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最新报道 > 赤胆忠心卢子敬

赤胆忠心卢子敬

  卢子敬,乳名康铨,行名忠麒,1883年出生于斗潭村一个商业殷实家庭。曾在松阳“洞阳观经馆”拜读于禀生杨光格、杨光淦兄弟门下。1911年,在众多青年出国留学热潮鼓舞下,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东渡日本进入日华学校就读,1913年结业回国,入职于上海税务总局。虽待遇优厚,奈不能实现抱负,毅然辞职回乡,筹办玉岩地区第一所学校——启秀学校,自任校长兼教员,白天教孩子读书识字,晚上开办农民夜校,帮助农民脱盲,并宣传推翻封建统治、逐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道理。

  1929年,卢子敬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安岱后村陈凤生、陈丹山谋划,利用当地帮会组织,以“青帮”名义秘密组织“农军”。并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劫富济贫”的政治主张,在松阳、遂昌、龙泉三县边界有千名“青帮”成员。在“二陈一卢”的精心策划下,建立了“农军”组织,积极展开了与地主、土豪的斗争,并取得了瞩目的战果:1.开展“二五”减租:即农民租种地主田租每百斤稻谷少交25斤。2.闹平粜:不法地主经常囤粮居奇,抬高粮价,农军就带领农民聚众“闹平粜”,人多势众,迫使枫坪、根下、金竹、周安、玉岩、大坵下等地地主开仓售粮。3.组织玉岩区农民协会,负责土地革命运动,卢子敬、叶义任农会会长。4.攻打玉岩警察分局:该分局有10多位警察,平时耀武扬威,巧立名目征收苛捐杂税,敲诈勒索,无恶不作,百姓恨之入骨,农军决心铲除这个欺压百姓的机构。民国十九年(1930年)7月16日,内线密报,分局局长带领几位亲信到松阳县城开会了。卢子敬抓紧时机,在山乍口李氏祠堂召开农军300多人的誓师大会,连夜开赴玉岩,攻占了警察分局,缴获步枪7支、子弹500余发及部分军用物资。民众无不拍手称赞。次日,松阳警察局长闻讯后率领该局警员及省防军一个团开赴玉岩“围剿”,于塘鱼岗村口叶庄头发生激战。农军排长傅昌龄受伤被俘,并遭惨无人道枭首示众;卢子敬等农军首领遭通缉,卢子敬家三间店面被烧毁;斗潭村农军骨干傅高德、叶徐元二人房子同时被烧。农军活动暂时偃旗息鼓,卢子敬扮作排工放木排至青田、温州一带继续从事秘密活动。

  1934年8月,红军抗日先遣队在闽、浙、赣边区开展游击战争。卢子敬得知消息后,与陈凤生扮作商人,在龙泉深山密林郑坑与红军二营政委洪家云取得了联系,交谈了土地革命与武装斗争,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红军党组织负责人。

  1935年5月11日,刘英、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160多人从安岱后村进驻斗潭村开辟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是日上午,卢子敬率农军及斗潭学校学生,手执标语、敲锣打鼓在水店村外墓寮热烈欢迎红军挺进师进驻斗潭村。下午在斗潭村永福寺举行的欢迎红军大会上提出了:“青红一句话,永世不分家”的响亮口号。红军以“青帮”为依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与武装斗争。卢子敬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初,在小吉村召开的挺进师政委会上,农军改编为松、遂游击大队,陈凤生任大队长、卢子敬任副大队长(7月,游击大队升格为游击总队,卢子敬任副总指挥)。7月22日,中共玉岩区委成立,卢子敬任区委副书记兼组织委员。游击总队在丁坑关山岭脚办起了兵工厂,卢子敬任厂长。兵工厂主要是研制炸药及制造大刀、长矛等兵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地支持了游击队的武装斗争。当时在枫坪乡一带流行着几句顺口溜:长奎造大攻、元义打大刀、金根打土豪、学金杀牛猪(盆坑儿叶长奎负责用大松树、毛竹制造土炮即松树炮筒,然后在关山岭架设炮台。叶元义,景宁人,在枫坪一带打铁为生,卢子敬请他负责打造土枪、大刀、梭标,供游击队使用。金根姓何,黄埠坞人,枫坪乡苏维埃政府主席,负责打土豪、分田地和熬土硝等工作。吴学金,丁坑村人,负责宰杀土豪劣绅家的牛、猪供给红军、游击队食用)。

  由于玉岩地区及小港沿线红色政权相继建立,农民自己当了家,斗土豪、分田地,打开了斗争局面,游击总队力量日益壮大,土豪劣绅纷纷逃往松阳县城隐藏。8月初,枫坪、玉岩、安民、石仓一带普遍开展土地革命运动,进行土地登记造册、插标等具体活动。作为玉岩区农会负责人之一的卢子敬,带头拿出自家的田契在斗潭村分田大会上当众销毁,在带动各村土改运动中起了表率作用。

  1935年9月上旬,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9月5日,国民党第十八军4个师在金华集结并部署九十四师进抵松阳“清剿”红军及游击队,分兵向白岩、枫坪等地发起攻击。红军、游击队奋起反击,先后在燕田、曹竹、排居口等地发生激烈战斗。国民党甚至叫嚣:“枫坪以上,逢人即杀。”逢村驻军,逢山必搜,烧山焚寮,以图切断红军、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为逼卢子敬就范,白兵(国民党军)再次对卢子敬老屋施以刀砍斧劈,捣烂4间房间板壁,木柱刀、斧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红军、游击队相对处于劣势,部分战士不得不转入隐蔽潜伏,伺机再起。卢子敬在关山源一带狙击敌人,9月19日,在关山源隐蔽点尖机際山棚被投敌叛变的通信员带领敌便衣搜山队击伤后被捕,五花大绑押往玉岩。国民党师长大摆酒席为卢子敬“压惊”,松阳县长徐其惠也急忙赶往玉岩“劝降”,许以高官厚禄,遭卢子敬严辞痛斥。卢子敬对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有着坚定信念,有永不叛党的共产主义理念,有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正如他在狱中对妻子叶李爱所交代的:好好把孩子抚养长大,黑暗即将过去,新中国一定会实现的,共产党一定会胜利的。9月22日,劝降无望的国民党终于下了杀手,把卢子敬押往刑场。卢子敬昂首挺胸,一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口号,走向玉岩村溪边油车桥头,惨遭国民党杀害,时年52岁。

作者:卢淑蛟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7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