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百年 松阳百事  >  动态播报 > 丽青松武工队的组建及活动

丽青松武工队的组建及活动

  1946年11月12日,国民党单方面召开“国民大会”,表明国民党统治集团决心把内战进行到底。11月18日,中共中央致电各中央局、分局,首次提出开展“人民解放战争”“建立民主的中国”,不久,决定以“打倒蒋介石”来达到国内的和平。

  丽(水)松(阳)宣(平)边区的靖居、三都及河间区的武装斗争是在丽(水)青(田)边区武装斗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46年冬,处属特委特派员林艺圃在青田县吴畲建立丽(水)青(田)松(阳)边区第一支武工队。建立武工队的目的是开辟游击区,建立武装活动基点,震慑反动分子,收缴枪支,为今后扩大武装斗争打基础。武工队活动于丽青边区、碧湖、丽松宣边区等山区。

  1947年春,中共处属特委与中共闽浙边临委合并为新的中共处属特委,对丽水党的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根据处属特委的分工,特委委员林艺圃负责丽水、青田、松阳三县边区的工作;特委委员张之清等人负责丽水、武义、宣平三县边区的工作。两块地区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联合开展武装斗争。5月,林艺圃派朱金宝等到宣平港沿岸、松阳县靖居区发展党组织,派王桂五等到松阳县城郊、靖居、板桥和宣平的老竹、周坦、畎岸、苦竹圩等地开辟工作,发展党组织。

  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军则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解放军外线出击取得胜利,中国革命出现了重大转折,标志着中国革命将迅速走向全国胜利。8月中旬,浙东和处属两地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在缙云西青头村秘密召开。会议决定联合组建一支主力部队开展武装斗争,并确定该部队番号为“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下属第一大队为台(州))属武装(因故未建立);第二大队共100余人,以原处属特委武工队为主;第三大队计40余人,设为一个中队。

  8月下旬,自救军打进碧湖区公所、警察所。8月30日,袭击大港头的国民党兵工厂,缴获武器若干。8月31日,国民党丽水县自卫队尾追自救军至大港头附近一个叫小山村的地方,双方激战两小时。自救军伤敌10余人击溃敌军后经尤源、梅湾转向云和县岗头庵,再经长汀村、朱村乡松树岗村、大麻坛进入松阳县境的马路蹄湾、石仓源后宅村。9月5日夜,行进于松阳县后宅、内大阴、老虎坑、台坑、东岱岗等地;在松阳县境活动了四五天。

  自救军进入后宅后,由当地地下党员阙兰友带路,快速行军,翻山越岭经内大阴、老虎坑等村,直抵安民乡台坑村。

  由于自救军一路袭击警察所、兵工厂,又在松阳石仓开展放粮济贫,开展一系列的外线出击活动,震动了整个浙西南地区。省保安司令部急调驻温州的浙保三团跟踪追击。自救军第二大队凭借地形熟悉优势,在安民东岱岗居高临下,一边阻击追敌,一边撤退,转向龙泉方向,到大田坪、西坑下、双格等地活动。

  为了减轻部队的压力,甩开浙江、福建保安团两股国民党兵的追击,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在龙泉新地口村决定分兵活动,由曹景垣率20余人在龙泉县境活动以牵制敌人,其余部队由宣恩金、刘清扬、傅振军、李文辉率领转战到遂昌县境。

  自救军官兵一面对群众进行宣传,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独裁内战的阴谋和罪行;一面打开地主的粮仓,分发粮食给贫苦农民。

  1948年下半年,靖居区一带党员根据上级指示,到处张贴“反对抽丁拉夫”“反对国民党横征暴敛、苛捐杂税”“反对压迫,反对内战”“要和平、要民主、要吃饭”等标语,发动群众掀起“三抗”高潮。

  国民党为了镇压民众运动,派了一支保安队驻守靖居包,专事搜捕“闹事”的共产党人和游击队员,伺机袭击自救军。中共处属特委获悉此情报后,在宣平县巨溪乡富山头村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化整为零,跳出包围圈,伺机出击”的决定。

  9月,为进一步推进游击战争,根据部队发展壮大的情况,处属特委决定把“浙江壮丁抗爆自救军第三总队”改为“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支队先后下属包括丽青松边区武工队等8支部队。下旬,第三支队二大队李新民、张俊率部分人员转移到松阳板桥一带活动。此时,适值靖居党组织将外地转来的大学生张廉光护送到游击区参加游击队,以及原松阳籍队员叶椿(周延清)、宋旺等人与李新民部会合,组成了一支近20人的游击队伍,准备袭击靖居口警察所。

