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他捧着一团火走来

他捧着一团火走来

题记——

  热情似火,人生方能红红火火

  2017年金秋,法国巴黎。

  埃夫里大学金碧辉煌的报告大厅内,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梅泰西尔校长和誉享全球的著名教授梅尔兰,正神采飞扬地给来自东方文明古国中的浙江省中法文化交流文化产业高级研究班的学员们,讲授法国政府对历史文化、乡村艺术、城市文化、街区涂鸦文化、法国的影视文化和奢侈文化等精彩内容。这19位浙江省各地优秀文化企业的代表们,则全神贯注地边听边记,并不断颔首称道。当坐在第一排偏左的那位中年人听到:“我们法国2017年文化艺术产业的产值达720亿欧元”之时,竟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一声“啊?!”的惊叹。这位双眼充满渴望、睿智的文化企业老板来自温州,此时,距他入文化产业刚好20年。

  在法国交流提高的这一个月里,他与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同行们,实地考察了巴黎著名的各大博物馆、普瓦捷省的街区文化中心、动漫产业园、影视基地等。如同饥者扑向面包,海绵汲取海水一样,忘情地采撷着他国优秀文化之精华。脑海中则不时回闪着自己四十多年人生的那一幕幕——

  少年淬火 磨砺中挺起

  1975年深秋的一个黎明,在松阳县大山深处一个旮旯小山村,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划破了晨空,他宣告了这户叶姓家庭第六个儿子的诞生。“又是男丁,好,以后可以为家里多挣点工分。”果然遂父母之愿,什么割猪草、砍柴禾、挖蕃薯干啥会啥。数年之后,通点笔墨的父亲发现,这老六对家中厅堂木板壁上贴着的年画、旧报纸特感兴趣,会用半截铅笔将墙上的人物、花卉、牛羊鸡鸭等依样画葫芦,且乐此不疲。“你家老六这么小就有画画的天分,应该送他到城里去读书!”有本族长者这样道。1988年暑假,13岁的小老六跟着老爸坐上中巴车,颠簸了一个半多钟头,终于来到了小县城松阳——“啊,那么大的地方,有那么多人,那么多房子!”这小老六瞪大眼睛,对似乎很大的小县城一切都那么新奇。大山里的老爸是有点“战略眼光”的。他领着小老六逛了县城的新华书店,很慷慨地给儿子买了画画的彩笔、颜料。俗话说“三岁看到老”。当然,那时,这老爸压根儿就没想过,儿子以后在画画上会有多大出息,且更没有料到这老六日后会在文化产业上红红火火。只是想孩子爱画画总是好事,学点谋生的本领,以后说不定也可跳出农门。

  抱着要到城里去挣口快活饭吃吃的强烈愿望,19岁那年,他和四哥好说歹说从母亲那里争取了300元“赞助款”,几经辗转十多个小时,来到了那年头许多松阳人向往能挣大钱的地方——温州鹿城。进了一家小小的打火机厂,当了半年打工仔。虽在打火机厂干,却一点都“火”不起来,反而受了窝囊气。一咬牙,兄弟俩跑到了青田一文武学校去学拳脚功夫了。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两年后的1996年,北京朝阳区的警校到青田武校招收优秀学员,凭着武校两年扎实的功夫,他被择优录取了。一年的警校磨砺给了他跌打滚爬不畏难的胆识和力量。次年他从京城返回温州,继续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叶金火被温州一家知名画廊的知名画师林秀丽所赏识,成了林老师名下最为得意的门生。然,命运似乎总在捉弄他似的。在那一拨师兄师姐中,他“火”了近半年,那画廊却关闭了。

  事业似火 不懈是崛起

  “爱拼才会赢”。从玉岩那个小山村走出已五年的他,此时早蕴积了一腔的能量。1998年5月,23岁的叶金火倾囊而出,用打工所得八千元,在当时温州最大的灯具城里租了间12平方的陋室,正式亮出了“玉峰画廊”的名号,开始了他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美术生涯艺术人生之路。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到如今,这位从浙西南革命老区走出去的“小老六”,在攀登艺术高峰的这一路上,任凭风浪起,却如闲庭信步:“不到长城非好汉”厚德载道,道道皆通,人生与艺术做得风生水起。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的大名与他的事业一样越来越被人所注目。

  这20年来,叶金火算得上人生与事业皆为红红火火。就说一点吧。他头顶上的各类桂冠就达18顶之多:先后获得温州市委、市政府,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局以及国家人事劳动部,颁发的各类荣誉证书就达40多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叶金火的源头活水是什么?用温州市文化系统某位资深领导的话来说就是:“叶总做人做事成功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二个词组,一是厚道载道,二是热情似火!”厚道载道是人品,于叶金火而言,人品即书品,即画品,即精品;热情似火即追求、即奋斗,即真诚。两者相得益彰,即可成就完美人生。

  从2015年起,叶金火先后当选为温州松阳商会会长和松阳工商联副主席。这二顶“公权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没有工资补贴,有的是牺牲付出。“我们100多家在温州办厂经商搞实业的,谁家有什么急难事、烦心事、红白事,叶金火大都心中有本帐,只要开口,他总会挤出时间上门,或当外甥或做娘舅忙前忙后。我们这个商会就是一个大家庭,每年组织学习交流、文娱休闲及回家乡开展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等各种公益活动,年初金火会长都会安排得十分细心周到,只要他一声号召,我们都会积极响应。”“金火待人真诚,热情,从不做作不虚伪。所以,在温州这个大地方,我们的松阳商会,这家玉峰画院是有很高知名度、美誉度的。说句不谦虚的话,在温州,我们也算是为松阳家乡争了不少光的!”2020年5月的一天,在龙湾区温州松阳商会活动场所里,一大帮“松阳籍新温州人”,聚在一起聊到他们所敬重的叶金火会长时这么说道。

