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抗击日军侵略

抗击日军侵略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事件后,美军航空队于1942年4月数次空袭东京等大都市。日军大本营认为美国航空队轰炸机是从浙江、江西一带机场起飞的,就紧急调集14万兵力,发动“浙赣作战”,以期摧毁衢州、玉山、丽水等机场,解除美军空中威胁;同时掠夺该地区丰富的战略物资。在“浙赣作战”的第三阶段,驻扎衢州的日军第九军司令部制定了“关于松阳作战”计划,预定用15天左右时间抄近路迅速摧毁迁驻云和县内的国民党浙江省党、政、军领导机关,以期彻底挫伤浙江军民的抗战意志。

  1942年5月22日,日军3架飞机轰炸松阳古市镇对岸的广因寺湘湖师范学校,投弹22枚,师生死伤46人,其中炸死8人。千年古刹广因寺被毁。此后,日军飞机相继轰炸松阳城乡10多次,炸死炸伤平民百余人,炸毁烧毁大量房屋。

  日本军机狂轰滥炸松古大地,拉开了“松阳作战”的序幕。7月25日,日军以凶悍著称的原田混合旅团(含独立步兵第88大队)1500余人集结于龙游县南部,旅团长原田立即前往衢州第九军司令部报到,接受“松阳作战”军令状。7月31日,日本军机向古市镇投下3颗炸弹,炸死炸伤共计66人。8月1日,日本军机又向古市镇中心地段投下6枚燃烧弹,烧毁临街店铺民居440间,烧毁太保庙、东岳宫、三清殿、永宁观、钟楼、社仓等文物建筑及其周边民房176间,导致上千人无家可归,失所流离。8月2日,配属原田旅团的日军细菌部队奈良支队从丽水碧湖镇向松阳进军。8月3日傍晚,日军原田混合旅团之一部和奈良支队在松阳县城郊外会合。然后,奈良支队进驻古市,原田旅团部进驻县城,随着钟楼上的大钟哀鸣20响,楼顶上竖起太阳旗。

  松阳沦陷后,日军重点驻扎西屏、古市两镇,同时在松古平原及其周边设立26个军事据点,先后挑起7场战事,秘密进行细菌战,到29个乡镇计257个村庄、居民区开展大扫荡,肆无忌惮地杀人、放火、强奸、投毒、抢掠、抢夺,还频繁密集制造了10多起骇人听闻的烧杀惨案。8月5日至7日“石仓源惨案”,日军枪杀4名保安队员示众,溃退途中烧毁下宅街、洋坑埠头等7个村庄59幢房屋,毁坏房屋55间,杀害平民72人;8月10日、18日、28日,日军三次纵火焚烧县城,致使县政府、警察局、司法处、县立初中、省农业银行、省地方银行、省农改所等机关单位化为灰烬,太保庙、望松禅院、东岳行宫等文物建筑群毁为废墟,北直街从永庆铺到太平坊,南直街从太平坊到南门的商铺民房夷为平地,共计烧毁房屋34211平方米。其中店铺170间计10379平方米,商行5家计1200平方米,机关学校9所计6290平方米,文物建筑7处5787平方米,民宅221户计10585平方米。

  8月25日至28日发生县城松阴溪及溪南一带的“寺岭下惨案”“陈龙后惨案”“瓦窑头惨案”“安乐山惨案”“南门涉水惨案”,平民死伤近500人,其中死难者265人。日军为了收容、处置在“清城”中抓获的“刁民”,在城东金山设立东刑场、在城南电厂设立南刑场。撤离前夕,两刑场突击枪杀无辜百姓,死难者300多人,尸骨成堆。日军在下马街、杭坑桥、下源口、松山等地制造的大小惨案中,枪杀、刀劈、石砸、棒击、水淹、火烧、吊打、踩踏、开膛、剖腹、强奸等无所不用,手段残忍,触目惊心。

  日军奈良支队在驻扎松阳期间,秘而不宣实施细菌战,强行活体细菌试验多人,撤离后派飞机撒播疫菌,致使炭疽疫、鼠疫、伤寒疫、霍乱疫、疟疾疫蔓延城乡。炭疽患者逾万人,占当年全县病诊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短期内死亡150余人。鼠疫、伤寒、霍乱殃及15个村庄,当年死亡98人。

  侵松日军种种暴行,罄竹难书,造成直接人员伤亡3134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6%。其中死亡1911人,受伤1223人。性侵犯女性393人,致死52人。社会财产直接损失2859714.69元,其中烧毁公共建筑面积17825平方米,折计1489027.29元;粮食、烟叶、设备、货品等损失折计1370687.4元。城乡居民财产直接损失1510811.17元,其中烧毁房屋1465所,计损失1152522.28元。社会和居民财产间接损失不可估量。浙东电厂松阳分厂和古市碾米发电厂被毁,西屏、古市两镇电厂被毁,长达8年夜市沉浸黑暗之中。6家雪茄烟厂、浙东纱厂、6家烟行、7家百货店、10家南货店、10家酱坊、29家绸布店被毁或被迫停产破产,几乎断绝工商税源,教育文化因此一蹶不振。由于流离失所、贫穷潦倒,难民达1.6万人。