  9月下旬一天夜晚,李新民率游击队假扮县自卫队员,冲进靖居口警察所。警察蜂拥出逃,游击队缴获步枪、机枪、手榴弹等若干,被俘的警察所所长经教育后释放。

  1949年2月,雷明春等带领游击队和地下工作者30多人,到石马源村,处决了一名国民党员。次日,雅溪乡叶姓乡长向县府告急,请调县自卫队到雅溪和区署南州镇压游击队,无果。乡长惶恐不安,与县自卫队一起逃到县城避风。接着,县自卫队到裕溪一带“清乡”,在新渡坑遭共产党游击队打击,于是丢弃枪支弹药、军用品后溃逃。

  1949年3月,在裕溪叶西后村西焦自然村成立靖居区武工队。特派员兼队长陈东昌、指导员魏建铨、副队长叶椿(周延清),下辖三个班。全队40余人,最盛时曾有60多人。

  4月,碧湖区和靖居区部分武工队员在裕溪潘山村附近处决了个别危害革命、为人民群众所痛恨的反动分子。靖居区的武装斗争局面在广大地下工作者的密切配合下,得到进一步的扩大。至松阳全境解放,靖居区武工队员以及各村地下工作者、民兵、依托户、进步青壮年农民填表入党的,全区不下200名。高山、黄岭头、半岭、双隔丘、塘李源、潘八等村都发展了大批党员,并建立村级党组织。

  1948年9月,林艺圃从活动于丽武宣边境的自救军第三总队第二大队抽调回谷明月、叶振南两位老武工队员以及从国民党部队逃回的老武工队员金常玉、金老二、金存庭,加上从缙云来的雷坚奋共8人,6支枪,重建了武工队,由金常玉任队长,谷明月任副队长,偕同王桂五、雷树生、周凤鸣、周延清、张廉光等重新回到丽松宣边境活动。

  这时期,武工队重新确定斗争任务:一是发展党员,开辟新的游击区;二是收缴枪支,扩大武装;三是开展抗丁、抗粮、抗捐的“三抗”斗争;四是镇压地方上顽固的、反动的、与武工队为敌的敌人;五是向地主筹集经费。武工队的活动方式,采取白天休息,晚间行动。此时,国民党松阳县自卫队由县长带领进板桥、桐榔、靖居、鲁峰一带“清乡”,妄图消灭共产党武工队,威胁群众“通匪者格杀勿论”。

  随着武装队伍的扩大,武器需要不断增加,武工队一面设法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一面发动地下党员调查、收集民间枪支,有时也不惜重金秘密到外地购买枪支。通过各种途径扩充武工队的武器弹药装备。1948年12月,王桂五派中共党员吴奉到处州师范、处州中学动员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参军。1949年1月,处州师范学校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陈史英、孙明标、杨宪瀛、梅显恒、沈林,处州中学的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王一民、季行、诸葛凤仙、毛应洪、张玉芝等人先后离校参加武工队。不久,王一民、吴奉再次奉命到丽水分头联络、动员江晓军、叶仰青、颜少菲等10多名进步青年参军。这一批青年学生的到达,使武工队人数增至六七十人,而且政治、文化素质较高。

  同年春,由于人数增多,丽青松边区武工队把青年学生组成民运队,由吴奉、项素菁负责组织政治、文化学习,开展文娱活动,活跃部队生活。

  1949年元宵节,丽青松武工队到碧湖高溪乡及松丽边境一带,发动张山、占山、岑风寺、大垄等地群众,将国民党贮存在高溪、朱云坑的粮库打开,开仓济贫度春荒。共产党为穷苦百姓谋求利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许多青年纷纷要求参加武工队。靖居、板桥、裕溪、雅溪一带的进步青年踊跃参加;武工队很快发展到80多人。

  1949年2月,丽青松边区党组织宣布建立中共河间区委及区武工队。武工队在群众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建立联络站,增加依托户,开仓济贫,夯实群众基础,镇压地主恶霸。为了主动掌握敌情,快速获取敌人情报,武工队在各村建立相当数量革命依托户的基础上,建立7个联系站和1个交通联络总站。在政治情况复杂的村庄,武工队物色“耳目”,监视地主恶霸、国民党政府职员的活动。各交通联络站人员,对革命事业忠诚、不畏艰险、不顾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安危,积极工作,为松阳的解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4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