争,注意斗争艺术,讲究工作方法,积极团结社会进步力量,努力把抗日救亡运动推向深入。

  针对国民党当局为了实行一党专制,大肆鼓噪“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公然破坏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共松阳县工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通过社会进步人士,发动松阳、古市两片2000多名群众签名,向南京国民政府请愿,要求开放党禁、诚意联合、还政于民。签名书寄到陪都重庆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办公室,有力地打击国民党顽固势力。

  为预防突然事变,避免遭受意外损失,1940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决定,丽水党组织划分为老区与新区,中共处属特委分设为中共闽浙边委和中共丽水中心县委。闽浙边委负责老区工作,书记为张麒麟,机关驻地为龙泉,下辖遂昌中心县委和龙泉、江(山)浦(城)、云和县委及景宁、松阳、庆元工委、浙江铁工厂党组织。

  1940年夏秋之际,国民党顽固派在华北地区掀起的反共高潮的余波南泛,浙江当局奉命加紧压制中共组织的活动、限制革命力量的发展,形势日益严峻。中共中央东南局政治交通员涂峰奉命抵达丽水,向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传达东南局要求浙江省委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国民党统治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并特别交代“省委机关搬上山”。中共闽浙边委、中共丽水中心县委相继开会,专门研究应付突然事变的措施,要求各地党组织改变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强调对内执行“隐蔽精干”方针,发展党员更加慎重,组织上单线联系,严防奸细破坏,对外执行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反击顽固敌对势力。

  1940年7月,中共松阳县工委书记楼国平由于在古市的住处被人撬开木箱、盗走党内文件而转移地点。9月,楼国平调到遂昌县,隐蔽于山区。中共闽浙边委任命倪崇善接任中共松阳县工委书记。

  10月,中共松阳县工委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局《对浙江工作的指示》,发出《关于贯彻〈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进攻〉》的指示,要求全县各地党支部尽快转入地下活动。中共闽浙边委命令中共松阳县工委领导人和一批党员骨干分散隐蔽。12月,中共闽浙边委内部发生了干部处置不当的事件。使原本恶劣的环境更加复杂、斗争更加艰难;中共浙江省委委派社会保卫科干部到龙泉,协助中共闽浙边委转移身份有所暴露的干部和处置所谓“新民主主义派”。省委社会保卫科干部和闽浙边委以边委委员、宣传部长陈忍等人组织“新民主主义派---龙(泉)浦(城)特委”为由,处理了中共遂昌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长楼国平、中共松阳县委书记倪崇善和中共龙泉县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史锦存。此事件导致闽浙边委、遂昌中心县委和松阳县工委的党员革命思想混乱。于是,中共松阳县工委自行解散。

  中共松阳县工委及其基层党组织虽然存在时间不长、党员数量不多,然而政治能量巨大,行事能力非凡,在极其困苦危难的情况下,为松阳抗日救亡运动和战时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者:洪关旺 陆宝良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