  腥风血雨、生灵涂炭的8月,是松阳史上空前大浩劫、大灾难。

  松阳地处偏僻,“四塞无虞”,民风淳朴,不尚武斗。然而,经过中共组织主导的抗日救亡运动的洗礼,抗战思想深入人心。大敌当前,曾经共产党异常活跃的西屏、古市、石仓三区人民,开展多种多样的抗击日军侵略的斗争。

  1942年8月5日,日军原田旅团长亲率主力2000余人开赴石仓源,仰攻石仓岭(云和县称“方山岭”),欲摧毁迁驻云和的国民党浙江省党、政、军机关。在三天三夜的激烈交战中,在国民党部队四座武器弹药库被销毁、日军飞机狂轰滥炸的危急情势下,石仓源许多百姓不顾生命危险,冒着枪林弹雨,抄小路为国民党部队运粮送菜,抢救、隐藏、照料伤病员,用自备棺木安葬阵亡官兵。在老百姓的支援下,遭受重创的第34师和省保安团坚守阵地,顽强反击,阻敌于石仓岭不能前进一步。石仓岭阻击战彻底粉碎了原田旅团长的求功美梦,挫败了日军的战略图谋。

  此外,在当地老百姓的支援下,裕溪战役、黄庄战役、杭坑桥战役等均以日军失败而告终,更加增强了军民抗日到底的斗志和收复失地的信心。

  同时,尽管松阳县内中共组织在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高潮中被迫自动解散,幸存的中共党员分散隐蔽;然而,党员个人活动还在秘密进行,暗中传播抗日救国思想,组织群众抗击日本侵略军。1942年8月上旬的一天,一队日军扛着膏药旗窜到县城东北部的西坌、丁山头、项桥下等村扫荡。丁山头村两名村民躲避不及,被日本兵抓捕。一个日本兵坐进箩筐,命令两个村民抬着他进山搜捕“刁民”。抵达一处峻陡山头时,村民猛力一甩,将日本兵连人带筐滚下山崖。为了报复,日本兵三天两头到丁山头村杀人放火、行凶抢掠。丁山头村不足200人,全部组织起来,设岗放哨,连少年儿童也爬上村口大树,监视日军行踪。8月中旬,6个荷枪实弹的日本兵再次窜到丁山头村抢掠、奸淫。近百名村民手持菜刀、锄头、木棒,把日本兵堵截在一条小巷里,生擒活捉,全部打死。

  樟溪乡谷山垄村因屡遭日军侵扰,许多人逃匿于东关源面桶山庙里。时日一长,粮袋告罄。为了拿到粮食,大家推举头脑灵光、练过拳术的青年廖永达到山下探查日军动向。廖永达一进村就与日军窄路相逢。一个日本兵和一个汉奸要抓廖永达当挑夫。廖永达转身躲避,却见一个日本兵迎面而来,从而陷入前堵后截的困境。廖永达奋起搏击,踢落一日军军刀,又踢落另一日军钢枪;最后廖永达一一砸死日本兵和汉奸。四都乡塘后村教师陈先生路过平田村,见一个日本兵正在村边空地上欲强暴一妇女。他顿时火冒三丈,搬起一块石头,猛力砸向日本兵的头部。妇女得救了,陈先生却被另一个日本兵从远处开枪杀害。一天,三都乡杨家堂村一位老太婆手持雨伞走到村口,遇见一个腰系缰绳的日本军官正欲奸淫一位年轻女子。她急中生智,突然“啪”地打开雨伞。惊动军马,拖着日本军官在村边梯田间上下翻滚,被撞得奄奄一息。此后,该乡几个青年农民数次结伴下山,冒着生命危险,深更半夜潜入日军“据点”,捣毁炊具,搬走粮食、蔬菜等军需物品,闹得日军惶惶不安。城北竹客口村及其相邻村庄备受“据点”日军扫荡之苦,几十个青年农民组成抗日游击队,自卫还击,直至日军撤离,转而奔赴温州抗日战场。

  8月28日、29日,延期“松阳作战”仍然不能完成计划任务的日军原田混合旅团被迫撤离,解押着强征的300多名“开矿劳工”“铁路劳工”,押赴武义开萤石矿和到金华修铁路。在押解路上,这些劳工,奋起反抗,或逃走或与日军同归于尽。

  即使日军撤离松阳后,松阳人民抗战还继续不断。1944年上半年,为了应对“龙衢阻击战”(1944年下半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6月初至7月初,日军从金华进攻衢州,以求摧毁衢州机场、打通浙赣线。在这场战役中,日军伤亡3800多人,中国军队伤亡近6000人)和“丽温战役”(1944年8月,日军再次大举进犯丽水、温州,并再次实施了细菌战),阻止日军第二次进攻丽水,松阳2445名民夫运送粮食等军需物品到龙游、丽水。6月至9月,为阻止侵占丽水的日军再犯松阳,松阳人民出工54400人次,破坏龙(游)丽(水)公路及指定的县乡公路。为了赶走日本侵略者,松阳父老送子弟上前线。1943至1944年,征用壮丁任务2780人,实际参军人数2965人,超额185人。为了支援抗战,松阳人民先后捐献“抗战经费”6932.8元、“军属款”37560.48元、稻谷160万公斤、“应变经费”185826元、铜铁2281公斤、木料2万余立方米,为本县8968户抗日军属捐献优待金1220078.95元、优待谷19819.3公斤,协助驻军修筑防空壕120余座、掩蔽所80余座,设警钟6座,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洪关旺、陆宝良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