  叶金火对人对事对家乡真的是热情如火! 2017年12月17日,松阳县大型新编越剧《张玉娘》抵温巡回演出,叶金火第一时间联络温州松阳商会和温州丽水商会众会员,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发动了300多位自费购票观演。2019年11月3日,松阳县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原创革命红色题材松阳高腔《箬寮风雷》在温州东南剧院演出,叶金火和秘书长又组织400多名温州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在温的丽水老乡,松阳商会会员前来欣赏家乡的戏曲文化。观演结束后,他在接受松阳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深情道:家乡人民能用古老的松阳高腔演绎红色题材,我作为老区的后代真是太激动了,组织好在温州的老乡们观看家乡的戏剧,我是一千个愿意,一万个支持!

  人生如火 大爱中奋起

  关心家乡的发展,关爱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弱势群体,叶金火当温州松阳商会会长的这些年,年年组织在温的那一百多家会员单位,先后为玉岩、大东坝、安民、枫坪、三都、象溪、古市、望松的敬老院和许多山村的孤寡老人送去亲切慰问。特别是每年100位70岁以上的山村老人、残疾人,收到的不仅仅是油米和羽绒被、老花眼镜、电热毯等,更难能可贵的是那一声声爷爷奶奶的深情问候!仅2019年叶金火和他的商会爱心团队就向板桥畲族乡中心小学和望松敬老院,枫坪乡小学等送去40多万资助款及物资。叶金火还要求必须在松阳境内的商店采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扩大家乡的消费!

  而对2020年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叶金火更是心急火燎坐立不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要立刻行动起来!”他率先向商会全体兄弟姐妹发出倡议:紧急购买口罩防护服等。“战疫最危急那一段时间,我们的叶会长连眼睛都熬红了,嘴角都起了泡。”商会几位副会长讲起那段参与战疫的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那段时间我们全体会员齐出动,不到两天就自筹善款和物资总价100多万元,不到一周就向县人民医院等送去紧急物资。还用最短的时间分别向杭州、武汉、温州三地献上了我们商会全体人员的赤子之心!”

  一个人影响一大群,一团火燃烧一大片。同时还兼任温州市丽水商会执行会长和法人代表的叶金火,这些年以其人格魅力,赢得众多丽水籍老乡的拥戴,从而为松阳、为丽水在温州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20年,创业一路艰辛,步步留精采。屈指算来,玉峰画院团队为温、台、丽乃及华东诸省数百家星级宾馆、酒店、大型商场、别墅、家居、办公楼宇等软装设计制作工艺品、彩绘等无数;打造街区文化、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党建文化等大量。2016年叶金火率其团队用两年时间打造的温州市樟里村,现已成为全省第一个省级文化名村;2018年11月,应东阳市政府力邀经叶金火团队历二年的化腐朽为神奇脱胎换骨,该市的张麻车村蜕变为东阳市十大美丽乡村。为此,省委宣传部曾邀请了30多位名记前往该村实地采访,一时好评如潮。叶金火为全省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村落重放异彩着实添了一把火。

  花开花落又一春,2017年的早春三月,披着春光,迈着矫健的步伐,叶金火捧着一团火走进了人民政协的队伍中,很快成了松阳政协委员队伍中倾情履职的一颗新星。

  “政协有所呼,委员必有所应”。三年来,凡是政协或专委会、委员活动组部署的各类活动,只要接到通知,叶金火总是尽可能克服困难,专程驱车从温州或外地赶回松阳参加。凡是政协有调研、视察或考察组莅临温州或借道鹿城,一旦获悉,他总会挤出时间,帮助联络、协调安排,每次都亲自鞍前马后。他常说,我本是大山的一个农民后代,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机,有幸成为政协队伍中的一员,我就要在其位履好职,不能光要荣誉,不担责任。

  说得好做得也好。2020年4月召开的县政协九届四次会上的大会发言,叶金火作的是台下即席发言,所提建议是希望将县城东的“兄弟进士牌坊”那一带,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街区。在本次委员发言大会上,叶金火的发言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叶金火所在的文化艺术界别活动组是联系我县历史文化名村横樟村的。为把松阳及横樟的好山好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介出去扩大影响,他当委员的这三年就曾多次盛邀了沪、杭、温等地的业内友人,到松阳采风写生和旅游考察。仅2019年他就先后三次请了沪、杭、宁等地书画界有名望的人士赴松到横樟村开展主题活动。其中2019年7月20日至22日,与他曾一起赴法国考察学习的20名省内文化产业的名家,应邀到石仓、横樟、雅溪口等地参观考察。此次活动各种学术交流、松阳乡村复兴研讨等意见建议,特别各名家是纵横捭阖,见解独到。同年11月份,叶金火又邀请了中国美院、中央美院、鲁迅学院、温州美协、上海知名画家10人作横樟采风写生之行,由此产生的影响颇为深远。12月份上旬,八位在国内书画界颇有影响的大咖应叶金火之邀来到松阳横樟等作考察和书画学术交流……这些活动产生的效应,对松阳特别是象溪、大东坝一带的旅游业是积极而深远的。

  他捧着一团火走来,走向他深爱着的家乡、事业,书写着他更为精彩的人生。

作者: 潘益飞 叶建豹 丁俊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5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